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吴教授“伏羲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有感

用了两天业余时间读完了吴教授的“伏羲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才真正的对我们平时所说的伏羲教育的概念术语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之前送孩子上伏羲学校是我一人执意去做的,因为我明白,伏羲教育区别于体制教育,它没有体制教育教学的很多弊端的存在:无聊的课本;沉重的作业;最主要的是学校的校风如此的不堪一击。教授举例说明的课本《六个矮儿子》,《影子》等是没有教育意义的,耽误孩子受教育的良好时间同时折射出在目前中国体制教育下我们的一种无奈。我们怎么能去左右得了编教材的这些教授呢?他们还正信誓旦旦的认为这些教材是最前沿最时尚最具有中国国情的成果了。全国上上下下都在倡导时髦和西化:出版的书刊商业化,电影为了好的票房也排面十足,幼儿读物更是好看的无与伦比,可是从头到尾不知道瞎扯的什么?而且价格绝不含糊。西方国家有着什么样的历史?才有了现在国情下他们的国家。我们可是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的历史后盾,怎么可以相提并论?我们的宝贝被别人学了,反过来认为他有素质?在不久前我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日本人的洗手间里很干净,地上没有甩手后水的痕迹。那水去哪啦?看看我们国家哪个洗手间不是湿湿的?他们洗完手的水都甩在了水盆里,不会甩在地上。这正是他们学了我们的传统文化,爱护公共卫生,不影响他人。问题是我们不也经常看见过这样的招牌吗?怎么不能践行?因为失传已有百年的传统文化,我们从根上就不了解老祖宗的文化与智慧。在这种无聊的课本中作业也是如释重负,这不就是错上加错吗?这就是老师的无奈啦。为了有个好的优秀的班级成绩,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也是无可厚非的举动。国家在讲GTP的增长,单位在讲效益,学校也如此。在经济腾飞的中国,个人也是经济下的产物,时刻以个人利益为中心。所谓不良的校风,这就是滋生在其中的一部分。因为经济分配的不均衡,造成孩子攀比的心理严重,我家爱女上过一年的示范性幼儿园,我在接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听见旁边有小孩盘问他妈妈说:某某妈妈开的车比我们的漂亮,你什么时候也买一辆那样的车呀?还有我之前看过一个视频;一个记者采访一个小孩有什么梦想?小孩回答说:我以后要买最大的房子,最大的车子还要天天吃着汉堡。我看到的是小孩是没有错的,是这个物欲横流社会下的产物,妈妈每天都会说:这个兴趣班你必须认真上,很贵的,花了多少多少钱?这件衣服颜色虽然不喜欢也必须穿,因为是买的名牌。不懂教孩子阿,我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还好到现在我有深刻的认识。记者可问的是你的中国梦?可这个孩子分明在做美国梦,天天吃汉堡不在美国吗?这说明我们再不把传统的文化捡起来可就真正要失去它啦。

这些无不与教授谈论的话题相吻合:正因为有了这些个不可抗拒的因素才有了教授办伏羲教育的初衷,加上将要拯救中华民族的使命,从而伏羲教育任重而道远,践行必为当下所做。看着教授谈的字里行间平淡而又铿锵有力的字眼无不以为感动,我感动的是践行和坚持,以及发扬光大!我把孩子送到伏羲学校,才是了解了伏羲教育的第一步。这次“福寿康宁”的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心性的提升与书法的学习要同步,只要心里准备好了,一切都会在意料之中。这也是当下我需要践行的,也是教授和尹校长的良苦用心吧!妈妈们正是现在孩子们的坚强后盾阿!

