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咖啡的女人,深沉而热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珺如钰


- 1 -

黑咖啡,深沉而热烈。

赫敏是个喜欢喝黑咖啡的女人。

偶尔点一杯Cappuccino总是喝得唇边上满是白色泡沫,感觉就像戴着一圈白胡须,赫敏感觉特傻冒;她宁愿点一杯纯正的Espresso,味道浓郁,香醇苦涩的感觉直接扑倒味蕾。但是,很多人受不了黑咖啡的直接、浓烈。

远离香醇清淡温和的哥伦比亚豆子,赫敏还是偏爱苏门答腊岛出产的曼特宁,香味浓郁,口感热烈,让喜爱的人欲罢不能,让害怕的人拔腿逃离。

许多人都说曼特宁是属于男人的咖啡:阳刚、痛快、淋漓。赫敏却偏偏喜爱,而且是不加糖不加奶直接喝,懒散、迟钝的舌尖儿瞬间苏醒,畅快之感直冲脑门,瞬间提醒精神百倍。

这是个喜欢喝黑咖啡的女人,热情美好,又带点痛快的苦涩。

- 2 -

认识老张那年,赫敏刚好24岁,大学刚毕业两年,刚经历一场心碎的分手恋。

赫敏是公司销售部的业务组长,而老张是他们开发的新客户,某某公司的老总。

吃饭喝酒是必须的。这种场合应酬多了,赫敏自然一向警惕,很少让自己喝太多,也学会一些假装擦嘴吐酒的小伎俩。

但是,或许今晚气氛太美好,还是老张至少表现得彬彬有礼,不像其他声色男人喜欢动手摸脚,赫敏喝了不少,眼神都开始透着妩媚。

“别喝了,我们得撤了!”小兰轻声提醒赫敏。赫敏看来真的有点醉了,扶着桌子才能站起来。最后还是小兰送她回的家。

“兰啊,你说我今晚的妆是不是不够漂亮,怎么张总都不看我?呵呵”看,开始说胡话了。失恋的人真爱折腾。小兰摇摇头。

因为业务的关系,赫敏和老张的接触慢慢多了起来。老张文质彬彬,脸部线条柔和,你在他的脸上仿若找不到浮躁的气息;他身材保养极好,宽膀细腰,貌似总是偏爱白衬衫的打扮,如果他不说,你永远也猜不出他已经42岁;总之,这是一个优质的中年大叔。

周末,赫敏来到云城最热闹的清吧区,随意走进一间露天的小酒吧,靠江的位置,挺好。到处都是成双成对的情侣,熙熙攘攘。

赫敏已经喝了半打科罗娜,酒精划过喉咙的感觉让人放松,听说这是许多人缓解压力和悲伤最喜爱的方式。

“小赫,可以一起坐吗?”赫敏抬头,居然是老张。赫敏点头示意。

“我来这边谈点生意,想不到遇到你,也算缘分啊。”

工作以外,老张其实是个很健谈的人,赫敏不时轻笑出声。赫敏想不到老张还透露了自己离婚了的家事,看来酒精是个让人放松的好东西。

日子忙忙碌碌,工作之余,周末老张偶尔会约赫敏喝杯小酒;探讨工作时,赫敏有时候也会请老张喝杯黑咖啡,老张每每喝得无比痛苦的模样。看来,真正喜欢黑咖啡的人确实不多。

由于和赫敏公司的合作,老张今年的销售量翻了一番,庆功宴开在了年底。

赫敏这次喝了不少,最后一个离场的时候,老张的车等在了门外。赫敏是被老张扶着上的楼,老张转身的时候,却发现赫敏在哭。

赫敏和老张在一起了,她都有点迷迷糊糊。保密,成为两个成年男女心照不宣的事情。

偶尔,老张会去赫敏家,但从来不过夜;偶尔,老张出差,赫敏也会想办法请假;偶尔,老张会塞个几千块给赫敏,赫敏笑笑:“你这是要包养我吗?”

钱财身外事,赫敏只是想从这个男人身上吸取一些温度。一个女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奋斗,实在太过孤单。况且,她已经离开益阳整整8个月了。

- 3 -

赫敏也是有过一段美好的青葱初恋的,她和益阳大三开始,一起四年。

益阳,那个瘦瘦高个的男生,温和单纯,像个孩子般,一下子就征服了赫敏心中汹涌的母性本能。

大学毕业之后,益阳作了一个普通的程序员。朝九晚五,闲时益阳只爱打打游戏。赫敏有时候会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我们要什么时候结婚,要不要回家发展,诸如此类,益阳总是不耐烦:“没钱怎么结婚?回家哪里有外面那么多机会?”

赫敏无言:“要不我们回家吧,回家还可以找关系进单位,稳定又不会太大压力。没钱没关系,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啊。”

“没钱怎么结婚,我要在这大城市闯闯”益阳每次不耐烦地结束这个话题后,转身就扎进虚幻的世界中,玩得不亦乐乎。

无尽的等待就是一种煎熬,有时候承诺也是一种安慰。但是,连最基本的安慰益阳也没有对赫敏说过,赫敏觉得益阳就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空口白话从不努力。

没有期待的爱情,终究被磨灭在平淡无奇的白开水日子里。直到赫敏离开的那天,益阳都不会明白:这个女孩有愿意和你一起奔赴贫穷一起努力的决心,只是你没有勇气接受,你甚至连婚姻的承诺都不敢给。

- 4 -

赫敏和老张在一起的第6个月,才无意中听老张飘过一句:“我老婆还在坐月子,刚生了个男孩子,开心!”

