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改变工作---邮件沟通的艺术

                           沟通改变工作

                                                                   ——邮件沟通的艺术

之前对邮件沟通进行了一些整理研究, 用于给同事培训,提高沟通效率。  现在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

我一直认为,沟通是一种艺术,无论口头还是书面的。 因为应用广泛,邮件沟通是书面沟通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从老板到普通员工都应该学会良好的邮件沟通技巧。


邮件沟通的重要性

邮件沟通的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

•效率:  好的邮件内容能够提高沟通效率,让整个团队高效运作、事半功倍;

•专业: 好的邮件内容可以体现专业的职业素养,这点在同客户进行沟通时尤为重要; 

•责任:  好的邮件内容能够明确责任划分,充分体现沟通结果,做到事有所属、事有所毕。 

邮件沟通的重要性

一封高效的邮件,需要做到如下要求:

•效率: 减少无效交互,用最准确的信息,最快完成 

•责任:书面文件,明确责任,形成约束

•专业:职业素养,提升体验,快乐工作

邮件沟通的原则

邮件沟通需要秉持SMART原则。

邮件沟通的原则

通俗的来讲,SMART原则的含义就是:

•Specific–  写这个邮件做什么

•Meaningful—预期达到什么效果

•Appropriate—表达要准确合理

•Relevant(相关)—聚焦重点,不要杂乱

•Thoughtful(关切)—礼貌得体

�除了基本原则外,还有以下需要注意的细节:

1. Start With an Appropriate Salutation 开头称呼要恰当

2.Get Straight to the Point 直奔主题

3.Keep it Short 内容言简意赅

4.UseNumbered Points 内容编号

5.Re-read and Use Spell-Check 重新阅读一篇,校对拼写错误

邮件沟通-MUST


邮件沟通-MUST

细节的描述如下:

1. 句子的长度最好不要超过一行的70%。

2.明确清晰的邮件标题,避免题不对文

用一句言简意赅的短语描述邮件内容主题,关键字突出邮件主题。比如“关于XXX的问题讨论”,“XXX会议纪要”,“XXX总结汇报”,“XXX问题请YYY尽快回复”等。在点发送按钮前,再一次c检查邮件标题是否与内容相符,避免题不对文(经常在回复邮件里讨论另一话题时出现);

3.明确的邮件发送列表人

1)主送人一定是事件的关键人,把只需要知会的人放入抄送列表;

2)在点发送按钮前,再一次检查邮件发送列表人,确认关键人是否都在主送列表中;确认是否有无关人员甚至不应该抄送的人员在列表中(特别是客户);

4.邮件内容:

1)清晰的内容描述,尽量用短句,尽可能分段,一个话题或一件事情分一段。如果确实要用大段描述的,尽量使用1,2,3标号来分点描述,每点描述一件事情或一个含义,不出现二义表述;

2)邮件最开始列出结论,或此邮件需要表述的主题或要达到的目的,随后再分段给出原因描述。即先给出明确的论点再写论据的写法。

3)需要用图表描述的内容尽量放到邮件内容未尾,以免图表占据邮件内容的大片屏幕,导致以免收件人拖了半天才发现后面还有文字内容。如果必须要在文字中间放图表,可以把图表贴在邮件末尾,文字描述中标注请参见后面的某个图表;

4)适当使用加粗、颜色、下划线等来突出关键点;

5.会议纪要邮件

1)会议结束后尽可能快发出纪要邮件,无特殊情况尽可能在会后两小时内发出,避免隔天再发会议纪要;

2)列明参会人员、会议日期时间、会议形成的结论、会后需要处理问题的责任人、问题处理完成时间(如果必要);

6.邮件回复及时性

对客户邮件需要及时回复,对内部邮件也要及时回复,哪怕简单回复一个got,thanks.

7.跟催类邮件

1)明确指明责任人,避免群发来一句“请相关人尽快处理”;

2)对跟催对象给出明确的完成时间;

3)口气友好,但态度明确不容置否,必要时言明利害;

4)尽量在原有邮件基础上跟催;

8.持续汇报类邮件

同一事件持续进行,每天或不定期对同一事件需要跟踪汇报的,尽量在原有邮件上持续回复来汇报。如发给客户的需求调研进度日报、测试进度汇报日报等,每天都在前一天的邮件上回复回报,同时注意更新邮件标题。

邮件沟通DONOT

邮件沟通中,有些禁忌的地方需要我们注意:

邮件沟通-DONOT

另外避免中英格式混搭,如果你用英文写Email,段落起始字符请不要缩进,首字母请大写。

邮件沟通BETTER

这些不是必须的,但如果能做到最好。熟练运用下面的技巧,则表明你已经掌握了邮件沟通的艺术,是个沟通达人。

邮件沟通-BETTER

一些你需要知道的细节:

1.  每逢客户所在国家重大节日时需要发邮件恭贺;如果能获知客户人员的生日、乔迁、升职等信息,并发邮件表示祝贺,则有助于提升客户关系。

2.  有第三方敏感信息时,不能同时发给利益相悖的人员, 比如需求提供方和提出方, 采购方和供应商。

3. 有外籍客户或同事在邮件列表,避免使用中文回复邮件。

4. 一个团队的对外口径要一致,禁止在有客户、代理商和其它第三方的邮件中进行内部争吵。

5.  合同金额、商务策略等敏感信息,需要在邮件中进行安全处理。比如附件加密、隐藏金额、使用代号等。另外可以通过设置邮件内容禁止拷贝和转发来提高安全性。

6. 好的签名对一封邮件很重要。 并不是每个人都认识你,也不是每个人都清楚你的联系方式。在签名里放上电话、邮箱、QQ等常用联系方式,能保证别人更高效地找到你。最好通过HTML或纯文本设置签名,切忌拿一些看似个性的图片(尤其是动态图片)做签名。 这样即显得不专业,又增加邮件本身的大小(对网络不畅的用户,每次收你邮件都是个煎熬)。

优秀邮件范例

如下是一个英文邮件范例,中文情况类似。

优秀邮件范例

结束语

沟通是一种艺术,邮件沟通当然也是。 正确地掌握邮件沟通的MUST/DONOT/BETTER,可以帮您提高沟通效率,树立专业形象,在职场道路上更进一步。

更多关于沟通艺术的文章,请大家关注我的简书号,后面会持续分享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