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减肥成功的人一直那么少?再谈节食与跑步

如果你靠“管住嘴,迈开腿”,又一次减肥失败,请相信我,并不是你的意志力不够坚强

几乎让所有人都坚持不下去的减肥方法,肯定不是意志力问题,而是方法问题。


提到减肥,正常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管住嘴,迈开腿

在我眼里,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天然的,它又捎带上了一个巨大的陷阱。

好啊,管住嘴迈开腿,那我去节食,去跑步,一定就能瘦。

真的能吗?其实我知道,坚持一两个月,还是有人能够做到的。

但是,对更大多数的人来说:

你真的能坚持每天不吃晚饭?你不要应酬了?你看见美食坚决不动心?饿了你又怎么办?大姨妈还在吗?头发真的没有变少吗?脸色真的没枯黄吗?你妈不会逼你赶紧吃饭吗?一旦停止节食体重立即反弹你能接受吗?

你真的能每天跑上一两个小时?工作再累、生活再忙,你都不管不顾直接换上衣服鞋子去跑步?又或者每天逼着自己早起一两个小时去跑步?慢跑减肥的效率有多差你知道吗?一旦停止跑步体重立即反弹你能接受吗?

减肥中,最重要的,从来就不是怎样才能快速瘦下去,而是做什么能够一直做下去!

减肥,根本不应该、不可以简单地计算卡路里,节食少吃了多少卡路里、跑步消耗了多少卡路里,那就会体重减轻多少吗?

身体对运动的适应程度、对食物吸收的能力、激素调节的能力、自身代谢的能力等等因素,都影响你的身体,把它想象成一个谁都可以计算的加减法,本身就是不靠谱的。

节食和跑步减肥的害处,实际上都会让我们身体的肌肉减少、基础代谢降低、瘦素减少,从而变成“易胖体质”。

其实,这也是平台期甚至反弹的秘密

减肥绕不开的,还有心理因素。

每个人都会喜爱甜美的热量丰富的食物,包括但不限于高热量的巧克力、蛋糕、糖类。这是人类对自己的保护机制,是人的本性。你不奖励自己,心情会越来越坏;你奖励自己,却很有可能直接在心理崩溃下暴饮暴食。

每个人都有惰性,为了减肥而去逼着自己跑步,最多开始一两个月能看见体重降低,到后来就再也看不到体重秤上的数字下降。绝望之下,终究也会停下你的脚步。

以减肥为目的的节食、跑步等有氧运动,因为目的并不能实现,终归会停止,然后等待反弹(不是股票是体重)。

下一次,还用这样的方法减肥,那又将是一个新的循环。


也许有人会反驳:“我就是通过节食减肥成功的”、“我就是通过跑步减肥成功的”。

我知道你行!我绝不否认有人能用强大意志力战胜自己。

但是,中国的超重率已经超过30%,在北京甚至已经有25.9%的人可称为“肥胖”。

你——根本代表不了所有人,你只能代表你自己。

那么,怎样才是正确的道路?

关键词:无氧运动、HIIT。

好处是增加或不减少基础代谢、时间短、可以在家进行、后燃效应让停止运动后24~48小时仍然在高效燃脂。

当然,还是要提示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一、肥胖者,首选无氧运动,次选节食。千万不要跑步!伤膝又伤髋。(为什么这里我又推荐节食?因为有部分肥胖者已经产生健康问题,他们才可能有强大的意志力来节食)节食也有方法,吃好每一餐,不要一下子减少热量,但注意适当减少碳水类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食物。蛋白质丰富食物更有饱腹效果,不易让血糖突然升高,这样减少脂肪的合成。消化它们也需要更多能量。

二、大多数的微胖界人士不需要节食!首选无氧运动,减脂又塑形,男女都通用;无氧运动并不需要天天进行,有能力者可兼做高强度间歇运动(HIIT)。

本文由“健身有干货”发布,2017年9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