那晚,老张肯定喝多了。赫敏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诚然,老张是个合格的情人,风趣幽默,会陪赫敏看忧伤的文艺片,会送花偶尔还有小礼物,赫敏也会为他挑选领带和贴心的平角裤。

赫敏以为除了不公开,情侣之间该做的他们都做了,面对这个老男人,赫敏也是产生过恋爱的感觉的。

早上起来,赫敏冲了一杯咖啡,少水,深深的黑色,味道更加苦涩。

“你要来一杯吗?”赫敏转身,面向基本不在这里过夜的老张。

“不了,黑咖啡喝多了不好,况且还空腹。你也注意点。”

赫敏不是个喜欢拐弯抹角的女人,老张只好如实相告。老张前妻由于只是生了两个女儿,一直没有再生,去年老张离的婚,重新娶了一个20多岁的妻子,为的就是生男孩传宗接代。

“这么说,我就是被小三咯?你可真行。”赫敏断得很干脆,她也有自己的底线,终究不想去破坏别人的家庭。否则,做业务员这两年她早就接受了不少已婚男的暗示。

- 5 -

日子很快又恢复了平静,25岁这年,赫敏又重新恢复了单身。老张挑起的一些波澜,也渐渐被淹没在赫敏的黑咖啡里。生活总有疼痛,成长总是需要一些时间和代价不是吗。

公司新来了一个男同事,听说才28岁就当了高级工程师,听说是海归,听说身高一米九,听说像翻版都敏俊。赫敏都是听说,诸如俊男美女的消息总是像流感病毒一样传得特别快。

直到某天午后,赫敏在公司饭堂和“都敏俊”偶遇。咖啡直接洒到赫敏的白衬衫上,她根本来不及躲闪面前这个冒失鬼。

“对不起,我再给你拿一杯?”赫敏满头黑线,直接转身走了。

下午的时候,送花的小弟的声音高昂:“赫敏,谁是赫敏?有你的花!”开始有人起哄。

赫敏吓一跳。“希望香水百合能带给你一天美好心情,有空请赏脸喝杯咖啡如何?秋冬”啊,这名字,赫敏差点当场笑出声。

赫敏只当秋冬开玩笑。第二天,一束玛丽亚玫瑰直接送到桌前,小卡片:不知道你喜欢哪一种花,我是秋冬,我还有一个姐,叫春夏。卡片最后还有一串电话号码。

赫敏翻翻白眼,发了条信息:那天的是小事,我原谅你,请不要再送花了。

第三天,秋冬又送来一束郁金香:不知道你到底喜欢哪种花,我就觉得美丽的女人就应该配上花。赫敏没再回应。

连续一个月,每天一束鲜花准时到赫敏桌前报到。爱花,是女人的天性。赫敏除了爱黑咖啡、爱男人,鲜花就是她坚持爱得最久的另外一样物品。花总是充满爱情的气息,赫敏很快也败在鲜花的芳香里。

赫敏发现秋冬居然也是黑咖啡的粉丝,她到底欣喜:这么多年了,还真没遇过一个喜欢黑咖啡的人。

- 6 -

那个冬天,秋冬是直接在办公室和赫敏求的婚。女人起哄欢呼,妒忌总是多于祝福,怎么就选了赫敏呢,明明我比她漂亮。在一群羡慕的眼光里,赫敏依稀看到小兰眼里一闪而过的怨恨。

赫敏的婚期定在了元旦,新年的第一天。这天,已经很久没有网购的赫敏突然收到一个包裹。撕开包装,几张相片撒了出来,除了秋冬,还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他们或挽着手或亲密地靠在一起。

赫敏悄悄辞职走的那天,只有小兰过来送别。飞机平安降落南方小城,赫敏开机,一条小兰的信息弹出:赫敏,对不起,这辈子我就做过这件亏心事,不说出来我的心实在不安。你跟过张总做过小三的事是我告诉秋冬的,和秋冬一起的女孩是张总的大女儿。

赫敏走出机场,南方居然也降温这么厉害,天空飘雪了。

                                         End.


                我是珺如钰,祝你六时吉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人的身边,总有很多的抱怨,为什么在一个公司一个岗位许多年,总是没有提升,而薪水也没有变化;而新进的员工薪水都超...
    蔡淑滢阅读 413评论 0 0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折腾了我一晚上的新想法,翻来覆去一整夜,起床,睡下,起床,睡下,梦里也在惦念不休 早上起来试试...
    月色千千阅读 260评论 0 0
  •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沐雪yy阅读 51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倔强的人, 不愿意让别人看见我受伤的样子。 只是我终究肉体凡胎,有时候会需要你在。 生而为人,不好意思。...
    赵虹宇阅读 6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