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着你/谢谢你爱我这么多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叶小叶


没有人会注意我们的心情,我们就这样,兀自行走在我们专属的光阴的路上。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哥哥,我会不会也像很多独生子女一样,在迷茫的时候靠网吧度日,在焦虑不堪的时候靠安眠药入睡。还好,我有哥哥,有一个自己专属的垃圾桶和情感导师。

01

我出生于1987年的夏天,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听妈妈讲,生我的时候,因为腹水,最终剖腹产,80年代就有了剖腹产,我也是很幸运的一代。

我并不是独生女,上面还有个哥哥,大我6岁。在5岁之前,对于哥哥的记忆少之又少,只是从照片里见过,我大概一岁的样子,哥哥抱着我坐在小板凳上,俩人笑的春光灿烂。那个照片也是我见过哥哥最年轻时候的样子了。

完全不记得小的时候,爸妈是如何把我和哥哥带大的。姥姥家住农村,农忙时候要回家种田,只有闲下来的空当,才能到城里帮妈妈带带孩子。奶奶是个乐得逍遥的人,从来都不愿意让孩子把自己捆绑起来,所以我长这么大,奶奶似乎并没有看过我几天。

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才渐渐开始佩服那会的妈妈,她究竟是怎么把我们兄妹两个拉扯大的呢。

大概在我3岁的时候,有次爸妈去山上碾米,留表姐在家看我,爸妈前脚走,我后脚就去追他们。当我跑到山脚下的时候,我迷路了。眼看天快黑了,我一个人坐在大柱子上,旁边围了一堆的人问我,家住什么地方,爸妈叫什么名字,我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恐惧快要吞噬了我,直到后来爸妈和哥哥找过来。哥哥一把抱住我就哭了,稚嫩的声音哽咽着说,哥哥还以为把你丢了,呜呜~~

那是我5岁以前对哥哥唯一有记忆的一件事。

上小学的时候,哥哥已经上了初中。爸妈要上班,所以每个寒暑假,都是我和哥哥两个人度过,现在想来,真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妈妈让哥哥看着我做作业,那个时候特别流行机器猫,哥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了机器猫的漫画书。一本接着一本的看。

2年级的暑假,我9岁,哥哥初二。有一天,他的机器猫又看完了,他拿出他的存钱罐,从里面数出3块3毛钱的硬币,让我到街角那个小书屋去买记不清第十几本机器猫,我问他那书多少钱,他说3块6,我说那3块3不够啊。那时的我好机智啊,居然能算清数学。

哥哥说,没事,你去了跟老板搞搞价,而且你一个小女孩子,老板肯定会卖给你的。我没再说什么,谁让他是大哥大呢,我只有听他派遣的份儿。于是,屁颠儿屁颠儿跑到那个小书屋,跟老板讨价还价,最终买到了那本漫画书。

回家之后,哥哥一把抢过书看起来,我也是很想看啊,哇的一声就哭了,哥哥好哄了半天,最终二人达成共识,轮流每人看一个故事。于是,他很快看完一个故事给了我。要知道二年级的我,并不认得几个字,我只好看图画,那个速度,简直就是蜗牛爬格子,急的他在一旁抓耳挠腮。

尽管我看得慢,但薄薄的一本书,用不了一天,也被我们看完。于是第二天,又会差遣我去买书,那个暑假,我不记得跑了几趟小书屋。但是看漫画书的乐趣,却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里。

因为是家里的老小,爸妈也十分疼爱我。有了好吃的,先仅着我吃。尽管哥哥万分委屈,也只能等我吃够了他再吃。有的时候,他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也是会跟我抢,我们就开始打架,而我的杀手锏便是哭。

我一哭,爸妈准得哄我。还会一边训哥哥,你是哥哥,怎么就不能让着点妹妹。在威逼之下,哥哥只得让给我。以致于后来,慢慢的,他也养成了习惯,有了好东西先给我。再不会跟我抢,大概他也开始觉得,罢了罢了,妹妹还小,让着点是应该的。

