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受命,不负众望——记曲阳党支部书记常涛

(一)大病初愈,临危受命

2018年12月28号,常涛因心脏搭桥手术,住进了医院。手术室里,医生在忙碌着。手术室外,一家人在焦急地等待着。 时间就像蜗牛一样爬得沉重而缓慢。空气似乎凝固了一样,让人觉得喘不过气来。

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医生走出来,额头渗满密密的汗珠:“幸亏送来的及时,否则神仙都没办法治了。手术后一定要好好休养,不要过于操劳。病在养,而不在治。”

“谢谢,谢谢。”儿子紧紧握着医生的手,不停地感谢。

病房里,妻子香琴拉着常涛的手,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你听见医生的话了吗?以后再不能由着你的性子来了。”

“好,好,以后啥都听你的。”常涛拍了拍妻子的手,疲惫地闭了闭眼睛。

时光飞逝,转年已是2020年。刚过元旦,曲阳村原书记辞职,承留镇书记和()在曲阳村委会办公室召开紧急党员会议。会议讨论提议让常涛担任村支部书记。

妻子香琴得知后,生气地对常涛说:“你的身体还在康复中。出院时,医生特地交代要休养,不能操劳。要是村里的工作好干,老支书会辞职吗?村里那么多党员干部,比你能力强、身体好的人那么多,你还是让别人干吧。”

“工作再难做,也要有人出来做。咱只要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一条路站中间,一碗水端平,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你忘了医生的嘱托了吗?我不同意。我不是党员,觉悟不高,我只知道你的身体比啥都重要。”香琴有些赌气地说。

“我是一名有()党龄的党员。在组织和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把个人得失抛至脑后,为生养我的曲阳村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常涛和风细雨地做着妻子的工作。

2020年1月15日,常涛正式接任曲阳村支部书记。

(二)身先士卒,抗击疫情

常书记刚走马上任,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常书记二话没说,立即带领村支两委和全村村民展开了抗击疫情的大决战。腊月()接到通知,封村封路,设岗检查,出入登记。村里能外出的出口大大小小有()道。北面那条通往327国道的路口,大家建议用群众常保全捐献的废旧轮胎堆积成一道一米多高的“墙”,便于隔断。废旧轮胎长年累月堆积在露天场所,里面蓄满雨水垃圾。班子成员两人一组搬运堆砌着,常书记和年轻人一起热火朝天地干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下班路过的村民看见了,二话没说就加入了疫情防控战斗中。常书记身先士卒的精神鼓舞着村里所有的人。从西面出村的几条四米路也迅速被阻拦起来。村中主干道搭建了一间流动房,设置岗哨,村干部轮流值班。西伯利亚的寒流肆意侵袭着那间防御措施极差的小屋。村长常保才说:“夜里太冷,常书记身体刚好,不用排班执勤了。”常书记一口回绝了:“我是党员,在困难面前绝不能退缩。我是支书,在危险面前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绝不能因身体原因搞特殊。”2020年春节那场疫情战整整持续了(),在常书记的带领鼓舞下,村里的党员参加了执勤,村民也自发参加了执勤。当村民们看到村干部带头捐款、看到执勤人员的辛苦,便纷纷自发往疫情小屋捐款捐物。捐献的苹果、方便面、饮料,放满了小屋,温暖了人心。

疫情得到了控制,村里交通恢复正常,那个流动小屋把曲阳村民紧紧连在一起。

(三)事无大小,都要干好

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经常面对一些琐碎的事。常书记经常在领导班子里说这样一句话:“我们是村里的干部,其实是村民的公仆。只要涉及到村民们切身利益的事,无论大小,我们都要当做头等大事来抓。”

常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村民常定一家的住房在那排房子的最西面。因修建的比较早,地势特别低,生活用水和下雨降水均无法正常排出。常定一曾多次找村干部反应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常书记一上任,常定一就找常书记反应排水沟的问题。常书记跟随常定一到现场查看后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建成,地势无法更改。但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你放心,我一定会在最短时间里解决这个问题。”常书记找来三队队长聂小土,一起商量了个办法:在常定一家门前修了一条向西流水的排水沟。常定一望着轻而易举排出去的雨水污水,发出由衷的赞叹:“不一样,常书记和往届干部就是不一样。他为百姓办实事。这样的干部,我打心眼里认同佩服。”

