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些知识,让你更有竞争力

知识这个东西,如果你不去学,就永远是不属于你的知识;但是如果你学到了并且起来,才让你更有竞争力。重点是用,而不是学。

AlphaGo围棋下赢人类后,人们已经认识到许多工作是可以被机器所取代的。

比如司机这个行业,前五年当出租车司机需要认得路、或者需要会找钱、又或者需要经常在外面开等待生意。而现在,只要你会开车,即使你不认得路也可以找地图导航,你没零钱可以找手机app......

可能过不了多久,你就会看到无人驾驶的到来了,这一步的到来,不过几年而已。许多小伙伴说不可能这么快,那我们就拭目以待。相信的人那就要问了,哪些行业在会在未来十年内会被淘汰呢?

如果你在一个重复劳动多的行业中,往往是先被淘汰的。比如导购、收银员、农业、快餐店加工员、信贷员、快递员、保险员,初级律师等这些行业往往是第一批被淘汰的工种。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简单重复。我们已经不需要通过人这样一个智慧的生物去完成这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了。

用机器来覆盖人们的工作。将会越来越广。那么很多小伙伴就要担心到底怎么样才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呢?

我在这里要为大家隆重推荐一本书,这是《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只要你学习了这些能力,就能让你一生受益无穷。

本图来自互联网,作者丹尼尔 平克,美国前副总统及白宫行政部门演讲稿撰写人

先来看看下面的思维导图,以建立你的清晰体系。


无论社会怎么变,学好这些能力才能比别人强大

我记得小时候,父母总是觉得读理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你读理科能够用理性的世界看世界。其实这本书提到,我们人类发展已经到了右脑时代,传统的左脑理性思维已经不够用了,我们需要更多感性的思维。这些人类是最不会被淘汰的。说的很悬乎是吧。

简单来说就是多用右脑,作者提出,绘画是最好的方式。也是培养下一代的最重要的能力。我们每个人不存在画不好,画不好的原因是我们不懂观察,只有先把你要画的东西入微观察,才能把画给画好。

绘画,很大程度上就是发现事物之间的关联。(摘自原书)

《全新思维》这本书提出了六个能力,是我们在面对智能变革时代抵抗的最后六大能力。分别是设计能力,娱乐能力,交响能力,讲故事能力,共情能力和意义感。

1,设计能力

设计从本质上来说,可以定义为使人类的基本能力,人类制造以前生活中不存在的东西,来满足人们的需要,赋予生活新的意义。

换句话说就是审美,你看现在的苹果手机,连一个几岁的孩子都知道怎么打开一个app,怎么关闭了。这就是设计的能力。

怎么培养:

1,我们在平时摄影中有个说法叫做拍照是做减法。设计能力的提高需要你对复杂的事物进行拆分,哪些地方是不需要的,就可以去掉。

2,提高审美,好像我们对美从来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可能你大学时修过美学,但是你真正理解什么是美吗?美是比我们认知还要高一级的心里状态。多去听听古典音乐,看看油画,可以帮助你提高你的审美。当然,你还需要多思考,美是一种视觉感官的呈现。

2,讲故事能力

那些情商高的人,讲故事都是很厉害的。我们从小需要养成如何讲故事,这是一项技能。比尔盖茨,罗斯福,乔布斯......这些伟人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他们讲故事的能力了得。人们生来就喜欢听故事,而讲故事就能用丰富的故事情节中去感悟这个世界。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更加容易为人们所接受。

怎么培养:

1,每天都可以找些故事来看,看完后写出来或者仿写,看多故事了也就喜欢讲故事了。我推荐个app,这也是我每天必会看的一款软件。,

每天读点故事

这款app的故事许多写的都是很不错的,如果你觉得你自己不会讲故事,那是因为你没读多少故事而已。

2,试着把自己日常的感悟用故事编成故事。

3,会玩的能力

会玩其实是我们中国人最缺的一种能力,从小我们就是被家长说要好好学习,不要那么贪玩,事实上却是如果连玩都不会,那你怎么知道这个世界大部分人的需求呢?

记住:玩乐永远是人的天性。

怎么做:多玩多思考,用心思考,人最喜欢玩什么。怎么改能够让玩家觉得更好玩?

4,共情能力

你是不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你的产品,当你在写完报告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去思考,如果我是领导,我看了这篇报告是何感想;如果你是产品经理,你是不是会去想,我是消费者,我会喜欢这样设计吗?这些设计是不是我平时说不出来却一直想要的。

让你跟买你东西的人共情,产生共情的思维链接。

怎么做:每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就需要去思考对方看到你这个东西后的想法。你要多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看。

5,交响能力(跨界的能力)

我们总是认为深读一门知识就可以用一辈子。数据表明,在大城市一个创业公司平均寿命是2.5年,全球五百强公司寿命是40年。如果你去到全球五百强,那你必须从他的创业开始就待在那里上班。

事实证明,大部分人都没办法在一个行业干太久,有些行业甚至几年后就不存在了。所以你要有跨界学习的能力。如果你去学别的行业,反过来也能通过别的领域的知识来思考本行业的经验。

怎么做:尝试去多研究别的领域,如果你之前没做过别的领域的学习,那么从今天开始,就学起来吧。大师每几年就学习一个别的行业,这样能发现更多本行业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6,意义感

你是否想过,自己是不是有领导他人的一种能力呢?如果你是个基层人,你是不是能成为你们组的灵魂人物。

还有,你能不能自己领导自己。每天不折不扣把事情做完的能力呢?

怎么做:还要我说吗?问问自己,你是不是有领导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无戒日更挑战 day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