小学的暑假,总是回味无穷。那会的《小龙人》和《三毛流浪记》总是看哭我,哥哥也是很喜欢看变形金刚和打仗片,但是只要我的电视剧一开,他保准会朝着大院叫一声:“三毛流浪记开啦~~~”那个时候的我,就会像小燕子一样飞回家,守着那台18寸的小彩电,看的也是津津有味儿。


02

很快,小学毕业了,哥哥也考上了大学,每天放学回家,没有人再跟我抢东西吃;没有人再跟我打架;没有人在我不想吃木耳的时候告诉我,让我尝一下,感觉就像吃肥肉;每天和爸妈安静的吃饭,安静的做作业,安静的去睡觉,安静的去上学。

只有在哥哥放寒暑假回来,我才又像满血复活一样,缠着他给我讲大学好不好玩。我也会每次在哥哥快要回来的时候,会满心期待,他有没有给我带礼物。

初一那年的寒假,也是哥哥离家后的第一个寒假。那年放假回家,他送给我一件白色的卫衣,穿在身上,无法形容的漂亮,于是我跑遍了大院的邻居家,到处跟大家炫耀,这个是我哥哥给我买的衣服,漂亮吧?那种心情,无以言表,那件衣服,一直穿到初三毕业,小的套不上了我都舍不得脱下来。

转眼间,我上高中,高一那年,恰逢非典时期,哥哥也正面临毕业,在天津一家公司实习,而我被封闭在高中那所学校里,整天无心学习,只好用日记本记录我的烦闷与不安。很不巧,我感冒发烧了,爸妈把我接回了家里,打了两天的点滴,退了烧,因为天津非典也是闹的很厉害,哥哥偷偷跑了回来,却整天待在他的小房间里被隔离。

他偶尔会探出头来叫我,妹,去给哥买张手机充值卡。那个时候没有微信,没有支付宝,手机这个东西也是刚兴起,充话费除了到营业厅,就是用充值卡,于是哥哥给了我100,让我买50的充值卡,剩余的50就成了我的跑腿费。刚上高中的我,50块钱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大票了。

终于非典逐渐被控制住,哥哥也安全逃离隔离区,开始到处找工作。我又回到学校继续上学。高中的日子总会觉得十分的漫长,因为不喜欢数理化,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哥哥每周末回家都会监督我做作业,看看我最近一次考试究竟什么地方没有考好。可是那时的我,完全被初恋冲昏了头脑,哪里还会想什么数学能不能及格,物理题会不会分析。

终于挨到了高三,哥哥给我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多,曾经很多时候因为自己的成绩都会感到迷茫,会焦虑,但是哥哥总是时不时的给我买一些课外书,让我放松大脑,会跟我讲一些只有走出学校才能体会到的道理。“天上不会掉下免费的馅饼。”这是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的一句话。终于,在哥哥不住的提点中,我顺利地毕业。

没有人会注意我们的心情,我们就这样,兀自行走在我们专属的光阴的路上。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哥哥,我会不会也像很多独生子女一样,在迷茫的时候靠网吧度日,在焦虑不堪的时候靠安眠药入睡。还好,我有哥哥,有一个自己专属的垃圾桶和情感导师。


03

时间如白驹过隙,亦是匆匆。我上大学后,哥哥结婚了。似乎我总是比较晚熟,哥哥结婚的时候,我还傻呵呵的乐,现在想来,乐什么呀,哥哥的爱终于要被别人瓜分了。

尽管已经成家立业,但是哥哥偶尔还是会往我的卡上打上几百块钱,那时他的工资也只有2000左右,用他的话说,女孩子上大学了,花钱的地方多,钱不够了跟哥说。我每次都默默的接受,却从未说过一声谢谢。现在想想,其实从哥哥毕业开始,就一直在偷偷塞给我零花钱,可我竟然一点都没有发觉。

很快,哥哥的女儿出生了。我待侄女就像自己亲生的一样,以致于有段时间,侄女每天不愿意回家,就爱缠着我这个姑姑,我也愿意把自己所有的爱给予她,买好吃的,买新衣服,给她讲故事,晚上搂着她睡,很长一段时间,侄女都叫我小妈妈,闹得我也是哭笑不得,可是那份安心在侄女长大后再也没有回来过。

