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书营-10-沉默成本效应

2017.8.14日 星期一 天气晴

8月14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第10个学习日。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小理论叫做:沉默成本效应。

首先我们来看,什么叫做成本。

成本概念隶属于经济学,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人想达到一定的目的,所需要你耗费的一定资源,可以是货币、时间、甚至是机会与感情。

那么,什么叫沉默成本呢?

沉默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

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

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等,成为“沉默成本”。

举例:我们去饭店,花了38.8元,点了一盘锅包肉,结果做的并不好吃,但钱也交了,拿也拿不回来,充其量决定下次不来这家店罢了,但无论如何,那38.8元,注定是打了水漂。

这38.8块,就可以看做是“沉默成本”。

最后,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沉默成本效应。

根据经济逻辑的法则,沉默成本与制定决策应该是不相关的。但人们在实际生活中,经常会存在着一种决策时顾及沉默成本的非理性现象:人们为了避免损失带来的负面情绪,而沉溺于过去的付出中,选择了非理性的行为方式。这就是沉默成本效应。

沉默成本效应的原始定义是:如果人们已经为某种商品或劳务支付过成本,那么便会增加该商品或劳务的使用频率。

举例:人去电影院观影,看了半个小时,发现电影烂到可以,昏昏欲睡。如果按照理性的决策方式:电影很差,理应得出的反馈是抬屁股走人,拿出那点时间给自己找点更好更快乐的事做。然而事实上,我们的选择却多半是:硬着头皮看完。

原因何在?过分沉溺于沉默成本效应中,无法自拔。总是想:来都来了,钱都花了,再看看吧,再看看,万一后面剧情很好呢?然而,从概率上讲,这个决策是非常不科学的,后面的剧情好的概率只是万一,硬着头皮死撑,不仅仅是自欺欺人,更是冒了一个高概率的风险,即:后面的剧情越来越烂,把你拖得越陷越深,最终你整个人情绪越来越差,整天都没有好心情,还有可能回去后与人发生摩擦。

比较理智的做法其实很简单:来个干脆的了断,直接走人,抓紧时间投入到新的情境中去。

但我们不会这么做,甚至一听到这种做法心里都不好受,为什么?

这来自于人的另一个心里诱因,叫做:损失憎恶。

我们天生对“损失”更加敏感,为了避免损失或找回损失,我们会宁可冒更大的风险,结果就是,自己硬着头皮冒的险,苦果由自己承担。

举例:假如您花了100块钱买了一张滑雪场的票,但不久,您又发现了一个体验更好的滑雪场的票,并且只需要50块钱。你把它也买了。

无巧不成书,后来您发现这两张票的时间撞上了,请问您会选择去哪一个地方,放弃哪一个地方?

我们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去滑那个100块钱的!为什么?因为它的体验虽然可能没有50块钱的好,可能没有50块钱的那个有趣,但你总想着,要是不去这100块钱的,我损失更大啊。

然而,真正理性的判断一下:最好的选择,应该是以体验为标准啊,当然应该以哪个体验好去哪个,跟损失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无论如何,你花出去的钱都统统收不回来了,为什么不去个体验好一点的地方呢。

由于人的损失憎恶,导致我们不断的陷在沉默成本效应中无法自拔。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如:一篇很烂的文章;一个很烂的伴侣;一条并不称心的裙子;甚至是一场输到光屁股的赌局。

如何避免频频掉入沉默成本效应的怪圈?——树立及时止损的思维习惯。

勇敢放手,目光朝前看,过往不恋,来者尤可追。



今日电影推荐:《暗战》1999年,豆瓣评分8.3

动作、剧情、犯罪、警匪




8月14日读书心得:

细节· 真实 ·生活·· 会心一笑

1.你没有陪过女人买东西吗?尤其是买衣料,她从不干干脆脆在说要做什么衣,要买什么料,准备出多少钱。她必定要东挑西拣,翻天覆地,同时口中念念有词,不是嫌这批料子太薄就是怪那批料子花样太旧,这个不经洗,那个不经晒,这个缩头大,那个门面窄,批评的人家一文不值。

2.女人不仅在决断上善变,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别针位置也常变,午前在领扣上,午后就许移到了头发上。三张沙发,能摆出若干阵式;几根头发能梳出无数花头。讲到服装,其变化之多,常达到荒谬的程度。

