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个适合看海的地方

大连,一个适合看海的地方


    “大连,别称滨城,旧称达里尼、青泥洼。位于辽宁省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这是度娘给出的关于大连的定义,而对于一个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孩子来说,这座被称为「家」的小城,是一个适合生活,适合休假,适合看海发呆的地方。

      大连很大,大到我到现在经常出门还会迷路,要靠导航才能找得到。大连也很小,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简单平凡的日子。文中提及的每一处、每一物,仅仅代表了我对这里的记忆,大连远不止这些,但在我眼里,它也只有这些。小城是家,是用来生活和怀念的地方。

                           看海


⊙ 金石滩

     在很多人眼里,金石滩只由两部门组成,发现王国和大海。发现王国算是大连唯一一个像样点的游乐场,它就像是海边的一座童话城堡,特别的是,你在城堡里可以闻到大海的味道,原因就在于它依海而建。黄金海岸的海岸线绵延数公里,拥有大连最好的沙滩和水质,双脚踩在沙滩上,眼前是一望无垠的大海,就这样走走停停,看看大海,吹吹海风,舒服的待着就好了,只是不知道,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你会不会找到一片安静的海滩。

     金石滩不在大连市内,但交通也还算方便,从大连火车站的北广场坐上轻轨,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可抵达,下了轻轨,各种旅游巴士可以载你去任何你想去的目的地,或许,这才是一座旅游城市该有的模样。

⊙付家庄

    在青泥洼桥坐上5路公交车,拎上两罐啤酒,坐到终点站,付家庄就到了,付家庄有金沙滩和银沙滩两片海滩,在市内的海水浴场里,银滩没有细腻的沙子,也没有清澈的海水,但胜在清静,所以,听着海浪声,小酌一杯或是胡侃乱吹,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了~

⊙星海

      星海广场,依山傍海,这里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广场,华表,灯塔,百年城雕,它曾被赋予了太多的荣耀,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起起落落,它是热闹的,啤酒节,服装节,各种展览展会,让这里一年四季都人潮涌动,它也是沉静的,夏日的傍晚,夕阳刚刚落下的时候,站在星海湾边,望着远处海天相接的地方,无论周围何种热闹非凡,你的眼中都只有这片海。而如今,跨海大桥的完工,让这里再次闪耀光芒。

  沿着星海湾的海岸走上十几分钟,就到了圣亚海洋世界,它藏匿在星海公园里,却从来不神秘。在大连,一共有两个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海洋世界和圣亚海洋世界,老虎滩票价贵,路程远,所以对我来说,圣亚才是小时候开始认识海洋动物的地方。

    在星海湾的一侧,有密密麻麻的一排餐厅,各种大连海鲜都打着原汁原味的旗号,但坦白讲,星海湾和眼前的生猛海鲜真的八竿子打不着。推荐的几家菜馆中,割烹清水是老大连的日料店,旅大印象和三宝粥店是正八经的大连老菜馆,川旺角是大连拿得出手的川菜馆,水煮鱼里的豆芽都是香喷喷的,而上海城作为最早进驻大连并生根发芽的江浙菜馆,伯母深爱他家的酱油炒饭,我喜欢野菜卷和蛋清蒸鲈鱼,伯父喜欢他们家的上汤三丝,味道清淡,吃的自在。以前在星海还有一家太太好粥,他家厨师做的三鲜焖子在大连找不到第二家,只是后来听说装修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了。

⊙十五库

     大连的文艺圣地,紧邻大连港的码头,由港口仓库改建而成,各种书店,咖啡馆,西餐厅林立,玩得就是一个调调。起初人少的时候,这里还有些味道,后来人渐渐多了,也变成了文艺青年的标配和标志,反倒是没了调性,依旧选择常来这里的原因,只剩下了那群可爱的海鸥。这里的店铺大多华而不实,如果非要推荐,我只认回声书店,大连最早的独立书店,老板有坚持有信仰,但终究敌不过市场经济的冲击,不再遗世而独立,而是选择了趋同,至于那家素食餐厅,味道只能算还好,据说是全国第一家海边的素食餐厅,为了环境,去试一下也未尝不可!

