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丨人生问题总有某种办法解决

齐邦媛在《巨河流》写过这样的话:“灾难是无法比较的,对每个受苦的人,他的灾难都是最大的”。这话,我心服。写出受苦人的苦,好比菩萨们念的经。不论菩萨们用何种语言、语调、语音来吟诵人的苦,我深知,菩萨们不会在人间的任何一种苦味前蹙眉。多如恒河沙的佛经中说的第一等心便是:无分别心。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菩萨心。其他人怎么理解,我不太晓得。

谈到这个话题就想起一本旧书《禅外禅》,薄薄的一册。李庆西文,莫小不图。当初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是冲着有图有文,且文字短小精炼而去的。那时少年的我对玄之又玄的东西充满了好奇,若能借助一本小小的书掌握“至道之法”,总觉得有可能。现在想来,恐怕是年少江湖梦未醒,对所谓的“武林秘笈”有痴念。电视上的武侠剧中偶露峥嵘的武林秘籍,也是有图有文,可惜的是,那些武林秘籍在镜头里总是一闪而过,翻得太快,来不及仔细端详,好神秘的样子。

我买的那一版《禅外禅》的封面装帧有些神似武林秘籍,《禅外禅》这样的题名,也会让一个少年在霎那间变得老成起来。急着长大,就容易参差不齐,心智与样貌,不在一个皮囊里。这本小书读完,种下了什么因,少年的我还未弄明白。倒是书里面提到的“野狐禅”这三个字记了很多年,在后来为了应付场面也唬住了一些人。“野狐禅”故事中的提到因果,“不落”因果我倒是能理解,而“不昧”因果该怎么揣摩,我参得都不在调上。再后来的后来,人生辗转,书丢得不知去向,我在种种不落之间忙得焦头烂额,喘息不定。哪有闲心去参透“不昧”的境遇?

不过,《禅外禅》这本书倒是偶尔会想起来。直到最近又有机会读到此书的电子版前言,一下子把记忆惊起了。前言中的这段话仿佛第一次见:

《禅外禅》的主要内容是:佛教,教义或佛理,来源于对人生有某种看法,对人生问题有某种解决办法。因此,说禅,说佛教,有如寻长江、黄河的源头,不能不由人生说起。

我心说,少年读时,是不会在这样朴素的句子面前停留片刻。可见,有些书在当初读了也是白读,在人生的阅历和见识未到场之前,一本书白读了,是一件大概率会发生的事。幸好人有记忆,再次遇见那些当初白读了的书时,读的其实是自己杂七杂八的记忆。《禅外禅》一书讲述的那些故事,都和人生小故事有关。这就是它的主旨。我现在也有了一点点自己的故事,不过若放在《禅外禅》中,经不起读。可见多年过去,我依旧是“野狐禅”的路数。只是这三个字用来自警,不再去吓人。

《禅外禅》一书中讲述的那些人生故事我已经多记不起来了。但是我现在明白了。《禅外禅》的那些故事核心说的是人解决人生问题的办法,人有多少,办法就有多少种,没有一个重样的。前人的办法,照抄是不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处事的办法,也惟如此,世间才绚丽多姿。《禅外禅》的故事从另一个层面想说的不外乎三个字:别拘泥。人有自己的活法,有活法就有办法,各种办法之间有高下之分,却无美丑之别。工与拙,是禅法一枝上开出的两朵花。这是我的理解。当然,万树千花,才是春天的日子。

一本书,拖拖拉拉些许年,才逐渐明白一些。

顺便提一提自己的阅读往事,十几年之前,我就购得钱钟书先生的《管锥篇》一套,但就当时的阅读能力而言,书中所谈及的学术乐趣和知识印证,我完全不能理解。阅读也是杂乱无章,只是凭借兴趣和喜欢在文字的密林中择路而行,去到哪里,对于我而言是无底之事。只觉得书好,好在哪里? 却不知道。

我的阅读趋于清晰的机缘来自一本历史书----徐中约先生的《中国近代史》,这本书的内容和视角打开了水到渠成的方便之门,我无法解释其中的缘由,就是从这本历史书开始,我找到了书籍之间的关联,文字之间、作者之间的关联。这些关联如蛛丝般纤细,用力过猛就意味着需要重新找寻,通过这样的关联,能让更多的视野和不同视角展现在自己的积累中。读一本书,理解一位作者,是一段艰难的旅程,在发现作者将文字的宝藏四处隐匿的同时,也是自己对自己鉴赏能力的验证。

我引用王晓渔先生的一段话为这种体验做贴切的说明:“在25岁之前,我遇到这些书和这些人。我读书一向随兴所至,漫无边际,缺少条理和系统,但是后来发现,那些书与书之间存在着隐秘的联系。我被翠绿的树冠吸引,树与树之间相隔很远,地面之下盘根错节。布罗茨基和伯林惺惺相惜,希尼对布罗茨基有着高度评价。也有相反的事情,伯林讲到阿伦特怒不可遏,布罗茨基和哈韦尔之间发生过论战,这没有关系,差异本身就是魅力。”

阅读的功底不是可以用来炫耀的资本,我仅认为,阅读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不想在书中找到什么答案,只想通过阅读看到或听到不同的意见,“谁说了什么”远远比“谁正确”更为重要。而阅读带给个人的无非是内心的沉静,也只有这个,我认为是最大的成就。

在心之外,风大雨狂,是时不时发生的常有之事。

=======================================

每一次阅读都会迈向辽阔!《短书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