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背包里给孩子装了哪些书

有人说,假期是孩子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我家孩子现在是中班,还没有上小学,不存在超车的压力,但是,对于一个爱阅读的孩子,假期里的每一天、单程四五个小时的旅途中怎么能少得了书的陪伴呢?现在老家也开了几个大超市,买东西特别方便,少了日用品和食品随时可以去买,所以书就成了我背包里的重头戏。

大家都知道,书这个东西特别重,因此在背书的时候一定一定是少而精,我的原则是题材内容上尽量丰富、阅读类的和手工参与性的相结合。具体带什么书,我把主动权给了孩子让她自己选择,我只负责装包。

阅读类

一、科学启蒙:

《神奇校车》图画书版之《水的故事》和《奇妙的蜂巢》。这个版本共有11本,孩子本本喜欢,每天都会挑出一两本来看。不能不佩服,国外的童书做得好,能把大人都觉得枯燥的科学知识写得这么生动有趣,让几乎所有接触到的孩子都爱不释手。

同时《神奇校车》还有桥梁书版、动画版、手工益智版,听买过这些版本的家长说,各个版本内容不同,准备等孩子把这套图画版读透后陆续入这些,书再好,担心一下子买太多,孩子对哪一本也深入不了,仅限于泛读。


二、故事绘本:

《神奇的水彩》、《妹妹住院了》

这两本都是日本林明子的作品,孩子自己挑选的,足见对它们的喜爱。《神奇的水彩》这本书讲得是,小女孩佳美用哥哥的水彩来画画,结果把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吸引过来,熊、松鼠、小猴、小兔子、蛇都跟着佳美在森林里画起来了,很和谐有爱的一幅图画。

《妹妹住院了》讲述的是亲情与分享的故事。阿惠的妹妹喜欢拿她的娃娃去玩,阿惠很生气,但是,当有一天妹妹生病住院了,这一切就改变了。

三、英语:

《My  Dad  And  Mum  Make  Me  Laugh》;

粉红猪小妹第二辑之

《Peppa   Meets   The  Queen》、

《The   Children’s  Fete》

最近英语方面,孩子在读粉红猪小妹,每天规定好可以看两集动画片,看时孩子总是笑得前仰后翻,每次翻来覆去就是这两本书和相应的动画片。准备年后再把粉猪的相应音频放在车上,幼儿园来回的路上播放。一套书在带给孩子快乐的时候,同时学习了英语,再好不过了。

四、国学:

口袋书《唐诗》、《三字经》

传统文化更不能丢,这两本小册子轻便好携带,没事了就带着孩子读读背背。

动手参与类

一、《逻辑狗》

这个也是分年龄段的,我现在在用的这套适合4到5岁的孩子,包括一个操作板、6本题册和一本家长指导手册,6本题册分别是《在儿童活动室》、《我们的宠物》、《我们就这么穿衣》、《观察与联想》、《交通常识》、《观察与注意》。

操作方法是,把一本题册放到操作板上,按照题目要求,选择、移动操作板上的彩色钮,做完后翻到背面对答案,再做背面的涂色等游戏。家长指导手册里建议4-5岁儿童每天做2张,最多不超过4张。

每次做时,孩子的兴趣很大,一般都能做对,在做完2张后,总想再做。

二、《阶梯数学》

这套书从2岁到6岁之间每个年龄段各有5本,涵盖了整个学前阶段。书的特点是,把枯燥的数学变得生动有趣,通过游戏,画线、涂颜色、贴粘,让孩子在快乐中培养起学习数学的兴趣。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4岁的,5本中还有2本没有做,我对孩子说,咱们要在5岁生日前把这些全做完哦,孩子回答说一定会的。

三、《宝宝涂色本》

这个就不多说了,就是比照书上的彩图,自己用画笔涂色。

以上这些可以让孩子自己动手做的项目,对阅读是个很好的补充。相信有了上述这些书籍的陪伴,孩子的假期阅读一定不会停顿,她的假期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充实。

作者:涵好有你,文科硕士,四岁宝妈,更多原创内容愿与您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