3.女人的忍耐的力量是伟大的了,她为了男人,为了孩子,能忍受难堪的委屈。女人对自己的享受方面,总是属于“斯多亚派”的居多。男人不在家时,她能立刻变为素食主义者,火炉里能爬出老鼠,开电灯怕费电,再关上又怕费开关。

4.善哭的也就常常善笑,迷迷的笑,吃吃的笑,格格的笑,哈哈的笑,笑是常驻在女人脸上的,这笑脸常常成为最有效的护照。女人最像小孩,她能为了一个滑稽的姿态而笑的前仰后合,肚皮痛,淌眼泪,以至于翻筋头!哀与乐都是常川有备,一触既发。

5.等到长大之后,三五成群,说长道短,声音脆,嗓门高,如蝉噪,如蛙鸣,真当得好几部鼓吹!等到年事再长,万一堕入“长舌”型,则东家长,西家短,飞短流长,搬弄多少是非,惹出无数口舌

6.女人的体温似乎较低一些,有许多女人怕发胖而食无求饱,营养不足,再加上怕臃肿而衣裳单薄,到冬天瑟瑟打战,袜薄无蝉翼,把小腿冻得作“浆米藕”色,两只脚放在被里一夜也暖不过来,双手捧热水袋,从八月捧起,捧到明年五月,还不忍释手。抵抗饥寒之不暇,焉能望其胆大。

7.女人的聪明,有许多不可及处,一根棉线,一下子就能穿入针孔,然后一下子就能在线的尽头打上一个结子,然后扯直了线在牙齿上砰砰两声,针尖在头发上擦抹两下,便能开始解决许多在人生中并不算小的苦恼

8.有些男人,西装裤尽管挺直,他的耳后脖根,土壤肥沃,常常宜于种麦!袜子手绢不知随时洗涤,常常日积月累,到处赛藏,等到无可使用时,再从那一堆污垢存货当中挑选比较干净的去应急。有些男人的手绢,拿出来硬像是土灰面制的百果糕,黑糊糊黏成一团,而且内容丰富。

9.多少男人洗脸都是专洗本部,边疆一概不理,洗脸完毕,手背可以不湿,有的男人是在结婚后才开始刷牙。

10.他若是上街买东西,很少时候能令他的妻子满意,他总是不肯多问几家,怕跑腿,怕费话,怕讲价钱。什么事他都嫌麻烦,除了指使别人替他做的事之外,他像残废人一样,对于什么事都愿坐享其成,而名之曰“室家之乐”。他提前养老,至少提前三二十年。

11.一餐盛馔之后,他的人生观都能改变,对于什么都乐观起来。一个男人在吃一顿好饭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硬是在感谢上天待人不薄;他饭后衔着一根牙签,红光满面,硬是觉得可以骄人。

12.除了在做事赚钱的时候不得不忍气吞声的向人奴膝婢颜外,他总是要做出一副老爷相。他的家便是他的国度,他在家里称王。

13.他觉得他对女人最大的恩惠,便是把赚来的钱全部或部分拿回家来,但是当他把一卷卷的钞票从衣袋里掏出来的时候,他的脸上的表情是骄傲的成分多,亲爱的成分少,好像是在说:“看我!你行么?我这样待你,你多幸运!”

14.男人的是另一套,普通的方式,男人的谈话,最后不谈到女人身上便不会散场。这一个题目对男人最有兴味。如果有一个桃色案他们唯恐其和解得太快。他们好议论人家的阴私,好批评别人的妻子的性格相貌。“长舌男”是到处有的,不知为什么这名词尚不甚流行。

15.一夫一妻不能成为家,没有孩子的家像是一株不结果实的树,总缺点什么,必定等到小宝贝呱呱堕地,家庭的柱石才算放稳,男人开始做父亲,女人开始做母亲,大家才算找到各自的岗位。

16.我看见过不少的孩子鼓噪起来能像一营兵;动起武来能像械斗;吃起东西来能像饿虎扑食;对于尊长宾客有如生番:不如意时撒泼打滚有如羊痫;玩得高兴时能把家俱什物狼藉满室,有如惨遭洗劫;……但是“孝子”式的父母则处之泰然,视若无睹,顶多皱起眉头,但皱不过三四秒钟仍复堆下笑容

17.然而为父母者多属乐观,孩子才能骑木马,父母便幻想他将来指挥十万貔貅时之马上雄姿;孩子才把一曲抗战小歌哼得上口,父母便幻想着他将来喉声一啭彩声雷动时的光景,孩子偶然拨动算盘,父母便暗中揣想他将来或能掌握财政大权,同时兼营投买卖

