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法搭配沙发、地毯、靠枕,小白也能搭出完美客厅!

色彩搭配讲的太多太深,普通吃瓜群众更容易一脸懵逼,所以菌菌就简单的归纳了5种简单的方法,不管你是有点美学基础,还是完全没审美就是照搬全抄,想要自己在家简单搭配都够用了。

下面先电梯预告下5种配色大法——

1、黑白灰(无彩色)怎么搭都不会错

2、无彩色搭有彩色,分清主辅就不会错

3、同色相搭不会出错

4、临近色搭配:分清主次

5、对比色搭配:冷大热小


虽然你没必要深入学习色彩搭配的知识,但是开始之前还是要了解一下两个概念:色相和明度。

色相简单讲就是颜色的相貌,相貌不同就不是同色。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些就属于不同色相的色。

明度指色彩的明亮度,即使是同一色相,也存在不同明度,比如暗红和亮红。

看下面这张图,会帮助你更清楚的认识色相(横向)和明度(纵向)——


上述色彩称为“有彩色”,但是色彩中除了上述的颜色还有三种特殊的颜色,叫做“无彩色”,就是黑白灰!

1、黑白灰怎么搭都不会错

如果不会选,就选无彩色,前提是你喜欢“性冷淡”的家居风格。所谓无彩色就是“黑白灰”。选择无彩色搭配出来的感觉适用于很多装修风格,可以是混搭风——


也可以是复古简约的调调——


稍微正式一点的现代简约感觉也能营造——


文艺小清新范儿也不怕啊——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单色的时候,比如即使同样是灰,也可以应用明度对比(还记得上文提到的明度概念吗?)来营造不一样的深浅效果,避免单调。比如下面的图例——


2、黑白灰搭彩色,比例恰当就不会错

如果你觉得光是黑白灰太清心寡欲了,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有彩色的点缀。黑白灰几乎可以搭配所有色彩,但要注意:“黑白灰为主、彩色为辅”的点缀衬托,你可以选择黑白灰任何一种颜色沙发,搭配不同靠垫、地毯都不会出错。

先加一个彩色抱枕试试——


已经有感觉了吧?如果再多加几个,就会感觉“冷淡中透着一丝情趣”——


各种颜色都能驾驭,从下面这张图看的出来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其实黑白灰配的彩色多是暗色的,专业就是明度比较低。一般都不会选择我们俗称的大红大紫。但其实你非要搭配鲜艳的颜色,也不会太出格,反而会营造出活泼的空间感,看一下——


够鲜艳!但需要强调这种设计不是单独存在的,墙壁大面积低调的白色起到了平衡作用,因为所谓配色就是“和谐”,亮色起到刺激作用,但是人不能总接受刺激,需要适当休息,于是就应用了大面积的白色平和,这就是配色的目的。

好像上面举得例子都是灰色沙发,其他颜色也是可以的呢,亲。找了张白色的大家看下效果——



3、同色相不会出错

沙发、靠垫选择同一种色相搭配,也不会出错。简单讲就是比如都选绿的,像下面这种就是例子,你可以不喜欢,但是它搭配的没错。


不过有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我们一般不会这样大面积应用彩色,原因就是彩色让人兴奋,能很好的抓住你的视觉,但是看久了容易疲劳,需要补充其他颜色。这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了一样彩色的沙发、抱枕搭配,你就要从你家空间上譬如墙壁、地板等元素想办法,让整体安静下来,这时候的搭配就不要光盯着沙发那一块了,要放眼整个客厅——


或者你还可以用上述的,无彩搭有彩的方法,选一块面积比例大过沙发的黑白灰地毯——



4、临近色分清主次

临近色,就是我刚才提到的颜色轮上临近的三个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不然驾驭不了的话搭配完了就乱了。颜色轮长这样——


选择任意三个或两个近似色搭配,但要注意只能选择一种颜色作为主要颜色(占大面积),另外的颜色是辅色(占小面积),下面这张图很能说明问题——



5、对比色冷大热小

对比色是最容易形成反差的颜色,能够形成强烈的对比效果。颜色轮上相对的颜色,我们称之为“互补色”,选这两种颜色就能形成强对比!


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俗话说得“红配绿赛狗屁”,这是不是说不可以用对比色呢?其实这句话深入的解释是两个:一个要求你用对比色时候,注意比例关系,规律是冷色大暖色小,不能一样大;二个是你最好不要用正红配正绿,可以选择将一种颜色明度降低,就是调暗!

比如下面这样——


冷色调占了大部分面积,暖色调适当降低比例,这样能够脱俗,也不容易视觉兴奋过度。还要注意一点就是:降低了明度的暗色最好放在下面,亮色在上面,这样避免头重脚轻——


最后就想问一下:约吗?喜欢我就关注我啊!

有哪些收拾房间的秘诀?

哪些易忽视的小细节可以让客厅更舒适?

好物 | 哪些单品能让你的宿舍生活B格直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