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语,不言自明

江南一带的四月中下旬,淡淡的花香萦绕在身边,春风已经捎来了夏季的热气。

绚烂了一整个春天的繁花,终于在一场场春雨中,悄然落地。看着满地湿润的花瓣,我觉得有些可惜。还记得她们初绽之际,少男少女们纷纷拿起手机,与花合影。花落之时,却再无黛玉为之叹惜。

花期短暂,花开花落,恰似一场无声告白。

野菊

1.

母亲并不爱花,我却觉得她像朵野菊。野菊生长于山坡草地、田边路旁,我的母亲,也在这些地方辛勤劳作。

记忆里的母亲常常与父亲争吵,吵得不可开交。我不喜欢那段破口大骂的日子,却也暗下明白他们为什么要争吵。贫穷,始终像一张巨网,在水底缠绕着我们,难以摆脱。我有两个姐姐,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一家八口都是要吃饭的,担子全落在父亲身上。

父亲以卖豆腐花为业。那时候的人,都穷。父亲每天得挑着担子走个八里路,才能到人流较多的公园前做生意。一碗豆腐花,能赚多少钱?赚不了多少唉,现在的豆腐花五块钱一小碗,父亲的豆腐花几分钱一大碗。我每每在古镇吃到那五块钱一碗的豆腐花,就不由得想起父亲的豆腐花,那味道才是真真的好!而现在的,显然是大不如从前了。看身旁的女儿这么爱吃豆腐花,我总是忍不住夸赞一番道:你外公做得比这好吃多了!女儿总是问我说:“妈妈,你会做吗?”我没有直接回答,脑海里立刻浮现出父亲磨豆的场景,叹道:“没有模具呀!”

野菊味苦,母亲的生活也苦。父亲在我二十岁的时候去世了。从此只有母亲一个人养着我们。日子是苦的,苦尽甘来是我们唯一期盼的事情。

母亲是在厂子里干活的工人。塑料厂里什么活都有,做纽扣、做瓶盖,我的母亲什么都做。母亲退休的时候,已经六十岁了,然而她还是在自留地里忙忙碌碌。我们偶尔才能见到母亲,因为她常常住在厂子里。我天天能见到她的时候,是在农忙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下地干活。割麦收稻,割草喂猪,农活使我们忙的汗流浃背,疲劳至极,然而我们不得不忙。

如今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太多太多。然而我们依旧忙碌生活。就像野菊入药,有自己的规律功效,母亲教给我的,正是勤奋努力,坚韧不拔的生活之道。

人这一生,忙惯了,怎么能停下来呢?


十姐妹花

2.

青葱岁月里,总有一两件事是那么记忆深刻。炎炎夏日,母亲最爱的十姐妹花开的极好。我识得那丁香杜鹃月季,却不识这十姐妹花。

我的母亲,是个非常能干的人。我总在别人面前夸耀母亲的手艺,因此熟悉我的同学都知道:我有一个手艺高超的母亲。母亲听了,总是笑着说:“我这不算厉害,你外婆更厉害呢!”我仔细想了想,外婆年近九十,还会穿针引线,的确是了不得!可我转念一想,我的母亲,烧得了一桌使人赞不绝口的饭菜;织得了毛衣手套鞋子让同学们羡慕;不是医生却通晓医理。这么看来,果真是我母亲更厉害。

母亲谦虚道:“这些,你的阿姨们都会做的。”随后又笑着打趣我:“只有你这个笨蛋不会!”我不愿承认我什么都不会的事实,往往不愿再说下去。母亲却仿佛拉开了自己的回忆,说着她的那些往事。

外公做得一手好吃的豆腐花,外婆是个普通的厂里工人。母亲小时候,农活不重,只需要养养兔子,喂喂猪。我惊叹:“养猪!”

母亲不满地白了我一眼,佯装怒道:“养猪怎么了?全靠这些猪呢!”我难以想象自己家里有个猪圈,圈里有很多臭烘烘的猪。母亲似乎知道我在想什么,更加不满了:“吃猪肉时怎么没见你嫌弃猪脏?”

我讪讪笑了,回答道:“那不一样嘛。”母亲没有问我哪里不一样,又回忆起那段年轻的岁月,“你就知足吧!我小的时候,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外公卖的豆腐花,我们都只能偶尔尝尝。哪有你现在这样,天天大鱼大肉,饭前零食饭后水果的?”

我不好意思地狡辩着:“年代不同嘛。”但我心里明白,母亲小时候过的苦,而我过得舒适又幸福。

我小的时候,喜欢坐在母亲身边,看着天上的星星,一颗一颗地数。母亲说,她小时候常常露天而睡,那时候的天空很干净,那时候的星星非常多,那时候的夜晚是真正的夜晚。那时候,没有空调房,母亲和姊妹们,都睡在院子里。帐子、床板、门板,往长凳上一搁就可以睡了,竹榻睡椅通通在外。空调被、电扇、电蚊香,这些都没有。有的只是四下群虫共鸣的大合唱,有的只是去繁从简的洒脱。

我突然,有点羡慕。


梅花

3.

