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保龄球职业生涯(二十九),创造历史的CBC

真实记录自2016年11月以来单枪匹马征战美国PBA和USBC各种级别保龄球比赛的经历,以及从2017年9月开始收徒授课之心得,在世界保龄球中心的美国学习现代保龄球知识,深度了解并体验美国保龄球运作机制,创建北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推动保龄球运动在华人社区的发展,仅此而已。

元旦假期过完了,各类保龄球比赛也恢复正常了。到2018年五月底之前,我的保龄球赛事日程还是比较紧张的。

每个星期周一至周五的除有两个白天需要授课外,周一晚上是AMF Boynton 5人队际,周二(1月16日起)晚上是AMF Boynton 3 人队际 ,周三晚上是Verdes 3人队际 ,周五晚上是Greenacres 4 人队际,周四晚上经常要去Subbing。而周六周日更是Local Tournament 的日子,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职业保龄球手的日程安排。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生生不息,坚持不懈。

2018年1月5日,周五晚上是Party Animals League,92岁的Stan Corwin(见下图)是2017年全美91-95年龄段的保龄球单人以及双人的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Stan病了,请我替他打,经过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到1月5日为止,在十八支队中,Oily队已从之前的第十一名占上了第一名的位置。我也从1月5日起取代Stan成为这个队的正式队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Verdes球馆的Scratch League,我的51局平均分为226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Greenacres, 在Party Animals,我的27局平Avg是209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所周知,不同的球馆,球道是不一样的, 在联赛中使用的油型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经常参加不同球馆的各种联赛,可以积累比赛实战经验。比如如何从20+颗球中间挑选使用一个球、局与局之间如何更换球、比赛前如何事先处理球面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在实战中才能学到的经验。

1月5号当晚的联赛, 92岁的Stan虽然因病不能参赛,但是他还是坚持每次到比赛现场为我们加油助威。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令人敬佩的精神。作为年过90高龄的老人,Stan在之前的24局的平均分为159分,这个成绩对于这个年龄是相当不错的了。在Stan压阵下,我与队友Don都发挥得不错,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队完胜对方,全取7分,使得占据第一名的位置更加巩固了。

我另外一个年过90的球友是Bob,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Bob(注释:此Bob不是我的教练Bob Learn)经常与84岁的太太一同出现在保龄球场,打球的时候还特别认真。至于年过八旬的球友就更多了,还有一位68岁的老人刚开始学打保龄球呢。

生命在于运动。

1月7日星期天,又到了EBA Travel League了,两周前接到队长Jim的email, 知道比赛转移到了50英里外的球馆,由于参赛的队伍太多,40条球道的小球馆无法一次安排下所有的比赛队伍,只能分成上午和下午各一场,我队被安排在下午3:00开始。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个球馆比赛,这里的球道快,助走滑。我决定使用Hy Road。

第一局,第二格切耳朵,第十格满位留4、9,Open两格,得222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局同样断两格,得231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人队际比赛,油变化较快,最后的第三局仅打出178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局总分为631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分数在高手如云的EBA,完全不够看,上一场EBA的比赛我打出Series 715分都排不上前三十名,何况631分?还好我的队三局均战胜对手,从第七名上升到了第三名。

真不敢相信!在阳光之州的寒冷冬夜,从大洋彼岸传来冰冷的消息,惊闻我的球友、多年的队友、87年出生的现役国家保龄球队主力队员杨威,凌晨舍下了他投身22年的保龄球,突发心肌梗塞离我们远去。

一颗中国之星、亚洲之星、未来的世界之星,未及升起便已随寒风飘落了。

翻出三张十年前的旧照片,来怀念络腮胡茬娃娃脸的战友威威吧。

下图,2006年我们在全国俱乐部联赛夺杯。左一为小将杨威,那个时候他连20岁都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以球星杨威、米忠礼为核心的强大深圳军团横扫2008年全国保龄球锦标赛(合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我们并肩杀进2006 ABF( asian bowling federation)亚洲保龄球巡回赛(香港)八强,均止步于四强的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妒英才!

一路走好,我的战友威威。

辞旧迎新,回顾一下2017年征战美国保龄球的经历吧。

2017年1月到4月,拜Bob Learn为师学习保龄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ob, 曾任美国保龄球队教练,Mr 300,  2017年8月代表美国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世界保龄球锦标赛,并斩获多项金银铜牌。

图片左二为Bob


图片左2为Bob

跟他学习5个月,脱胎换骨似的改变与提高,明显的效果就是从2016年12月平均分190+(usbc的记录为192),提升到2017年6月的220+(39局),比赛中平均分经常是240+,头球球速从13.5提高到16.5+哩(折合公里为26),转速和Motion也增加不少。到2017年12月30日止,我的Scratch League平均分上升到51局的226分。上述数据均来自usbc官网记录。

