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那些猫事儿(46)孔雀镇

故事简介(第四卷)|

春儿的母亲,十三娘染上了疫病。疫病的症状是,她分不清现实与梦。

一边,她似乎已经带着侄女南儿回到了家中,见到了久别的丈夫和儿子。

另一边,她却依然留在孔雀镇,等待着在这镇上最后的长夜结束。

究竟哪一个是梦境,哪一个是现实?

秋儿被冤枉是疫病的病源,大夫的意见是将她处理掉。于是,为了活命,秋儿逃出了春儿的家。

可是,天大地大,她又能去哪呢?难道守中真的会听从大夫的话将她处理掉么?

一个关于误会与宽恕的故事就此展开。



文/溜爸

第四十六章孔雀镇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

就在孔雀镇的祠堂前,坐着一个老妇。老妇一边念着这首《孔雀东南飞》,一边看着远处的山坡。从她的位置刚好能看见山坡上,乱坟岗里的那两个女人。

两个女人,大的约莫二十多岁,穿着身黑色的衣服,她撸着袖子,插着腰,手里拿着一个镐。而小的也就十一二岁,穿着身洁白的衫裙。

“行了!这样你爹爹的衣冠冢也算是建好了。”黑衣女人说着,将镐放到地上,就领着女孩儿跪下,给眼前的两座坟磕了三个头。

磕完,她将放在旁边的篮子打开,将里面的几样点心摆在了坟前。

一边摆着,一边漫不经心地说:“哥!嫂子!你们放心,南儿从今天起就是我的闺女了,我会替你们好好照顾她。”

她说得,就好像是唠家常,就好像,那坟里的人还活着。

“是呀!爹,娘!女儿走了,以后每年,女儿都会回来来祭拜你们......你们......你们在地下一定要团聚!一定要......”

小姑娘也跟着说,只是说到一半,她便失声痛哭起来。哭到天已经有些黑了的时候,才被那黑衣女人拉着走下了山。

山不高,所以,两人很快就回到了孔雀镇,进了镇中一间破败的院落,和院落中相对较好的房间。

然而,即便是较好的,这房间的窗户也已经残破。于是,风就顺着残破流了进来,吹得两个女人单薄的身子不住地抖。

这房间的窗户也已经残破

“这儿没法睡了,我们收拾好行李,去马车里睡吧!”黑衣女人将最后一包行李收好后,对小姑娘说。

可小姑娘却摇了摇头:“我还是想在这里睡,这里......有我的家人!”

于是,无奈的女人只得找出两件较厚的衣服,裹在自己和女孩身上,再让女孩躺在里面,自己睡在外面,这样好用身体替女孩尽量挡住那些流进来的风。

风,从窗子吹入,传来一阵阵悠哉悠哉的口哨声。女人听着口哨声,渐渐睡去。

睡梦中,哨声似乎变成了哭声。一个老妇的哭声,她一边哭着,一边说着什么。是什么呢?女人没有听清......

这一夜,女人都没有睡踏实,不过,她也没有醒,昏昏沉沉的,直到头发好像刮到了什么才疼得睁开了眼。

而睁开眼,女人就发现,对面的小姑娘也已经醒了。

“睡不着?”女人问。

“嗯!”小姑娘点点头。

“要不咱们出发吧!到新家去!”

“嗯!”小姑娘又点点头。于是,两个人迅速起身,驾上停在院子里的马车,朝着孔雀镇外驶去。

此时天已经朦朦亮了,但孔雀镇还是一片寂静,唯一看到的,就是那坐在祠堂前的老妇人。

老妇也看到了马车,她先是一愣,然后,居然就朝着马车冲了过来,她摆出像是哄赶家禽的样子,一边冲嘴里塞糕点还一边喊:“飞吧!孔雀,飞吧!!”

喊得她声音都已经沙哑了,老妇才站住,仰着面朝天空大笑。笑完,她将手里的最后一块糕点塞进了嘴里。

女人这才注意到那糕点。她认出那是昨日自己祭拜兄嫂的祭品,气愤得想要和老妇分说,却最终还是不敢停下车。

因为,这老妇,甚至这孔雀镇都让她感觉畏惧。

......

“孔雀东南飞,十里一徘徊!”

“五里!五里一徘徊!”守中有些无奈地把书扔到了桌子上。

“哦,五里,五里一徘徊,十三……十三……”

“我说,春儿,你有点过分了啊!这么半天就背下来一句,还背错了!”

“不是,爹,我想娘了!”

“想娘了,你干嘛给人家孔雀加五里?”

“……”

“……爹,娘她怎么又走了?”

