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是个怎样的城市」

首先,嘉兴是一个小城市。


多小呢?我出生那年,市区只有一个区,以上古护城河为界,中间据我所忆,是一个由东西中山路,南北禾兴路交织所成一个大十字带领的小街道群,左右不出两公里,前后未满二十街。中间围拢的地方是主要市区人的活动范围,原名秀城区,现改称南湖区,如今揣着将近400多平方公里,怀里抱着70万人口的南湖区,在十几年前,身上的这两个数字要小得多得多。


父母那辈的市区更是小得耸人听闻。如果熟悉嘉兴的人,会知道上一辈老嘉兴的活动范围基本是以社区为单位的。住在梧桐树街的小孩儿要是跑去了杨柳湾抓蛐蛐,回去少不了一顿骂;家在人民公园的,如果野到了三水湾下河洗澡,那基本是洗到了另一个城市。那时的嘉兴,真正做到了鸡犬相闻,无所不通,巷里众亲朋,两岸皆故人。从前的嘉兴绝不辜负「江南水乡」这四个秀美的字,市区里河道纵横,水气蒸腾,船来船去一点儿都不新鲜,当时的秀洲路和靠近安乐路的的一带都是小河穿梭,可惜后来因为城市发展被填平了,路是多了,河却少了,「人家尽枕河」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难怪前几年说嘉兴要开水上巴士的时候这么多人赞成,想必也有很多人是为了水乡情怀在叫好。


确实是一个小城市吧?


可是,广义的嘉兴还包括了海宁、海盐、桐乡、平湖、嘉善五个县级市和麾下的西塘、乌镇、盐官等一众著名景点。往大了看,嘉兴的地理位置更是精妙,距离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四个经济文化名城都是一到两小时的车程,来回都在半天以内。小的时候父母有时会周末带我去杭州吃个午饭,下午随处晃荡,晚上坐着火车又回到了老家。虽然嘉兴市区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玩意儿,但是咱不是靠近沪杭苏甬嘛,邻居家那么大,经常串串门儿就可以乐得自在了。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对外交流也多,嘉兴这样的小城市,属于安得太平又不愁吃穿的典型。沪杭修高铁,必从嘉兴过;东南搞外贸,嘉兴跟着乐。嘉兴就好像一个安静不多话的小姑娘,跟着几个大哥哥大姐姐忙里忙外,哥哥家买了新车,咱也会偶尔羞涩地坐一回,姐姐家进了大件儿,咱也没心没肺地凑个热闹,自己守着那一亩三分地,一年年下来,也就跟着大伙看了好多新鲜故事了。这两年的好声音一直在嘉兴找场地录制,也正是因为嘉兴地租便宜,又占据了地理优势,离上海杭州都太近,不得不说是解决一些尴尬问题的好去处。


其次,嘉兴是一个很温柔的城市。


这小城的历史倒确实是长得望不到头的。早在几次北人衣冠南渡之前,春秋的时候这里就建了城了,几千年太平安然的历史涓涓细流下来,嘉兴这块地上唱出的曲子都带着温婉之气。春秋的时候名长水,三国的时候称禾兴,历朝历代都是产粮煮盐之地,「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隋唐开了大运河,两宋设了嘉禾郡,元明清战乱不停,嘉兴还是忙着收稻子销绸子,直到本朝的开天辟地大事记在小小的南湖上抖了三抖以前,嘉兴是真没有在史书上留下什么荡气回肠的瞬间。翻翻历史,嘉兴这样的小城,还是西施范蠡在老三中的湖上泛舟之类的故事比较引人注目。至于建党这类严肃的事,那还得是人家在上海开会险些被查水表了才找了嘉兴这么个角落的。


确实很温柔吧?


江浙向来是重视知识分子的地界儿。嘉兴小小一片地,也是出了一堆历史文化名人的,茅盾、金庸、徐志摩、丰子恺、王国维和朱生豪这样的大家暂且不提,晚清大儒「东轩居士」沈曾植,浙西词派创始人朱彝尊都给这个小城市的历史,点上了一笔又一笔的重墨。且不说金庸先生笔下的乾隆皇帝也是嘉兴血统,连南派三叔也是嘉善人,嘉兴这地方的人,历来就算会写字的。可能也是看惯了读书的要紧,很小的时候大家就会听外公外婆讲谁家的儿子考上了一中,谁家的女儿去了北大,就算是沿着街做小摊生意的,家里嗓门最大的事情也得是小孩不好好做作业忙着瞎闹。


这样的小城,大家走在街上都是细声细气的,擦个肩儿撞个跟儿之类的事情都没人吭声。大家家里人都在嘉兴生活了一辈子,刨了三、四代都得是邻居,谁跟谁都没有深仇大恨。街上撞见了熟人打个招呼问问儿女,要是对方来了喜事,祝贺两句也就好了;要是对方脸色难看了,更不会刨根问底,谁家没个难念经,大家都是过来人。人和人的来往沾染了上海人界限明确的脾气,不会特别打听别人家的私事,也带着浙江人亲切热络的特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小生活在这么个地方,见了谁都是和和气气,听了啥都是笑笑就好。