教授谈的伏羲教育是什么?我想这是我需要再熟悉的一个知识点,也是我想用我的语言踹叙给还未接触过和了解过伏羲教育的人们。“伏羲教育”是伏羲开始的,不断完善的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它不是国学教育,也不是传统文化教育,是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伏羲教育教人伦(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顺人性(就是教学安排要符合人的生理成长规律)、终身受益(启蒙教育阶段就是人生的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这个时候学习的内容影响孩子的一生,有益的受益终生,有害的自然受害终生)。具体古人分为四个阶段来教育:一,幼儿养性,是指三岁之前。这个时候孩子是一张白纸,所接受的一切都是先入为主,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颐养本性”,孩子的特点是要开心快乐,不能埋下任何不开心和怨恨的种子,否则这种怨恨将深入人心,终身不移。二,第二个阶段,从三岁到十岁,童蒙养正。特点是记性好,悟性微弱,这段需要“蕴养正见”。现在教育最大的一个误区,第一是在“蕴”上犯了根本错误:这个年龄段还属于幼稚的年龄段,所以这个时候所理解的东西都是幼稚的。第二是正见,正确的东西,所谓正确的东西也包含经典在内,历史上流传有序的,我们现在学的有多少能称得上是这些东西?第三是少年养志,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是知识渐开、记忆渐泯、性向显发、崇效楷模、语言较强。少年启养心志,正宜此时。这里的楷模就是无论学什么都是从模仿开始,学书法学画画是,学做人也是,所以说榜样是无穷的力量!我们现在学校的中学生学的是追星,模仿他偶像的穿着言语以及消费的品牌。这正是他们所谓的正知正见。第四是成年养德,前面三个养性、养正、养志。学养行德,如自幼能扎根熟读,树立诚意正心,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在成年以前一定要把一辈子要用的书熟读,就是经典的书,书的根。比如《论语》、《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孝经》等等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随波逐流,说什么这些东西已经过时淘汰了,其实是他根本不了解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随波逐流,而只有少数人才能够创造环境,改造环境而为之。这些即为伏羲教育的教育理念。

认可了伏羲教育的教育理念并且学习运用,这才是最具有营养的精神奶粉。当下我们都在讨论食品安全的问题,当时轰动全国的阜阳奶粉和三鹿奶粉事件,想想都会觉得后怕。奶粉没有营养,婴儿就吸收不了营养,奶粉有毒,婴儿就夭折。这是食品营养,那么精神营养呢?同样的重要!我们随波逐流却忽视了孩子精神成长的奶粉问题,同样是决定孩子生死的问题。很多的新闻报道,现在孩子的问题层出不穷,因为压力或心灵脆弱导致自杀的,有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有当街殴打父母的等等。到底有没有能够让孩子身心健康的母乳?我们可以很自信的说有,因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就是中国人的母乳,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今天的伏羲教育就像一个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全国有开办100多个伏羲班,势不可挡!这个影响力从哪里来的,其一,2012年7月1号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个《伏羲班和台湾花莲县关于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对话》。其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有所不同,像06年开始王财贵教授就一直倡导读经。12年8月净空老法师讲经几次讲到伏羲教育,非常的推崇,非常的赞叹!因为听经的人多,自然就传播开了,影响很大。其三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现行教育下,不如人意,家长们都在寻求一种更好的教育,就找到了伏羲教育。在家长、老师、志愿者共同的践行下,伏羲教育的队伍日渐庞大,所以说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记得今年年初刚送孩子去大畲伏羲学校时的情景,女儿幼小的心灵里尚未尝试过离别的滋味,我与她相隔千里是我的一个心结。但是我坚信着伏羲教育始终是养育我孩子最健康的精神食粮!她是慢热的孩子,我是跟着她一起愁,一起笑过来的。一个月里,她的心开了,她那天真无邪的笑脸是印着我心底无比的欢喜!我的生命里不能没有你的笑容!你本是无比乖巧的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上国学堂,跟我说:我就喜欢上这样的学校,以后读书了也要上这样的学校。你的老师们个个都夸奖你!说到底这伏羲的缘分是爱女带给我的!一个月一次的看望爱女,是我和先生最期待的。看着你没完没了的跟我们说的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知道你已经融入了学校,并且热爱着你的学校和老师!我们与伏羲的缘分是同步的,妈妈可不能拖你的后腿。我也同时报过三次吴教授的书法培训班。第一二次《曹全碑》的学习,我还是心浮气躁,走着过场。手在写着字,嘴里在说着生意。而这次“福寿康宁”的学习,渐渐的有了练习书法的意境: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渐渐的感觉到现在真的是学习书法最好的年龄,在什么都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慢”尤为可贵,是多少人想追求的意境,可能有几人能做到?我亲身体会着事业的脚步怎可忍心随意停歇?唯有身体敲响警钟时。有了静心的心态,是练习书法一个好的起步,是准备好了。不管字写得好与坏,书法练的是字,修的是心!这可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更期望的是明天——今天我们的使命,孩子们的未来,他们能够成为改变中国的力量,能够使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强大的一股正能量!教授说了,未来30年,伏羲教育学校英才倍出并且将会成为各个领域的栋梁!我期待!我坚信!这将是一场教育的革命,这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历史转折!我践行,以孩子为师,与孩子一起成长!攀登伏羲教育的高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