“听说是你表婶住的镇子上给来信,说有急事。”守中知道儿子这是在岔开话题。可是,每次他岔开话题时所问出的问题,又确实是自己无法不回答的。

“那娘什么时候……”春儿还要接着问,但没问完,就听见院落外突然想起了马车声,和一个驾车的女人的声音。

“是娘!娘回来了!”然后,春儿就把守中扔在了一旁,自己飞奔着,跑出了院子。

守中呢,跟着也往外走了几步,但他没出院。相比于儿子,他更喜欢透过院门去看。

看着外面的女人跳下车,看着她将春儿抱在怀里。对他来说,这是种幸福。叫做家的幸福。

只是今天,幸福却让守中有些恍惚,因为他的脑子里突然闪过个念头:总有一天,自己就是会这样看着他们的,不过不是隔着个院门,而是隔着个世界……

也就是这么个恍惚。女人进院了,而且她的另一只手里还牵着一个女孩,白衣女孩。

“我回来了!”女人用一种懒散的放松到极致的语气说。看样子这一趟,她是受了不少苦。

于是守中赶紧走过去,拉住女人的手,说了声:“三娘辛苦。”

三娘就是十三娘,这是守中对她的爱称。

“嗯……”十三娘看看守中,原本的轻松没了,她似乎要说什么,却没有说出来,只是在守中的手上紧紧握了一下。

“先进屋吧,给你煮了茶汤。喝上两碗,再说也不迟。”

茶汤,几片研磨成泥状的叶子,加上葱、姜、花椒,一起沸水煮开。再篦去杂质,只留下纯净的,浅绿色的汤,即为茶汤。

又放轻松的十三娘

守中现在就盯着这浅绿色的汤,盯着汤上冒出的一阵阵热气,和热气后的十三娘。她终于又放松下来了,甚至又开始悠闲地摆起腿。

十三娘摆腿,就说明屋里的都是家人,很近的那种家人,可以在一张床上睡觉的那种家人。屋里有守中、春儿、秋儿,和那个白衣小姑娘。

秋儿就算了,毕竟是猫的形象,估计三娘也是没把她当回事。可那白衣小姑娘,不算是外人么?守中想着,打量了小姑娘一番。

此时,屋子里非常安静,除了十三娘喝着茶不顾旁人,其他的,包括守中、春儿和秋儿都在往小姑娘的身上扫。

扫得小姑娘害羞起来,赶忙拉拉十三娘的衣袖。这十三娘才放下了茶杯。

“哦,我大表哥的闺女,南儿。”十三娘轻描淡写。

“南儿,你四岁的时候,我去过你家……”守中想说,我见过你,可看着眼前的女孩却怎么也没说出口。他总觉得眼前的女孩和记忆中的南儿有一点不同。

“姑父好!”但南儿却回了个礼,笑着说:“我还记得您呢!”

“这个,是你弟弟,春儿。”十三娘接着介绍,刚说完,她发现春儿正直勾勾盯着南儿看,那种往皮肉里的看。于是,她就轻轻给了春儿的小脑袋一下。

“看什么呢?”十三娘问。

“娘,姐姐好白呀!”

春儿这么一说,守中恍然大悟,是的,他记得南儿小时候是没有这么白的。

“姐姐前一阵生了场大病,有大半年的时间都不出门了,而且身体一直没有恢复。所以脸色也不太好。”

守中笑着,刚要问问是什么病,却听见十三娘已经说了句:“明白了吧!”

那意思是,这问题就此打住……

于是,大家又都沉默了。

……

良久,还是十三娘打破了沉默,因为她瞟到了秋儿。

十三娘对着秋儿招了招手,又拍了拍膝盖。那意思是,让秋儿过来。

秋儿也心领神会,她朝着十三娘走过去,看着十三娘的膝盖瞄了瞄准,就一下蹿了上去。

“哎!”守中和春儿看着她如此大胆,都被吓了一跳。他们不由自主地向前欠了下身子,仿佛是怕秋儿把十三娘给压坏了。

可其实呢,十三娘和秋儿都是惬意地。十三娘惬意地抚摸着秋儿的背,挠着她的脖颈。而秋儿呢,干脆惬意地露出个好像笑的表情......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唐朝那些猫事儿》

上一章|尘埃落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唐,开元十四年,夜,宵禁。一阵风吹过街道,然后随着风的,一盏盏灯笼从一个个小巷子亮起,飘过…… 灯笼在朱...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1,809评论 4 6
  • 皮克斯出品的动画电影,有口皆碑。各种电脑特效和奇观夺人眼球。皮克斯的动画从业人员,素养超群,不论视觉还是情感。 皮...
    嘿头羊阅读 1,730评论 0 6
  • 安昭郡是大虞王朝北部的一处人烟阜盛之地,王朝的统治力在这里毕露无遗,军队士兵的数量仅次于皇城,单从这方面来看,...
    尺屠阅读 356评论 0 0
  • 多肉植物老桩系列 红宝石 也算是小老桩吧 多肉植物老桩系列 红宝石 也算是小老桩吧 多肉植物老桩系列 红宝石 也算...
    多肉花客阅读 1,427评论 0 0
  • 珍惜当下,珍惜现在所发生的,无论悲喜都能带来启发; 感恩生活,感恩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夏荷梦阅读 584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