大学毕业后,找工作一度让我抓狂,在我最无助的时候,还是哥哥收留了我,在那个三线城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和哥哥留在一个城市,其实父母很希望我回到家乡的那座小城,在那里,可以给我找个吃穿不愁的工作,可是我还是愿意在这个三线城市撞得头破血流,也要留下来。住在哥哥家,一度跟嫂子天天闹矛盾。

那个时候,只觉得是嫂子不喜欢我,可从未想过哥哥的感受。他被夹在中间,一边是自己媳妇,一边是自己的妹妹,哪边他都舍不得。终于有一天,在我们俩又闹矛盾的时候,哥哥哭了,那样一个血气方刚的男子,在我俩面前哭的像个孩子一样。“你们天天这样闹,我心里也是很难受的呀。”当下,我泪如泉涌。我才知道哥哥这么多年也是有多么不容易。怪我不懂事,从未考虑过他的感受。

从那天开始,我没有再和嫂子闹过矛盾。我想,我不应该这么不懂事,让哥哥夹在中间为难。

其实人和人的相处,都是相互的不是吗?从那天开始,我和嫂子心照不宣的开始和好,直到现在,我们好的跟亲姐妹一样,连爸妈都不知道,我们曾经彼此红过脸,彼此视对方为仇人。都过去了,就让一切随风飘散吧。


04

很快,我遇见了现在的老公。婚期近在眼前,我只顾着沉浸在马上要结婚的喜悦当中,丝毫没有感受到爸妈还有哥哥的悲伤情绪。直到结婚那天,出门前要拍全家福,那张全家福,只有我和老公是笑的,其他人一脸严肃。

婚礼上,哥哥喝了很多酒,把我送到家之后,他回了我父母那边,因为那边还有娘家的亲戚,他仍然需要作陪。当天下午,我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起初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话,可是电话接通之后,没有人说话,只有不停的哭声,之后传来哥哥难过的声音,“妹啊,哥哥舍不得你啊,真的舍不得你。”

我心痛至极,一句话都说不出口,电话里只有哥哥一声接一声的哭泣,我说,哥你别哭了,听到了没有。可是哥哥依然只有那一句,哥舍不得你,真的舍不得你。

第二天要回门,哥哥像没事人一样忙里忙外,可是我看见哥哥忙碌的身影,却看不出他的内心是怎样的一种心痛,自己从小疼爱的妹妹嫁作他人,从此分割成了两个家庭的人。哥哥尚且如此,那爸爸妈妈该有多难过。我从来不敢去想这些东西,有些东西一旦触碰,就像爆破的玻璃球,扎心的疼。

生活就是这样,此时,我深深的感到了一种无力感。对于家人,我的心里是有歉疚的,从来都是倚小卖小,只有索取,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可殊不知,尽管这样,家人依然是最爱你的家人,亘古不变。

现在,人生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我知道,很多东西都经不住我去回首。可当我们真的静下心来回忆起那些鸡零狗碎的过往的时候,总觉得身边有一人和我如影随形,虽在我的后方,却相形相望。

白天过后总有黑夜,远方也总会有尽头。当我们挚爱的父母逐渐老去,我们又该如何交代自己的一生?我为我有一个兄弟姐妹而庆幸,等我们老去的那一刻,还有能与自己情同手足的人相依相伴。

太多的东西都将走远,可是这冷暖自知的人生路上,在这漫长而又喧嚣的旅途中,谁不需要一个靠谱的同行者一起颠沛流离,在你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个声音告诉你,要坚强,莫回头。这大概就是兄弟姐妹存在的真正意义吧。

这个世界的同行有很多种,可以是并肩同行,也可以是追逐而行,也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我在前,你在后。

这个世界的关系很复杂,可只有一种关系能够陪伴你到老,那就是,手足之情。

无戒365训练营第二期征文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 第五篇〗


本文系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关注是浅浅的爱,点赞是默默的喜欢,我在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