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阿成君

老司机阿成君

By:有信仰的大四汪

阿成君是资深齐大伪学霸、朋友圈老干部、906实验室老司机,前四篇短文的作者,一只有信仰的大四汪。

曾几何时,我认识的阿成君还不会这样介绍自己,他会很流利的讲一大段拗口的曾获荣誉和工作经验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虽然是无心之举,但有一些令人讨厌。这和他的经历有一定原因。

阿成君曾是一个被鸡汤灌坏了的愤青,是一个渴望改变世界的人,幻想过去清华或是北大…直到他高考数学80分,来到了我的母校齐齐哈尔大学。刚入学时,他看到母亲送他到寝室后自己偷偷流泪。那一刻,他心底很复杂,回想起自己高考的失利,他不服气不认命,不想再让母亲失望,他决心学有所成,把失去的在大学里“追”回来!阿成君说到做到,开始了早出晚归,在路上奔跑的大学生活。

他总是天不亮就出门,在国旗班迎着朝霞踢过一圈正步后跑去上课。后来他加入了学生会,跑的更快了。从入会的第一次活动开始,他就跑着去值班,跑着去开会,跑着去参加活动,然后再跑回教室上课。离开了学生会,他却没有放慢脚步,又跑着去了实验室…我问阿成君问什么要跑,他说,跑得快才能把落后的追回来。

阿成君确实追回来了一些。他开挂一样的在两年时间里席卷了他可以获得的所有荣誉,成绩好的吓人,工作有老师器重,交了一个小鸟依人的女朋友,又结实了一帮和他一样喜欢跑的小伙伴。他天真而自信的认为,他可以一骑绝尘,把别人远远落在身后并赶超他前面的所有人…

当时还没有成为老司机的阿成君忽略了一点,车速越快,视野越窄,抓地力越差,越容易翻车!阿成君开始膨胀,开始暴躁,开始自以为是,开始令人讨厌…终于,阿成君在猛踩一脚油门后翻车了。失败的安全气囊打在他的脸上,现实的安全带勒住了他的胸口…

在我看来,阿成君是十分幸运的。他在大学里的成绩有自身努力的因素,也离不开遇到好人的原因。空有梦想不知道怎么去做时,碰到了给他指导和帮助的人。刚刚上路又有人不断帮他扫除障碍。最后下车时也有人给他安慰。

那次事故之后,阿成君看到了很多,很尴尬。我也是从那时开始和他建立更多的交流。他说他不服气,不理解。我劝他要心胸宽广,虚怀若谷。也许是我说的有道理,也许是有高人指点,也许是他自己的反思,阿成君渐渐成熟起来。阿成君说,这是我大学里最重要的一课!

阿成君常在鹤城凛冽的寒冬和萧瑟的秋风中独自漫步,怀疑自己为什么把自己搭配到宁古塔来?去了好点学校的同学早早保研,他却连考研的勇气都没有。去了大都市的同学,眼光追求也令他自愧不如。他遗憾的发现,自己努力四年仍填不满高考那80分的大坑。

到底是阿成君努力的方向不对,还是努力的程度不够?我也不知道。

可阿成君却又常常会因为看到校园里的某一处,触景生情,想想当时在那的人,和那些人的事,十分不舍。当初的选择也令他收获颇多。我问阿成君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怎样过大学生活。这个逗逼说,要是能重来,我要选李白。

今年冬天是阿成君最后一个寒假,他和久违的小伙伴们坐在一起谈了很久。他们明白,过往的回不去,将来的挡不了。谈谈那些年的谁和谁,说说将来结婚的份子钱。最令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咱们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这是他们今交朋友的条件,是使他们一起走到今天的前提。但从此刻开始每个人都选择了不同的路,走的容易或是困难都不确定,通向终点更难以琢磨。有些人,自此一别,他日相会,少年已变中年。

阿成君在大学也有疑惑和不懂的时候。他看过所谓的“手把手教你过大学四年”、“大学从入门到精通”等网络干货,但事实证明并不好用。他拜托我转告大家,不用再信了。

我以为阿成君会像403其他的好男人一样有一些小故事。但是他没有!他说,他从没有因为被表白而激动的双手颤抖,没有在那个还没有微信的年代里给女孩发过短信,没有因为话费异常增长、送女孩回家自己晚归向父母撒谎,没有像做阅读理解一样去读她发来的短信,更没有因为分手而一言不发…他也没有在大学里移情别恋,没有陪她座过摩天轮,没有过最萌身高差,没有穿过整个龙沙去为她买棉花糖的经历,没有陪她去过看露天电影,没有替她打过水,没有向她表白过,没有仍她在一边,没有分过手…他说,大学里优秀的男生普遍没有对象,他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所以他选择单身。

阿成君有一个哥哥是学计算机的。从小耳濡目染对这方面就感兴趣,机缘巧合,阿成君最后变成了一只程序猿,工作签到了魔都,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他说,大一那年我学会了一首歌叫《闯码头》,没想到真的要去闯码头了!也许他注定和十里洋场有缘,实习和工作都在上海,小城市的街道又怎么跑得开?

浪奔、浪流,想要一展拳脚,阿成君免不了又要开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