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烟火女人

在这个天高气爽,空气清新的初秋,在这个刚刚休息了一个暑假,应该精神抖擞信心满满的早晨,一个烟火女人斜倚在床头,盯着眼前的白墙发呆,眼睛里是淡淡的忧伤和落寞。

她刚刚做了一个梦,梦里的女人行走在一片丛林里,阳光从树叶间斜漏下来,斑斑驳驳。天空似乎刚下过雨,脚下的野花野草,正舒展着腰肢,周围的一切显得格外安静祥和,她在丛林里徘徊,却看不到丛林的出口。

这里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地上铺着厚厚的一层断枝枯叶,脚踏在上面很温暖很舒服,又有些飘飘悠悠的不踏实感,那些花儿草儿,从厚厚的枯枝败叶里探出头来,迎着风,争着向她展示自己优雅的身姿。

没有路,也看不到丛林的边缘,她很享受这份安静,她好像已经走了很远的路,有些累。女人正要坐下来,细细感受这里的僻静,窗外的一阵鸟鸣,让她猛地一惊,她回头望去,还没有看见树上的鸟,就醒了。懵懵懂懂地,她斜倚在床头愣神。

哦,天光大亮了。她晃了晃脑袋,思绪回到了烟火人间。

今天是星期天,家人都在酣睡,不用着急做早饭,她决定先下楼走走。

小区的外面是一条商业街,商业街尽头是那个著名的公园。公园里有一个人工湖,她最喜欢坐在湖边盯着水面看。

湖水像一面铺开的镜子,碧绿盈盈,水波纹在脚下一圈一圈徐徐荡开。阳光洒在水面上,被荡漾的波纹揉碎成一湖灿烂的星光,那一闪一闪的光亮在微风碧澜里跳舞。

她坐在湖边的水泥凳子上,看小鱼儿在水里自在地游来游去,看野鸭子在水面上快乐地觅食,耳边有悠扬的音乐响起,有明快的歌声飘来,树影婆娑,杨柳依依,一切都是那么安详,犹如时间,犹如风景,犹如心境。

风轻水静,世事安好。

她曾经有过无数个明媚的理想,却都被现实的大手一个一个捏扁,丢到角落里。

她曾经努力奔跑,却被一块突出的小石头崴了脚,走起路一瘸一拐。

她有些倦了,索性坐在石头上休息,又被一只飞过的小鸟,污了脚面。

她反思,她检讨,她在湖边低吟,她在草地上奔跑,她只想做真实的自己__素心如莲,清雅如兰,却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一个老人走过来,坐在她的对面,看着她说:看你这一身布衣素裙,就知道你是一个安静淡泊的姑娘,你适合学学画、练练字的啊!

她笑了,浅浅的。老人不知道,她的内心也曾姹紫嫣红,汹涌澎湃;也曾心急如焚,悲戚嚎啕;也曾杏眼圆睁,尖酸刻薄。只是现在的她,倦了,坐在湖边静静地看水。

她像一只玩累了的猫,只想安安静静地蜷缩在阳台上晒太阳。

她像一个到处觅食的小鹿,只想卧在草丛里看萤飞草长。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付出一分辛劳,就得到十二分的成功。她也不例外,直倒现在,她仍旧幻想着看到彩虹,收获鲜花,可鲜花总是开在她遥不可及的地方。她不再悲伤,也不再急躁。既然前路茫茫,那就关注当下吧,路再远,总是要一步一步地走,才能到达。事再乱,总是要一点一点地做,才能清晰。这厢望着那厢美,这山望着那山高,总归是虚幻和不着边际的。

那就养养精神,看看路,做好准备再出发吧,急功近利,慌不择路,更容易兜兜转转反反复复。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她还是明白的。

慢慢走,不错过身边的风景。别等飞倦了,还没有找到可供栖息的枝条,也别等找到了水源,却发现没有带盛水的容器。

丛林里没有路,却开满鲜花,丛林里有枯枝败叶,但空气清新。不怕速度慢,就怕停滞不前,也许用不了多久,眼前就会豁然开朗。

女人站起身,不远处台阶上的那只懒猫逃走了,水里的一条金鱼摆着尾巴游了过来。

她抬起头,再一次对着老人笑。初升的太阳给周围的景物渡了一层金边,她的心像被湖水洗过一遍清爽无尘。

初秋的天真好,郎朗宇宙,悠悠白云,清新若诗,唯美如画。

女人的心里,长出一片草原,那么辽阔,那么深邃。她跨上一匹棕红马,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在草原上,策马扬鞭,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女人的心里,又在建构一个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创建产品: ①创造一个有意义且可以理解的体验 可理解:设立正确的期望,满足这些期望 有意义: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或...
    DarrenBit阅读 393评论 1 4
  • 紫竹潇潇阅读 109评论 0 0
  • “你好,请问你是梓陌吗?”戴珞有些不太确定的看着正在收拾,上桌客人留下垃圾的梓陌。 梓陌有些许的疑惑微皱了一下眉头...
    小喵林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