《甄嬛传》是如何用花来暗示人物性格和命运的?

《红楼梦》中,曹雪芹用了许多花来对应人物及暗示命运,如用牡丹来对应薛宝钗,用芙蓉来对应林黛玉,用杏花来对应贾探春,用海棠来对应史湘云,用梅花来对应李纨等,一部喻有深意的好作品是可以从事物上找到隐藏的人物线索的,作为一个80后的作家,流潋紫在写作时无疑极其用心,学习了曹雪芹先生这种高难度的写法,因而我们同样可以从《甄嬛传》中用花来找到被暗示的人物性格和命运。

首先来说说人物性格最明显的眉庄吧。眉庄喜欢菊花,基本上是很早就交代了的,在她初初承宠之时,很受皇上宠爱,因此皇上赐给她很多菊花,连她住的地方都改名叫“存菊堂”。小说第九章“花签”中甄嬛、眉庄、陵容和淳儿四人抽花签玩,眉庄抽到的也是菊花花签。众所周知,菊与梅、兰、竹并称“四君子”,是人们心目中高洁的人格和气性的代表,甄嬛也曾说过,眉庄气性很高,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眉庄第一次因为被诬陷假孕争宠而被禁足之后就对皇上彻底死了心,那是她特有的傲气和心性,也是很多人喜欢她的地方。同时,菊花也有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中引申出来的隐者的形象,这也暗示了眉庄后期从宫斗中抽身而退,默默侍奉太后的命运。皇上曾经问过眉庄为何喜欢菊花,眉庄说了两句诗:“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吟诵菊花的诗很多,眉庄却偏偏选择了这一句,也预示了她最终以死亡为结局。

眉庄

安陵容的对应的花是夹竹桃,在小说第九章“花签”之中,安陵容抽到的正是夹竹桃,在甄嬛有孕之后,齐妃有一次站在夹竹桃下,也正是安陵容故意提醒她夹竹桃有毒,孕妇是断断不能碰的。夹竹桃的特点就是美丽却有毒性,这也正合了安陵容的人物特点,外表美丽,内心阴险。同时,夹竹桃的毒性对于孕妇来说十分致命,几乎是落胎利器,这也暗示了是安陵容打掉甄嬛的孩子,同时,她也用香料害了其他人的孩子(富察贵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变身全剧中真正的孩子杀手!作者在构思上真可谓是深思远虑。

安陵容

淳儿是个极天真可爱的姑娘,可惜却早早而死。而她的死也是早在第九章中就铺垫好了的,抽花签的时候淳儿抽到的花是茉莉花,且签上注着“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另有小字“天公织女簪花”。茉莉花可爱,清香,象征了一种清纯和质朴,淳儿正如茉莉花一样虽无艳态,却别有一股天真可爱。而签上的小字注解则直接揭示了淳儿未来死亡的命运,“天公织女簪花”这一典故来自于东晋的民间传说,是指女子在天公节簪花,为织女戴孝。同时淳儿自身所喜欢的凤凰花语也是离别和思念,寓意明显。

淳儿

最后说说甄嬛和花的关系。甄嬛的命运曲折,因而在此之上作者花费了更大的心力去找寻能够对应主人公命运和性格的花。在抽花签之时,甄嬛首先抽到的是杏花,后来又抽了一支是海棠花。为何这样安排呢?杏花,我们都知道,在《红楼梦》里是探春抽到的,寓示的是贵婿。而在《甄嬛传》中,抽花签发生在甄嬛于御花园中遇见假扮果郡王(小说里是清河王)的皇上之后,彼此的她尚未承宠,所以杏花一是指“幸也,也指贵婿”,说的就是甄嬛即将承宠,二来甄嬛和皇上相遇在杏花疏影之中,杏花可以说是二人的定情之花,但是甄嬛对杏花的评价却是“杏花虽美好,可是结出的杏子极酸,杏仁更是苦涩。若是为人做事皆是开头很好而结局料到,又有何意义呢?”从这一句里看出未来皇上和甄嬛的感情走向就是苦涩的,二人的孩子胧月不仅让甄嬛吃尽苦处,更在她回宫之后拒不认她,带给她极大的心理伤害,可不就是极酸的杏子吗?

皇上喜欢杏花,也是因为纯元皇后的缘故,所以他心里的真爱也不是甄嬛。这种被扭曲的爱情是注定得不到好结局的,同时杏花也并非甄嬛真爱,所以,她弃杏花签,重新抽签,抽到的是海棠花。这种举动从侧面暗示了未来甄嬛会抛弃皇上,选择自己的真爱果郡王。海棠是甄嬛本身非常钟爱的花,海棠花别名“解语花”,说明甄嬛心性聪明,能够读懂人心。皇帝也曾称她为“朕的解语花”。海棠花的众多花语之中,也有一种是苦恋的意思。如果杏花象征的是甄嬛和皇上的爱情,那么海棠应当是甄嬛和果郡王的爱情了。海棠温和美丽,正如他俩相恋时的情景,美好得让所有人动容。但是最终,世事多变,两人分离,终成苦恋。

甄嬛

除此之外,也有用牡丹来对应皇后,芍药来对应华妃,合欢来对应宁嫔的写法,而本文仅选取最为典型的代表进行解析。写一部上百万字的小说,能够在一开始便这样思虑全局,是需要非常良好的构思和奇巧的心思的,我非常佩服作者,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作者抱着这样认真的态度去写作。


如果你喜欢我文章的话,点个赞再走吧,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