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BC Poker 2编程记

我是一名程序猿,因此需要一枚机械键盘,这样才能更好的写程序。前几日,见京东商城做活动,于是入手了一枚499的IKBC Poker2新版机械键盘,白色红轴。听闻机械键盘手感舒适,打字不累,所以买来试试看。结果如何呢?

真的打字不累吗?

手感确实比普通键盘要好(之前用的20左右买电脑送的键盘-_-),声音相对清脆,也比较响。打字还是累,原因是键盘有点高,后面配了一个腕托,发现就好多了。观察自己的编程习惯,发现使用方向键较多,于是对方向键进行了编程,之后移动方向键的次数就变少了。简单一点,使用机械键盘及适合的腕托,配合机械键盘的编程功能,确实能减轻手腕的疲劳。(现在手腕放到腕托上,就不想动了。)

如何对键盘编程?

首先得了解自己的习惯,弄清楚自己常用的按键或者组合按键是什么,然后进行编程。我自己在经过观察、分析之后,发现自己常用的按键是方向键,ctrl+左,ctrl+右组合键。之后就对这些按键进行了一些编程,以减轻手腕疲劳度。

方向键

在IKBC Poker2新版上,由于只有61个键,所以方向键是用fn+wasd组合键来实现的。fn默认在键盘右下角。按的时候需要两只手配合操作。另外一种方式是通过键盘背后的开关4,将右下角的fn,pn,ctrl,shift变为方向键,同时右下角的alt变为fn键。
使用之后,fn+wasd的形式我不习惯,因为不习惯左手控制方向键。通过开关4的方法将右下角四键变作方向键,还是相对较为习惯。只是此时操作方向键需要移动手腕。所以这个方案也不完美。
分析自己的行为之后,我确定了目标,右下角四个键作为方向键,同时也可以通过左右手的配合完成方向键功能,配合的形式是右手操作方向键,左手按fn键。那么,fn键默认在右下角,怎么换到左边去呢?

layer层

IKBC Poker2有四层,默认层不能进行编程,但是可以使用开关4将右下角四个键作为方向键。其余layer1,layer2,layer3可以编程,但是开关4没有作用。
通过fn+shift切换具体的layer层。
在每个layer层上,fn层和pn层不能编辑,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所有需要fn参与的按键都不能编程。比如fn+i是inert键,所以fn+i不能被编程;fn+r没有任何按键,所以可以被编程。pn层不能编辑就是说不能编程pn+任何按键。
还有就是在编辑模式下,pn+任意键就直接退出编辑模式了。

改变fn和pn的位置

想要在layer上实现右下角四个按键作为方向键,就需要改变pn和fn的位置。在poker1和老poker2上,这不太好实现(可能需要刷特殊固件。)。499的新poker2上,可以使用开关3来实现对fn和pn的编辑。
这里,考虑到使用习惯,将fn编辑到caps键,将caps键编辑为fn+r键。大概过程:

  • fn+右ctrl,进入编程模式,此时空格键右边的蓝灯常亮
  • 按住fn,再按r键,此时空格键右边的蓝灯变为红灯并闪烁
  • 按caps键
  • 按pn键
  • 按fn+右ctrl键结束编程
    此时,fn+r应该就可以切换大小写了。再将fn编辑为caps键:
  • 将键盘背后的开关3拨到on
  • 按fn键
  • 按caps键
  • 将键盘背后的开关3拨到off
    此时,按caps应该就是fn的功能,可以试试caps+r,应该会是切换大小写。顺便说一句,此时的fn键就变成了win键了。
    至于pn键,换到右alt键,操作方法跟fn键的编辑一样。

右下角方向键

经过上一步之后,右下角的四个键全变成普通键了。此时只要按照一般的编辑步骤就可以完成目标(需要注意空格键的右灯状态,如果按键之后没有闪烁,代表没有按上):

  • caps(此时的caps键是fn键了)+右shift进入编程模式
  • 按fn键,此时空格右边应该红灯闪烁
  • 按caps+a
  • 按右alt(此时为pn)
  • 按pn键
  • 按caps+s
  • 按fn
  • ...
  • 按右shift
  • 按caps+w
  • 按右alt
  • caps+右shift结束编程

这里有个担心,如果右边的shift改变了,那么按caps+右shift是不是不能进入编辑模式了,事实证明还是可以的。

fn+ujkl编辑为方向键

具体的模式跟上一步类似,先进入编辑模式,然后一个按键一个按键编辑就是了。u为左,j为下,k为上,l为右。
这里要说的是,本来想把h键编辑为方向左键,但是fn+h是调整按键延时(就是按下键到触发的时间),而这个键盘没有办法对fn层编辑,所以实现不了。同样的将fn+i编辑为方向上键,也实现不了。因为fn+i是inert。
这里很遗憾,本来更习惯fn+h作为方向左键的,可惜了。

caps+e,q键编辑为ctrl+方向右左键

过程跟上面的类似,先进入编辑模式,然后按caps+e/q,然后按ctrl+caps+a/d。编辑之后发现,caps+e/q很容易跳两次,后来发现是按e/q太重或者是太久,如果是轻按的话,就是跳一次。(可能跟我是红轴有关)。我想这个或许可以通过编程延时来解决,但是没有具体的实践。

经过上面的步骤,最终实现了键盘的映射:

  • 右下fn,pn,ctrl,shift键作为方向键
  • caps作为fn键
  • 右alt作为pn键
  • caps+r作为caps键
  • caps+ujkl作为方向键
  • caps+e/q作为ctrl+方向右左键

这样的配置,用了一周,感觉还不错,在使用方向键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使用caps+ujkl,少部分情况使用右下角四键,单手的时候使用右下角四键。
最后,不能对fn层编程实在是不太友好。导致没有办法实现hjkl或者ijkl作为方向键。

如果本文有写错的地方或者您觉得还不错,请留个言告诉楼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