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保龄球职业生涯(三十五),主教练不如垃圾工的中国国家集训队。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Suncoast Scratch League下半赛季已经进行了三个星期(次),每次三局,共赛了9局,取得的战绩如下。

1、在Singles比赛中,每次三局五分,满分15分,我取得13分,仅失了二分(说明在9局的一对一的比赛中输了两局),暂时排名第一,我的上周日双人赛搭档Lee Rothenberg紧随其后,仅以一分之差排名第二。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Match Points排名连续上半个赛季,没有清零重新排,我以60分一直保持在第一名,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个人平均分延续整个赛季,排名第三,66局平均分为227.26分,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League打的油型是不一样的,在今晚的三局比赛中,我怎么也找不到很好的感觉,仅打出236、211、200,不过运气不错,在Singles 遇到的是身体不适的钻球师Tom,除第三局以200:205输给他以外,我赢了两局和总分,得4分,这样的话我的Singles 排名依然能暂居第一位。我心里明白,这样的分如果碰到一个Scratch League 中等偏上水平的球员,基本上能赢一局得1分就不错了。Luck day.

经过几轮艰难的谈判,CBC(美国华人保龄球俱乐部)签订了第一份合作球馆协议,Verdes保龄球馆将率先对持CBC会员卡的保龄球爱好者提供非常大的优惠折扣,除周六外,其它任意时间打球免收租鞋费,每局仅收两块美元,并且随行一人享受同样的优惠价格,且随行人员无需出示任何证件。

2018年2月8日,第一家球具部率先与CBC签订了合作协议,AMF Boynton Pro Shop将对持CBC会员卡的人在购买球、球鞋、球包等任意装备时提供全场八折优惠。对补球、修球等消费也提供八折的优惠。

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机构,对CBC会员提供更多的优惠待遇。

2018年亚运会将在印尼举行,保龄球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个项目将会产生男女十多块金牌,是亚洲各国,尤其是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倾力争夺的项目。为何夺金牌的国家名单上没有中国的名字呢?在亚运会历史上,任何一届保龄球项目十余枚金牌,中国从未有过品尝。

为了备战亚运会,中国保龄球主管部门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国保龄球国家队的亚运集训教练组,其中包括保龄球主教练和分管教练。此公开纳贤之举值得赞赏。

在对招聘教练的公开要求文件上,我们可以看到需要满足以下主要技术条件。

具备钻球、落油、数据分析、体能训练等综合能力者优先;具备丰富带队经历及优秀运动成绩履历;具有十年以上飞碟或弧线球技术运动经历并取得过优异成绩,在全国飞碟或弧线球技术领域具备相当公信力。

笔者认为,一个14亿人的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对保龄球国字号的教练要满足上述条件并不过分,也应该满足。然而我们要知道,放眼现在的全中国,能够完全达到这些条件的一定是保龄球界精英中的精英,凤毛麟角,一个巴掌都可以数过来。这些复合条件(奇怪的是怎么没有看到学历文凭栏?也许就是小学学历也行的),比美国usbc铜牌教练的要求还高,满足者去一家大学做保龄球专业的客座副教授都完全能够胜任。

然而,当笔者看到保龄球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的待遇是2400人民币/月,分管教练是1600人民币/月的时候,心里一凉,认为是眼花了,怀疑是不是文章编印时少写了一个零?除去每个月的休息日,国家集训队主教练每天的补贴仅有¥100?

然而,事实就是那么残酷,事实就是那么尴尬。没有少写一个零。

曾经几何,大学教授收入不如门口卖烤红薯的,知名外科大夫收入不如门口摆地摊的。当时,这是中国文化人的悲哀,这是中国医学界的悲哀,更是中国整个社会的悲哀。

可喜的是,现在的中国,大学教授和外科大夫的收入已经大幅度提高了,高阶知识和技艺,理应得到与其社会价值相当的尊重和回报。

以下是笔者亲身的经历。

十年前,在深圳请一个每天只做一餐中饭的钟点工,每个月开价¥2400却被应聘人笑话,最后达成了2800元的协议,但只做了一年,就要求涨工资到3000,另外还要加社会保险。

请一个每天工作六个小时的专门只收拾装修垃圾的清洁工,开价每天¥100 ,被人讽刺你这是打发叫花子吧!好吧,最后达成每天250元。

如此看来,就在2018年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我们无需去对比美国USBC铜牌教练的收入,也无需比较大学副教授的最低收入,然而堂堂中国保龄球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辛苦工作一个月的补贴还赶不上一个无需任何文化、技能背景的垃圾工!是不是在令人惊讶、感叹之余,总还能说些什么呢?

如同当年教授不如卖红薯时代一样,我们当时不能责怪那一所大学,也不能批评那一家医院,因为那是社会分配普遍不公的现象。今天,面对中国保龄高阶技术人士所处的窘境,也不能责怪中国保龄当局,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

¥2400一个月的收入不用说是根本无法支撑一个家庭需求的,就连本人的正常生活需求都很难自足。国家集训队的教练这种高阶保龄人士的收入尚且如此窘迫,其他保龄从业人士的经济状况可想而知。

绝大多数中国保龄人多年来完全无法依靠从业保龄球来维系一家甚至本人的正常生活需求,只能谋求、创造其他门道去得到面包,哪怕他是金玉其表的国字号顶尖球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要求和保证保龄球员、教练全身心投入训练和为国拼搏呢?没有面包,一切上层建筑都是乌托邦。

笔者深深的敬佩在如此窘迫情况下,还在坚持为国效力、为中国而战的中国保龄人。在此致敬!

然而,这绝不是长久之道。

为什么保龄球发达国家的高阶人士的收入能够比一般职业收入高呢?他们同样也没有什么国家财政拨款,他们的人口基数也没有中国大,除美国以外他们的GDP也没有中国多。

正如笔者去年“担忧”文中所述,体制!是的,先进的保龄体制会带来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

只有彻底打破旧的保龄球体制,借鉴众多保龄球发达国家运作体制和经验(不是照搬),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与国际全面接轨的、高度商业化的保龄球综合运作体系,才能长远的从本质上全面发展和提升中国保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绝大多数保龄从业人士和机构的经济状况。

别无他法。

2018年2月9日上午10:00 ,一路高速向北行驶,阳光明媚,蓝天白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2018年第一场PBA Tour 就要拉开帷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途有点困了,在休息站,自己手工制作的香菇虾仁饺子还温热着,配上香菜红翻天还是非常对口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三点-五点是官方练球,练球的时候发现情况大为不妙。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PBA球员都基本上找不到线路,因为去年的Cheetah 是35呎,今年新开发出33呎的Cheetah, 按照35英尺的线路打基本上是Over Head。但是如果按照12调板规则的话,又够不到13位,甚是怪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平时双人赛搭档Lee也来参加这次比赛了,练球时也是一头雾水,便跑过来看我怎么打。恰好,当时我碰巧连续打了三个全中,他看得目瞪口呆,追问我,“为什么你能打这条In线路?我根本打不了这条线路。”我只能如实地告诉他,我也是碰巧的。他不信,又到一边默默地苦练去了。

去年的2月,Lee在这家球馆的PBA Tour中打出了三局过800的好成绩,勇夺第二,而我也是获得了第九名的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练完球,我请Lee去中国海鲜自助餐吃饭,他挺喜欢吃中国菜的,虽然他是一个素食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资格赛我被安排在明天早上9:00开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明天好运,力争杀进Top 16。

若喜欢本文,还请点赞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