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分享:如何高效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

新年的一大惊喜是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说实在,这次能通过,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今年忙碌,没有时间看书复习,差不多在考前三周才开始碎片化学习。回报远大于付出,这是意外之喜。然而,我复习时间虽然花得不多,但又感觉知识掌握较到位,自信能通过,结果如愿以偿。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当然,心理学自然要系统扎实地去学,并不是拿个证蒙混过关就可以的。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需要这个证,但暂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投入大量时间准备考试,不妨看看这篇文章,或许可以让你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 反复演练真题,攻克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考的是基础知识,特点是知识点很多,而且比较分散,那本书又特别厚,给人大海捞针的感觉。想在短期内把书啃下来,难度很大,极容易让人产生挫败感。那么,我是如何处理的呢?

秘诀就是直接做真题。手机上有很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的APP,你可以去下载过来做。我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添加了“心优雅”这个公众号,非常不错(号外号外,不是广告,不是广告,又不给我广告费)。里面有很多真题,而且是免费的,每道题目都有详细解析,有时还会涉及其他知识点。开始做的时候,成绩提示我是“咨询师考试历史上的耻辱”,错误率之高,简直惨不忍睹。

比起其他APP,“心优雅”有个“偷看”功能,这个功能特别棒。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不确定的题目,我会先“偷看”,因为偷看里面有解析,我一看就明白了。但是,答案我不急着改过来,继续往下做。交卷后,我就知道自己得了几分。然后,再去“查看错题”,“查看错题”里面也有解析。这样,对于同个知识点,我相当于巩固了两遍,印象深刻。如果解析不够明确,我再去翻书,这样比较有针对性。这种学习方式有个特别大的优点,那就是你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我经常是在陪女儿学跳舞时,做个两三套真题。

参加过考试的朋友应该能发现,试题有80%是与真题重复的,如果你把近十年的真题做两遍,基本可以稳妥通过。我理论考了77分,就是以这种方式得到的。分数不好看,但我很满意了。

那么,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该如何通过理论考试啊?做真题,看解析!做真题,看解析!

二、 做真题,看解析,梳理重难点,各个击破技能题。

相对而言,技能难度会稍微大一点。不过,如果你学习比彻,通过技能可能比理论还容易一些,因为很多内容理解性的。我们这把年纪,理解力往往比记忆好使。对于技能选择题,我的复习模式基本和基础知识一样,还是做真题,看解析。做多了,就会发现技能选择题真正需要你记的东西比基础知识少多了。就是三大块,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验技能。当你做个五六套试卷,认真看完解析,心里就差不多有谱了。不过,《心理咨询师(三级)》和《心理咨询师(二级)》这两本讲技能的书还是要看的。

首先,它不难看。因为很薄,而且还有许多案例,比较有趣,阅读起来也省时省力

其次,案例分析往往需要系统的知识,这样做起来才会得心应手,所以要去看看。最好仔细看看。不过我这个懒虫,也就浏览了下,大概知道知识分为哪几大块。不过,后来发现这种处理方法是错误的,结果差点悲剧了,详见第三点。

第三,看了这两本书,对于面试大有裨益,因为面试的题目,很多与技能问答题是重复的。比如关于病症诊断,还有各流派的主要理念和治疗方法。比如,笔者这次面试,有道题目就是贝克阐述的不合理信念有哪几种。由于背得不够熟,又在评委的深情注视之下,结果完全懵逼了。面试有三道题,我这题答得乱七八糟,得了66分,悲剧了。

关于技能问答题,秘诀是狠抓重点。重点是什么呢?分享下经验。

一道题目你是打死要会,打不死一样要会,那就是如何下诊断。模式参考如下:

(一) 排除器质性病变

(二) 根据病与非病三原则,排除精神病性障碍

(三) 分析心理冲突性质,判断是否犯了神经症。

否:判断属于一般心理问题,还是严重心理问题。

是:根据许又新简易判断法评估其程度。

似是而非:即神经症性心理问题,冲突已变形,病程不够或社会功能没有严重受损。

(四) 典型症状

(五) 下诊断

(六) 鉴别诊断

这是答题的一般流程,具体内容大家参照咨询师的习题集或真题。别小看这一题,容纳的知识点很多。你得熟练掌握病与非病三原则,神经症简易判断法,还要掌握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诊断标准和区别,更要熟悉诸如焦虑症、抑郁症、神经衰弱、恐怖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精神障碍的典型症状,并能快速鉴别。

这块知识是重中之重,选择题、问答题,甚至面试,都会考!切记切记!

案例问答题比较常见的问题还有:对来访者目前的状态进行资料整理、请你分析来访者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有效心理咨询目标的特点……这里不再一一展开。此外,认知行为疗法、系统脱敏疗法、来访者中心疗法等一定要扎实掌握。

对于案例问答题,我是这样准备的。把从10年开始的问答题尽可能都背下来。还有习题集后面有六个案例分析题,也争取都背下来。如果这些做不到背下来,也要试着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当然,我没有熟练成诵,结果差点悔青肠子。考试时,我还将这几页答案撕下来随身携带。个人认为,除了案例题,这本习题集价值不大。

三、 自我演练,保持淡定,拿下面试。

说实话,这次面试我不满意,纯背诵的题目居然完全懵逼,实在是种屈辱。好在我自小练就“鬼扯神功”(要不怎么扯得出几十万字的心理小说,嘿嘿),勉强通过。我在考试群里问过小伙伴,总结了下面试题目。就我个人感觉,专业性强的面试题,基本与技能题目一致。如果你技能题准备充分,这种题目不在话下。面试程序一般是这样,他给你一份案例,在候考室准备十分钟,然后去面试。保持淡定哦。

题目有些与案例有关,有些无关。有关的往往要考察你专业知识,我们称为“专业型题目”。

这类题目有,要你下诊断,或者问你这种个案适用于什么咨询方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什么,最大特点是什么,一般流程是怎样的。如果这些知识你都没掌握,估计直接挂在技能考试里了。所以,技能的书要好好看透,吃透。

还有一种是与你个人相关的,姑且称为"应用型题目"吧。常见的题目有:

1、 你为什么想要称为一个心理咨询师?

2、 你童年经历对你的职业选择有影响吗?

3、 你准备如何将你所学的咨询知识应用到你的工作中?

4、 你是如何应对你遇到的挫折和创伤的?

5、 你认为你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6、 结合EPQ理论分析你的人格特征。

像这种题目,你答案的质量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你的态度。首先,你不能慌里慌张,口不择言。你想啊,咱就是学心理的,心理素质这么差,不是打自己脸吗?人家印象肯定差。然后,你得充分展现你是充满爱心的、富有耐心的、遇到问题会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的,虽然目前专业知识薄弱,可你一直在不断学习,这不就跑来考咨询师了吗?能拿到证最好,拿不到证,心理知识疏通了一遍,受益无穷……巴拉巴拉,相信你懂的。

我想,在成功挂掉一个题目后,我还能勉强通过,大约就是因为我态度好,简直就是那“红星闪闪放光芒”。如今,来访者中心疗法影响那么大,讲究的就是咨询师个人的魅力和咨询关系,如果你能给评委如沐春风的感觉,即使专业知识稍微薄弱一些,评委也可能给高分的。因为心理咨询是项特殊的工作,却缺乏亲和力,缺乏共情能力,再过硬的理论知识都是白搭。

面试具有场景性与及时性,你会容易紧张,以至于语无伦次,不知所云。所以,我建议你先在家里进行人格分裂式演练。具体操作是,你假装自己是评委,提个问题,然后又立马变身为考生,认真细致地回答。

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点个赞吧,也祝你顺利通过!顺便关注下我的长篇心理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