18.曾见一幅漫画:一个孩子跪在他父亲的膝头用他的玩具敲打他父亲的头,父亲眯着眼在笑,那表情像是在宣告“看看!我的孩子!多么活泼─—多么可爱!”旁边坐着一位客人裂着大嘴做傻笑状,表示他在看着,而且感觉兴趣。这幅画的标题是:“演剧术”。一个客人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而能表示感觉兴趣,这真确实需要良好的“演剧术”,兰姆显然是不欢喜这样的戏。

19.到了中年,全变了。曲线还存在,但满不是那么回事,该凹入的部份变成了凸出,该凸出的部份变成了凹入,牛奶葡萄要变成为金丝蜜枣,燕子要变鹌鹑。最暴露在外面的是一张脸,从“鱼尾”起皱纹撤出一面网,纵横辐辏,疏而不漏,把脸逐渐织成一幅铁路线最发达的地图,脸上的皱纹已经不是烫斗所能烫得平的,同时也不知怎么在皱纹之外还常常加上那么多的苍蝇屎。所以脂粉不可少。除非粪土之墙,没有不可污的道理。在原有的一张脸上再罩上一张脸,本是最简便的事。不过在上妆之前、下妆之后,容易令人联想起《聊斋志异》的那一篇《画皮》而已。

20.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宴会上总有人簇拥着你坐上座,你自然明白这是离入祠堂之日不远了。上下台阶时常有人在你肘腋处狠狠地搀扶一把……老友几年不见,见面说不出他的姓名,只觉的好生面善,办事超过三件,就需结绳,又怕忘了哪一个结代表哪一件事,如果笔之于书,又怕忘了备忘录放置何处。

案例一:冯小刚微博

网友:啥事爱情?爱情是个屁,老子要挣钱,玩遍女明星。(第一层)

冯小刚回复:我想象了一下这个娃说这话的表情,过完了嘴瘾,把共享单车往马路上一扔还踹两脚,晃着膀子走了几步,一屁股坐路灯下颓了。

案例二:薛之谦《暧昧》:

反正现在的感情都暧昧,你大可不必为难找般配。

付出过的人排队谈体会,趁年轻别害怕一个人睡。

谁不曾用过卑微的词汇,想留住谁。

还贪恋着衣衫昂贵,却败给了廉价香水。

他先诱你入位,还刻意放低了分贝。

可感情越爱越妩媚,像烂掉的苹果一堆,

连基因都不对,还在意什么鱼腥味。

何必给自己沉迷的机会,不如用误会来结尾。

案例三:薛之谦《演员》:

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递进的情绪请省略,你又不是给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

可你曾经那么爱我干嘛演出细节。

原来爱放下防备后的这些那些,才是考验。

越演到重场戏越哭不出了,还是否还值得。

案例三:李荣浩《模特》

穿华丽的服装为原始的渴望而站着,

用完美的表情为脆弱的城市而撑着

案例四:赵雷《成都》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路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案例五:宋冬野《安河桥》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让我困在城市里怀念你。

案例六:朴树《平凡之路》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会。

案例七: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马小军偷偷进入父亲房间的片段

案例八:电影《归来》

陆焉识被对方媳妇呛的时候的反应

案例九:《活在别人嘴里这么多年,你也很累吧》

宴席过后的细节、母亲擦地的细节

案例十:《不能因为呛了几口臭水,就放弃了游向大海的机会》

年轻人和主管的细节、孩子出脏口的细节。

案例十一:鲁迅:一见到短袖子、立马想到白胳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案例十二:恋爱中惶恐不安又有点兴奋的奇妙感受:聊完了翻聊天记录

案例十四:穷人家孩子买衣服,穷人家孩子长大后点菜

案例十五:酒桌上强话语权,女性面上迎合,心里有衡量

案例十六:越被表扬,越强压正常

案例十七:中小学生找存在感;坏学生的犯错包容

案例十八:男人吸引异性(展现控制力)

案例十九:爱的谎言

案例二十:爱的降维关怀


读后感:今天是训练营的第10天,今日小理论是:沉默成本效应:人们为了避免损失带来的负面情绪,而沉溺于过去的付出中,选择了非理性的行为方式。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坏掉的实物,怕浪费的衣服,没有用处的物品......我们过分沉溺于已经付出的劳动或者成本,而把无用功做到最大化,越来越浪费人力物力,还有就是过分沉溺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对于这些状况要懂得及时止损,放弃不必要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