夏天来了,村民们的用水量大增。村里早晚定时供水,可有家户在供水时私自浇门前的自留地,导致许多人家无法正常蓄水。往届村干部采取强行制止的办法,在供水时派人排查,禁止浇地,经常发生与村民争执吵嚷事件。常书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用延长供水时间,规定特定时间浇地,其余时间只能生活蓄水的方法,轻松解决了几届干部无法解决的问题。群众私底下交口称赞:“人家常涛就是中,不亏见多识广,办法就是多。”“老百姓以食为天,以前不让浇菜,不吵架才怪。常涛来个两头兼顾,真是皆大欢喜。”

转眼,九九重阳节到了,常书记在班子会上提议去看望村里七十五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十斤鸡蛋。老人们接过重阳礼物时,无比欢喜激动。九十二岁老人常再华拉着常书记的手:“这么多年,曲阳村头一次给老人送礼物,你真是好人啊!”

“这是村支两委的决定。村里底子薄,礼物少,您们别嫌少。”常书记拍着老人的手。

“不少,可不少。这么一大兜鸡蛋,够我老头子吃俩月了。”

坐轮椅的老人望着前来看望的村干部,颤颤巍巍地拍着常支书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村长常保才由衷地赞扬常书记的做法深得民心。常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没有什么事比老百姓的吃穿住行重要。我们所有的班子成员都要牢牢记住,我们是为老百姓的服务的。”常书记的话充满了沉甸甸的分量,让每个班子成员在一件件实事中得到教育和培养。

(四)荣誉接踵而来,仍在砥砺前行

心系百姓,一心为民。常书记被任命的一年多时间,成绩和功劳被群众和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20年8月,曲阳村被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评为“市级文明村”。面对荣誉,班子成员感到自豪和骄傲。监委委员常兴军说:“咱们这段时间的辛苦真没白费,曲阳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创了村史第一次啊!”

“我们班子成员这段时间的确辛苦,可全村人都在行动,这功劳应该记在全村人头上。成绩只是对过去的一个总结,我们应该往前看,做出更好的成绩。”

2020年()月,村换届选举,常涛以()票当选党支部书记,以()票当选村主任。春节时,常小勇、赵根明分别捐献了大红灯笼()盏,五星红旗()面。他们说,跟着常书记,心里敞亮,花点钱也舒服。常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在村大街悬挂灯笼和红旗。村民们望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党旗,看着满街的大红灯笼,乐得合不拢嘴。有的说,去年春节,常书记领着我们站岗执勤战役情,大家团结的像一家人。今年常书记带着我们张灯结彩过大年,更像一家人啊!有的说,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跟着常书记,心里就是亮堂!

2021年2月,常书记荣获中共承留镇镇委员会承留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优秀党支部书记”。面对荣誉,常书记处之安然。

今年四月份,我们几个妇女代表参加了常书记主持的妇女主任换届选举。选举会上,常书记对大家说:你们都是村里的积极分子,村里的工作要靠你们多多辅助。愿我们共同努力,把曲阳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所有的代表都热烈地鼓起掌来,纷纷表示愿在常书记的带领下,为曲阳村的发展增砖添瓦。

现在,曲阳村厕所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常书记每天跟着工程队,在烈日炎炎下奔波、操劳着。水管被挖断了,找人接;村民和工程队发生冲突了,调解。为不给村民生活带来太多的不便,常书记每天催着工程队赶进程,村里两个十字路口仅用两天的时间就挖好,接好管道并填上土,能让村民自由出入。为确保工程质量,常书记连夜让村民给填上土的路段浇水压实。村民们看着常书记心疼地说,几天时间,常书记黑了,瘦了。常书记笑着说,不参加选美,黑点瘦点都没啥。

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采。他们坚信在常书记的领导下,曲阳村一定会有更辉煌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