 在距离十五库不远的东港,夏天的晚上会有音乐喷泉,随着大连地铁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从没来过现场,但单从朋友圈的照片和小视频,也能够感受到真的很美~

                           商圈


⊙ 万达广场

    从大连走出去的首富王蜀黍,终于回到了家乡,在遥远的高新园区为IT民工(软件园)和学霸高材生们(大学城)建造了一座商业之城,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这里似乎每天都会冒出各种新鲜的店铺和餐厅,所以,大众和美团应该会说得更详细,班门弄斧的事不做也罢~唯一要推荐的是我最爱的东南亚餐厅——阿瓦娜云顶,我深爱着他们家的咖喱时蔬!而大连的三座高校学府,首推理工大学,夏日傍晚的梧桐树下,光影斑驳,描绘着大学校园里该有的轮廓。

⊙西安路

  大连最繁华的商业圈,是逛街玩乐的首选。每到周末,都会有一种全大连青年都聚集于此的既视感,好像除了逛吃逛吃也真的没有别的乐趣了。

      口腔医院门口的202有轨电车,保留了几辆老式的木头车厢,人少的时候坐上电车,看着沿途的市井生活,伴随着车轮咣当咣当的声音,百年大连就这样缓缓驶向远方。

⊙青泥洼桥

下一站青泥洼桥。

   大连最早的商圈,背依大连火车站,在嘈杂喧闹中度过了许多年。胜利地下是小商品的集散地,也是大连小闺娘(小姑娘)没事就喜欢闲逛的地方,我对于这里全部的记忆就是地下三层的焖子和豆腐串,大连名小吃焖子绝对能排的上号,而炒焖子我只认这里,这真的是一种一段时间不吃就会想念的味道。

     柏威年是去年刚刚落户大连的商场,外婆家,蓝蛙,摇滚妈妈,越缘……各种大连街上从未耳闻的餐厅都在这里聚集,周末的时候,这里就是吃货的聚集地,几乎每家餐厅门口都是大排场龙,画面感十足。吃饱以后去简汇空间和中信两家书店逛逛,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偶遇读者的分享会,也算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满足。

⊙木文堂书店

  单独列在这里,是为了表示我的敬意。从初中就开始光顾的书店,几平米的小店,老板多年如一日的守候。堂里若许年,身前后事,他看透却不说破。

                      16路双层巴士


      大连市内地方不算大,一条线路似乎就能逛完,

15库——青泥洼桥——西安路——星海湾——万达广场

这其中,16路的双层巴士几乎贯穿了全程(西安路除外),夏日的午后,坐在二层第一排的位置,从海的一端(十五库)穿越城市抵达海的另一端(星海湾),沿途经过大连大大小小的广场和城市坐标,偶有阳光洒落,脸上的笑容和幸福是根本藏不住的,这是我所能想到的,在大连能够做的最浪漫的事,也是我所期待的,在未来有一个人能够陪我在家乡达成的心愿。❤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你,这里,是一个适合看海的地方。


若你喜欢海,我们一起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一个城市的海,像大连如此多变, 也没有一座城市,像大连如此浪漫, 在这个秋风初上的开学季, 如果你迷茫不知道去...
    格物邦阅读 1,865评论 5 13
  • 一只调皮的喜鹊栖在枝上蹦哒 惹得正在打坐的玉兰怒开 露珠顺势滑落 滴在我的笔端 溅起的笔画勾勒着,跳跃着 晕开了灵...
    山东阿桂阅读 596评论 8 18
  • 昨天下午妈妈就给我说啦,今天有餐饮课。餐饮又是什么呢?我特别好奇。 今天下午老师给我门每个人发了个橘黄色的围裙,帽...
    段智耀阅读 154评论 0 0
  • “我现在才23岁,可我看到的却是我四十多岁的生活!” 我和安然是多年的好友了,从高中到大学我们都在一个学校。高中我...
    洋川川阅读 385评论 0 1
  • 又是秋风萧瑟黄叶堆积时,又逢秋意绵绵细雨飘落时,又到夜深人静无语时。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处境,怎能不让我想起记忆...
    鲁瑜阅读 3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