更重要的是,Bob对心理建设也十分重视,如果现在我在赛场面对高手、面对以前常在电视中出现的世界顶尖的高手,也有信心和能力一较高下。

2017年2月,在美国Regional PBA50 Tournament 获得第9名。

2017年4月,在美国PB County Tournament 获得个人年度冠军、奖杯及冠军 T-shirt ,中国球员照片首次登上PB County usbc官网首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5月和6月,连续两次获得FBS Tournament 个人Scratch和hdcp的冠军,中国球手照片多次占据了FBS官网的首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获得FBS比赛第一名的成绩是四局980分。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获得FBS第一名的成绩是五局1240分。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0月25日,在usbc认证的三人League中打出802分。 11月2日,在五人League 中打出第13个三百分。下图为usbc官网记录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2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从这一天起我开始了保龄球教练的经历,以下两图是两个我最喜爱的学生。

图片为Ed Orell

在大部分授课中,我都会穿着印有中国国旗的球衣,表明我是中国人,如下图。

图片为Allen Gonzalez

经过四个月的授课,Ed Orell平均分由原来的191分上升到了210分,Allen从193分上升到了198分。

更重要的是,在usbc保龄球教练大纲的基础上,我个人总结归纳了一套更容易理解和吸收的保龄球培训SDEU法,这套方法在实际教学中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和好评,尤其针对初学者(平均分200以下的效果更明显)。

综上所述,过去的2017年是向国际高手学习和快速进步的一年,是探索和深度参与美国保龄球运作体系的一年。有取得的成绩,更多的是征战中的失利,虽步履艰辛仍激情学习和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所周知,在美国保龄球是一项非常普及和热门的大众休闲运动项目,没有身体直接对抗,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既能在清脆的撞击声中自娱自乐,亦可以任意多人竞技对抗,完全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健身运动。同时,美国许多中学和大学都设有保龄球课程,青少年学习保龄球还可以增加获取奖学金的途径和被名牌大学录取的加分。了解和热爱保龄球,可以让旅美华人更加直观地了解美国文化背景,增加相互交流的机会和深度,帮助华人尤其是华人后代真正的融入到美国社会中。

为此,在“华联”、“北美经济导报”和“湖南同乡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个以推动华人保龄球发展的民间会员制组织,华人保龄球俱乐部(CBCF, CHINESE BOWLING CLUB OF FLORIDA)即日筹建成立了,填补了华人组织在本地此项活动的空白。

中国保龄球协会郭健生副主席对CBCF成立发来贺词,“热烈祝贺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成立!美国可以说是世界保龄球之都,代表世界保龄球先进技术和权威,在美成立华人保龄球俱乐部开创历史!我代表我个人向“中国陈”为所有在美华人保龄球爱好者做出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为你感到自豪!希望华人俱乐部成立后,在“中国陈”的带领下,不断努力进取,全方位提高技术水平,攀登新的高峰,加强活动,提高在美华人的幸福感,另外希望能够将美国保龄球的先进理论和技术带到国内,为中国保龄球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保龄球协会副主席:郭健生”。

中国保龄球国家队前主教练贾陵向CBCF理事会主席陈含发来了热情洋溢的祝贺,全文为“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CBCF):热烈祝贺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正式成立!美国是全世界保龄球运动水平最高,普及程度最高,赛事体系最完善的国家,是世界保龄球运动的中心!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的成立,开创了历史先河!标志着在世界保龄球中心华人有了一席之地。陈含先生在美国为推动华人保龄球运动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希望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世界保龄球中心的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地加强中国与美国保龄球运动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保龄球运动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祝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CBCF)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前中国保龄球国家队主教练贾陵”。

中国保龄球大师张晔也祝贺道,“祝贺华人保龄球俱乐部CBCF成立!希望我们中国人能在美国的土地上打出一片天地。”

还有更多的国内保龄球爱好者发来各式各样的祝贺。

美国保龄球著名球星、CBCF的技术总顾问Bob Learn也发来祝贺,并为加入俱乐部感到高兴。

图片为Bob Learn

中国保龄球国家队祖卫教练也发来热情的贺词,“热烈祝贺在美华人保龄球俱乐部成立!在美国立足保龄球界并成立保龄球俱乐部,开创历史!值得敬佩,希望在美国将先进的技术和理论能带到中国,带动中国保龄球事业的腾飞。带动中美两国深层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CBCF正在与华联体育部共同筹备“第一届华人家庭保龄球联谊赛”和“首次华人保龄球知识讲座”。

CBCF副主席颜耀阳向媒体记者介绍了CBCF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作为“中美文化交流中心”的全资机构,CBCF将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推广保龄球在华人社区的普及与发展;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华人保龄球赛事,提高华人保龄球水平;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华人保龄球知识讲座和培训,尤其是华人青少年;充分发挥美国是世界保龄球中心的优势,多渠道的建立包含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保龄球运动的交流与合作。

CASEC佛州华联主席姚清传博士也给美国华人保龄球俱乐部成立发来贺词。“首先祝贺美国佛州华人保龄球俱乐部成立。这将给在佛州华人带来一种极好的健身运动。从感官娱乐转向体育文化的身心锻炼。 保龄球对人体的心肺、四肢功能的健身功效是显而易见的,它可以锻炼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打保龄球只要姿势正确,全身200多块肌肉都能得到锻练。从而缓解、消除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不受气候的影响,也不分年龄、性别,男女老少均能参与,可充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竞争。 不管身体的强弱,只要通过努力均可获得高分,因此可培养和增强人的自信心。弥补日常生活中和工作重负下的运动不足。预祝美国佛州华人保龄球俱乐部蒸蒸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