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 | 有哪些收拾房间的秘诀?

曾经看过一句话:收纳,就是与物品相处的生活智慧。

收纳不单是收拾物品这么简单,而是用来维持舒适的生活空间,让居住在里面的人每天都有好的心情。所以,你要学习的也不是打扫卫生和收拾东西,而是和家里物品和谐相处之道。


很喜欢无印良品倡导的“CompactLife简约生活”收纳理念,日本的“收纳”哲学体现了日本文化小而精致的特色,在世界上享誉盛名。


按着这个思路,就有了一个简单的收纳步骤。

下面我也用一个日本普通人家的收纳改造案例,来解释一下这个思路。

先上一张收纳规划之前的图——


看着已经有了收纳整理的苗头,有货架、有收纳盒,但就是整体看上去显得凌乱不堪,生活中你或许也会遇到一样的问题,我明明也是用了收纳工具,可为啥还是乱呢?别着急,下面就一个一个问题分析——

问题1:物品堆积

装的东西太满了,虽然收纳篮设计了拉手方便取出,但是因为东西杂乱堆积,根本看不清里面的物品情况,不方便取出,久而久之也不愿意掏出来了。另外,右侧随便塞入的保鲜膜等物品抽取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分分钟大崩塌的节奏。

问题2:容器不统一

很多人都如同图中这样,没有系统性的思考过收纳的事情,所以随着家里东西不短增多而随意增加收纳容器,这就导致了收纳容器不统一,盒子、篮子、袋子什么都有,视觉上显得杂乱,收纳也不科学。

问题3:顺手塞东西

同样是没有系统性的规划过物品的摆放位置和分类,所以导致了很多东西临时产生之后,没办法思考该放在哪里,于是就顺手塞在缝隙中,时间久了越塞越多,乱上添乱。

问题4:无合理区域规划

从屋主这些美食资料存放的情况看,根本问题是从没规划过专门的收纳书籍资料的地方,导致书籍、杂志、报纸都是胡乱插进去,导致不好看,取阅也不方便。

——————————开始改造————————————

改造1:重新分类

这就像是生孩子一样,分娩的时候总是痛苦的,但是你只需要痛苦一次就可以享受新生带来的快乐,你需要把所有东西都摆出来,然后采取“断舍离”的策略,保留需要的之后再重新分类整理,辛苦一次后面注意保持就好了。

改造2:文件归档

任何物品都有适合的收纳容器,书籍、杂志、纸张这些资料,太过于零散,要选择文件夹或者其他适合容器分类归档。

改造3:保质期分类

保质期分类不一定是说你要按照保质期将物品分别收纳到不同的容器,而是重新检查各物品的保质期,对于罐头等保质期长的和糕点等保质期短的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那些临近保质期(比如一个月之内的)特别对待,这样在下面进行其他部分收纳分类时,有一个重要参考维度。

改造4:收纳容器统一

这个很重要,视觉上追求统一(不一定是一样,而是风格一致)可以让收纳显得更整齐,案例中选择了白色塑料箱,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不同大小和深度。

改造5:架子高度调节

根据收纳物品不同,我们需要的收纳架子高度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选择这种隔板可拆卸调节高度的收纳架,规划出多种形式收纳空间。收纳的时候要注意上中下区部,不常用的放上面,常用放中间,这也是一个分类参考维度。

改造6:饮品可以分一类

咖啡、奶粉、茶等这些常用的即冲饮品可以放在一类,这些东西有共同的需求场景。

改造7:粉类、调料是一类

面粉、炸粉、调料品可以放在一层,分别用两个容器盛装。

改造8:消耗品是一类

厨房消耗品比如一次性袋子、抹布、海绵球等,可以单独分类。

改造9:食品是一类

食品比如方便面、饼干之类的,区别于面粉,属于临时餐系列,有共同的需求场景,可以分为一类,可以留意一下,长条的物品竖着放,根据侧面标签对内容一目了然的同时还节省空间。

改造10:重物放下层

书籍等是米先生家比较沉的东西,放在最下层,也方便蹲下来查阅寻找某一本书,另外购买了文件夹、文件袋等多种容器,分类清晰、摆放整齐。

改造11:做标签

箱子上都贴上内装物品描述的信息,这样容易寻找,临时性的标签也方便调整内装物时,随时更换标签。

至此,收纳改造结束,看着整齐的储物间,相信任谁都会露出幸福的微笑——

(欲得之美,必先清空)


在这里,菌菌再多说几句:其实收纳更重要的是前期的整理工作,除了舍弃掉不需要的东西,更是要对保留的东西分类,然后一旦规划好了,就要在日常中注意维护保持。

最后,用一句喜好的话作为结尾,愿大家都能从这种生活里的小事入手,感受生活的美好。

“重新审视人与物件的关系,从个人的生活方式、需要和价值观出发,整理所需,整顿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