嘉兴不缺旅游景点,几处名胜虽然格调不大,但是绝对值得一看,即便如此,市政府也没急着把嘉兴往旅游城市上靠,这几年下来市里的口号都是「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不得不说,非常明智。父母那一辈小时候就听不着鸡鸣狗盗的事,杀人越货那更是天方夜谭,城里城外都是熟人亲戚,谁家出个不肖子孙都没法在这城里呆下去,要是来点作奸犯科的事,那就不要提做人了,因此,嘉兴在这个社会越来越浮躁的今天,这么些年下来照样出不了上报纸头条的大奸大恶。现在的嘉兴,外来人口也多了,社会成分也复杂了,大家经济实力也上去了,但是无论是谁,来了便是嘉兴人。文章锦绣地,温柔富贵乡,谁也不好意思糟蹋嘉兴这么一位温婉柔情的小家碧玉。


再次,嘉兴称得上是一个体面的城市。


小城未必小气,温柔不见得没底。我在嘉兴的二十来年,也算见证了她从一个羞涩的丫头长成清新的少女。大学时候一年回来一次,每次都要接受新的规划布局和娱乐中心,市中心也从以前的江南戴梦得散得现在说不上在哪里。曾经也经历过带着外地朋友来家乡玩耍,结果说不出要去哪里才好的窘境,但是转念一想,这城里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是浸在这一汪清水里的,要在这清水里拨出个一二三条线,五六七个点来,也是不切实际的。城市规模是小了点,但是五脏俱全,从南边的南湖景区,到北边的月河老街,小嘉兴的各样功能并不是各自独立的,就像嘉兴的河,要看的要走的要玩的早就沿着条条脉络洒在各个角落里了。不用接待太多游客,也就不用规划太多去处,要是真愿意在这小城里转悠转悠,什么都能给找出来。


况且时间这么过去,该起来的楼一幢幢起来,该打开的路一条条打开,配上嘉兴原来就有的各样头饰,一个清新秀丽,知书达理的姑娘就这么一天天出落得动人起来。最可爱的是,这姑娘骨子里还透着那么一股羞答答的气息,好多东西外人不说,她也就不亮了,可你要是想来一探究竟,姑娘家也就带着你溜溜,好坏全凭你说了算。要比城市建设高楼林立,嘉兴在周围几个城市面前没有开口的本钱,街边也没有多少耳熟能详的大牌名馆,连锁潮流,可她并不着急,也不牵挂,就静静等着来往的人轻轻瞥一眼,发自内心地说一句,「这小城市也有她的可爱之处」,便脸红着回家了。


这不能说不体面吧?


烧卖里包着冬笋和肉,面条带着汤料一起下锅,南湖香醋清澈见底,无角香菱剥开便食,街道窄得不像个市区,出租车起步价也不到10块,但是来往路过的人们脸上都是悠然惬意的表情,难怪总有人说「嘉兴是一座适合养老的城市」。看看那柳影婆娑,梧桐满天,嘉兴人并不养老,在这样的小天堂里,人们都是一出生,就老了。


任何城市的魅力都是要细嚼慢咽之后才见端倪的,要问「嘉兴是个怎么样的城市」实在比不上亲自来一趟体会得真切。至于说嘉兴缺少俏江南小南国这样的去处,咱楼下开了二十年的面店不也别有风味么,老板厨子都叫得上熟客的大名,喝多了也不会赶您走,您要是还不适应,打个火的29分钟就到上海,应有尽有了不是?

(本文原载于知乎问题「嘉兴是个怎样的城市?」作为回答,知乎同名账号「茶叶人」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嘉兴概况# 嘉兴,是浙江省地级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长江三角洲的腹心地带,是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之一,于2015年3...
    Pui飘飘阅读 504评论 0 2
  • 我很久没喝酒 很久没流泪 很久没见你 但夜夜孤单 夜夜不能睡 你说爱是克制 我说爱是死亡 相信我 早晚有一天 我会...
    BiuBiu姚阅读 188评论 1 0
  • 主讲记忆力 记忆宫殿 人类由于进化需要,对空间图像的记忆能力最强,所以发挥你的创造力,把概念知识和图像空间连接起来...
    朝衍阅读 185评论 0 0
  • - 1 - 黑咖啡,深沉而热烈。 赫敏是个喜欢喝黑咖啡的女人。 偶尔点一杯Cappuccino总是喝得唇边上满是白...
    珺如钰阅读 3,516评论 23 20
  • 曾经想安静的离开你,脚步在最后还是停住了,目的地竟是不经意的走到原地,或许我一直都不愿走太远,潜意识里是在...
    迷途微尘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