时间过得真快,一来一去,母亲已经九十好几了。看着躺在床上的母亲,我既心疼又生气。

“妈,你看看你现在,腿又摔断了,怎么能这么不小心呢?”我坐在她身旁有些无奈。

母亲没有回答我,她依然似睡非睡,张着嘴看着天花板,整个人呆愣愣的。我多希望她能立刻坐起来,怒怼我。“妈,你要快点好起来,我们还要带你去公园里赏花呢!”

我还记得,去年的春天,我和女儿用轮椅推着母亲,去了公园。那天上午的阳光淡淡的,公园里依旧是人山人海。梅花开的极好,人们都来一睹芳容。那时候的母亲气色还很好,精神也不错。人,年纪大了,就像一个小孩一样。游玩的前一天,我和她说了之后,她竟兴奋的一晚上没睡着。真是个可爱的老小孩呀!人至暮年,最期盼的事不过是儿女陪伴在膝下。百花齐放,人们都来一睹芳容。公园里,来来往往的人,都看着我们。有人惊叹我的母亲如此大的年纪还能出来游玩,有人羡慕有我和女儿陪着母亲赏花。

今非往矣。母亲看着天花板,不知道在想什么。她瘦的只有一副骨架,外面包着皱黄的皮囊。那皮肤,软的过分,那骨头,有些硌手。我总爱和母亲唠唠叨叨,说着一些家长里短。就像母亲当年哄着我睡觉一般。

人有伤痛病,花有风雪雨。母亲非常坚强,正如野菊顽强的生命力一样。人老骨松,母亲摔断了腿,也只是偶尔叫疼。手术室的时光,短暂又漫长,脆弱又坚强。母亲,又经历了一场磨难,精神疲惫至极。时光那么长,我却只能陪母亲这么少。


康乃馨

4.

母亲打电话来说,让我没事多回去看看外婆。外婆近来身体不太好,上次做完手术就元气大伤了。我想起七八年前的外婆,还能和我大吵大闹,如今却连我是谁都几乎认不得了。外婆很早就掉光了牙,她吃东西总是慢慢的磨着,虽然不方便,但是也吃的津津有味。如今,她却不能吃很多东西。

我很佩服我的母亲,她是那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外婆。给外婆洗衣洗被洗澡,擦身按摩说心事。

“你怎么去和外婆吵架?她人老了,年纪大了糊涂,你怎么也不明事理?”母亲被我和外婆折腾地心里直冒火,对于我的不懂事很是失望。我很委屈,明明我更需要母亲,但是外婆总是来抢她!我和外婆赌气,谁也不理谁,然而每每过不了多久两人又说上话了。

“外婆岁数大了,你看看我还能陪外婆多少年,我又能陪你多少年?我是你的母亲,外婆也是我的母亲呀!”这番话,像是冰凉的水一下子平息了我心中的怒火。我能体会到母亲的心情,的确是我错了,外婆更需要我的母亲。就像每个母亲年老时都需要自己的女儿一样。

我的母亲,是个好母亲。她也会在外婆那受到委屈。可是人们都说老人就是老小孩,小孩发发脾气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每次想到这,母亲也就不再生气了。

这世上,女儿能生母亲什么气呢?

“你上次给我拍的油菜花呢?照片怎么不给我?”

“啊呀~我私人收藏了,就是不给你啦!”

“你回来想吃什么呀?红烧肉吗?我给你买点排骨烧烧。”

“哎呀~我想吃你做的炸鸡翅。”

“明天要降温了,记得多穿点衣服。”

“好的好的,什么时候再升温呀?”

……



我可以习惯母亲的爱,但是也得记得爱母亲。父母在,家就在。

年年岁岁花相似。春天,在赏花的时候,别忘了叫上父母,他们也曾如这春花般绚烂。

“妈妈,你最喜欢什么花呀?”

“外婆老村那有好多花的,月季,木兰,我最喜欢的呀?十姐妹,最漂亮,可以十几朵一枝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是天生缺乏安全感吧。 对不起,是我错。 很想靠近你,但也很怕。我天生愚钝,猜不透人心,何况是你。忖度这约是一种...
    木堂阅读 131评论 0 1
  • 前言 Swift进阶之RxSwift(一) Demo地址,个人水平有限,如有问题,欢迎指出!! 本篇主要介绍RxS...
    Cocoaleeo阅读 1,439评论 0 3
  • 文/叶小叶 没有人会注意我们的心情,我们就这样,兀自行走在我们专属的光阴的路上。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哥哥,我会不会...
    叶小叶姑娘阅读 1,164评论 38 40
  • 在读中学的时候,女生关系特别好,好像是闺蜜相称的比较多,但是我们三个,好像不是常规闺蜜一样的脑回路,三个都是相对独...
    奈奈香樟阅读 6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