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结婚证是一种什么感觉?

我至今也没领过,我很好奇……

01

小师妹说她领证了。

约了半年之久的小聚,终因为我对她已婚生活的浓厚兴趣而成行。

她约我去她家里吃饭,说是上学时一起洗过澡搓过背的交情,怎么也要尝尝她的手艺。

在地铁上我问她想吃点什么,我给带过去。她发来语音:吃的都有都有,你只要人过来就好,你要是买东西我可是要生气的!

一路上不断发微信问我能不能找得到地方,还共享了位置,又语音说明如何如何走。

其实前一天晚上她就已经帮我把去她家的路线查好,还叮嘱出门前给她电话。一副不放心的样子。怎么说我也是常年在外地,在陌生的地方找方向我还是可以的,但她就是那么贴心周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她家楼下,就远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急促的走着,手里还拿着围裙。我知道是她,飞奔过去,两个人兴奋的拥抱说好久不见。

她帮我接过手里的水果,说:怎么这么久还没到,我担心你找不到,下来接你!菜做好了,可是今天我的每个菜都没做成功,这可不是我平常的水平哦~因为是要做给你吃,我就特别想做好,结果有点弄巧成拙了,不过味道应该还可以……吧啦吧啦,一副抱歉的样子。

她还是像从前一样,表达起心理活动,根本停不下来。我们手牵手像上学的时候那样往她家走,边上楼边聊聊周边的环境和交通,就像大人那样。

许久没见,我的眼睛也从她的脸上挪不开:素颜,肤质细腻几乎看不到毛孔,不是电视里那种白嫩的样子,只是苹果肌微微透着自然的红,气色很好的状态。

心里想着,一年多不见好像变美了,我毫不吝啬的说出我的夸赞,她也依旧毫不客气的接受了,得意的捧着自己的脸假装不好意思的说:是吗?没有啦~我一直都这样吧?哈哈哈!

嗯,果然还是老样子。


02

进门就看到她张罗的一桌饭菜,卖相果然像她说的那样不太成功,不过味道也果然像她说的,很不错,是家里的味道。

她住的地方跟我预想的一样,干净又不单调,物品齐全又不杂乱。虽说是租的房子,但是被她填充得很温馨。

一顿饭下来,她就没停过,介绍每个菜的特点和制作过程,又不停叮嘱我要多吃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却又一点都惹人讨厌。我和她老公就这样静静的微笑听她说。

饭后,她老公与同学有约就出门了,留下我和她。她一边娴熟自然的收拾这饭桌餐具,一边毫无保留的给我分享她在这个小厨房里精心添置的东西。

每一个小而美的东西她都清楚记得当初选择的理由,介绍起来就像拆快递那样兴奋,而不是那种买回来就不那么喜欢了的样子。

从厨房到客厅到洗手间到卧室没有她觉得后悔的布置和设计。她种的花,她翻新的桌子,她心爱的小装饰,她展会上的纪念品,她老公打篮球得的奖品。每一个她都像宝藏一样的分享。

她是一个把自己所有门票,入场券,船票,车票都留存并且整理成册的人,还能记得每张票据背后的故事,还有她和老公出去旅游她手写的攻略。

我惊叹她把生活过得如此清澈明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我的好奇心也急切的需要满足,我只能插空发问。

她洗碗的时候我问:你老公平常做饭洗碗吗?

她:不啊,一般都是我做,不过他正在学做饭啦。刚刚你吃的那个煎糊的鸡蛋,就是因为他要帮忙导致的。不过他可以买菜,我给他写菜单就好了。

她顺手从冰箱上拿来今天给老公写的菜单:

“排骨1斤,鱼一条,辣椒5个,小葱1把……”

我笑说跟她过日子可以无脑操作了。

她两手一摊:没办法,不写清楚怕他买不好。

我:你们放假都有什么活动?

她:他喜欢打篮球,要不然就约同学聚会,回家了就捣鼓他的飞机模型。

我:那你干嘛呢?

她:我给他做饭,收拾屋子啊!

我:家里的事他有空帮你吗?

她:有啊,他钱归我管,我吩咐他做事,我负责动脑他负责执行。除了做饭以外~哈哈。

她笑的很满足。

我:已婚女人,你怎么决定现在领证的?

她:其实我俩本不想这么早的。不过我家这边爸爸有点催了,毕竟我和他在一起这么久了,站在家长的立场想,我俩决定先领证。而他爸妈准备明年年初办婚礼,他想推迟来着,后来他妈妈说自己岁数也大了,希望我俩早点把结婚的大事完成了。他也觉得自己应该多为他爸妈着想,就下定决心了。其实也还好啦,我俩不想这么早结婚主要的顾虑是想用自己的钱办个自己设计的婚礼,不过既然两方父母有他们的主意,我们俩也没意见了,理解大人,也承担责任。

说这话的时候她认真平和,没有抱怨没有无奈,一副深思熟虑后的笃定样子。


03

她突然兴奋的跑回房间拿出结婚证向我展示。我俩瞬间又切换到校园卧谈会的模式了。

我:原来结婚证长这样啊,我只在朋友圈看人晒过照片,没看过实物?几块钱?是网上说的9块吗?

她:我也第一次见啊,原来也很普通嘛~不是9块,那人收了我12块。

我:哇,结婚还涨价,那我以后结不是更贵?你们像电视里那样宣誓了吗?什么感觉?

她:没有宣誓,太匆忙了。也没什么特殊的感觉。只是领完证之后我叫了他一上午老公,他说好不习惯。

这完全没有满足我的好奇心嘛。

我:你一定要告诉我领结婚证是一种什么感觉?拿到录取通知?还是四六级证?或者领毕业证?难道签字的那一刻你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吗?比如说意识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之类的?

她:好像没有。只是签字之前在想,我大概再也遇不到像他这样包容我臭脾气的人了,怎么闹腾他都宠着我。我们这一段感情经历了四年,我也不再有想法和精力去开始另一段了,那么多的过去和正在计划的未来里,全都有他……不过!签完字意识到以后吵架不能随便说分手了,说分手要改成说离婚了,可离婚又不能随便说,这以后吵架还怎么放狠话啊?

哈哈,我被她随意切换的欢乐模式逗笑了。

我:快说!到底是跟领哪个证的感觉比较像?

“嗯……大概是跟领毕业证差不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她跟他,研究生复试的时候认识,然后相恋,一起上课一起逛街一起做实验一起写论文,一起熬夜改稿,一起紧张准备答辩,一起投简历面试找工作,一起穿硕士服领毕业证。

人生那么多的第一次都是携手走过的,也许对于他们来说,结婚这件大事也只是他们携手走过的又一件而已。

所以可能真的如她所说,就像领毕业证的感觉吧,水到渠成,简单自然又庄重。

大概结婚对于人生最朴素的意义也就在于与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约好一起经历余生所有的大小事。


04

除了一蔬一饭的相互照顾,他们的心事都会一一跟对方分享。

她因为好奇而加入了微商队伍,却发现与自己的想象不太一样,想要放弃又自责自己做事浅尝辄止不知坚持。

她向老公倾诉了她的摇摆和纠结,老公果断让她放弃:既然你不喜欢做那就放弃,不用有顾虑,新事物总要试过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以后钱的事情我来搞定,你就勇敢去寻找你喜欢做的事情。

向我转述的时候她扬着脸,眼里除了天真还有满意。满意在她老公就是能把话说到她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她的眼里的光,我不禁出神。

想起现在相亲界里各种五花八门的求偶条件,以现在大部分人找对象的眼光来看,他没房没车刚工作没存款,也无法给她梦想中的婚礼,一切都那么不完美。可在她身上只能看到天真饱满的样子,丝毫看不到现实骨感的影子。

我想,并不是现实对她有多么优待。该承受的挫折该面临的困难一样都没有少给她,只是她一直如初,像没遇过事情一样。

一方面也是她天性乐观,另一方面,也是她的老公,这个听起来懒散不管事的男人,定是以一种不被外人察觉的方式宠爱着她,守护她的小得意,小天真。把她保护在一个单纯的世界里。

在这个世界,她是聪慧活泼又持家的小公主,他是离开她就生活无法自理的笨王子,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相爱并生活着。

别人大概不会懂。


临走,她送我一只小熊本熊公仔,说是可以用来缓解孤单。

我上车前她还用力拥抱着我说:

哪怕你要万水千山走遍,回来都要记得我在这里,有你可以住的地方,还能做好吃的饭菜给你吃……

真是个温暖惹人爱的姑娘,让人好想永远保护她……不过,已经有一个王子在她身边正给她建造幸福生活了。


05

这对小夫妻似乎满足了我所有对于校园纯恋、有情人终成眷属、真爱至上等等的美好幻想。

而想想我的身边,被娶走的姑娘已经有很多个,她们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在不同的城市做不同的工作,还有着截然不同的爱情故事,却有着同样简单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自回家的路上又开始问自己一个老问题:幸福的生活是什么样?

每个人对生活大概有着不同的追求:想在哪个地段买个房子,想进哪个上市公司工作,想年收入达到多少,想换个什么价位的车。这些都是我们在年轻奋斗时候渴望得到的战利品。

可是我们又极容易在竭尽全力的打拼里被眼前的现实纠缠,疲惫而烦躁,因此误以为输赢和竞争就是生活的全部,拼红了眼,误以为自己追求的就是冲破关卡之后的成就。

但也许一切喧闹狂欢散去,最让人满足的还是爱人安静的依偎和温柔的抚慰。

究竟要具备什么能力、拥有什么东西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大概没有别人能够给我答案,现在即便是有人告诉我,我也是不会信的。

因为每个人都只会经历属于自己的唯一的一种生活,既然一生只能拥有一种,也就无法比较衡量好坏。

情感与经历不像财产那样可以继承,每一个生命都需要从零开始去体验和积累。

所有听来的简单朴素亦或是极致奢华都与你无关,所有听来的同床异梦亦或是美满幸福也都与你无关。

你只能感受得到自己每天24小时真真切切的生活,每天在清晨醒来又在夜晚睡去,感受时间的流转。

如果幸运,也可以感受到逛超市时想着Ta的最爱的一种惦记,做饭时照顾Ta口味而少放辣的一种贴心,坦诚吐露自己生活中所有感想的一种亲近,还有三观一致沟通无碍的一种小默契。

幸福只是一种无法共享的私人体验,你列举再多的数字和事件去证明都会是证据不足。

只有你心里感受到了,才是拥有了。

(谢谢你,耐心看完整个文章~)



弱弱的问

你身边有多少对从校园走出来的恋人最后走进了婚姻?

你依然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