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那些广为流传的名画 | 探寻背后你所不知道的梵高故事

梵高转身的镜头,让很多人忍不住眼泪滑落

在众多涉及梵高的电影中,有一部电影《至爱梵高》不得不提,这部艺术影片召集了全球125个画家,前后历时7年创作了65000帧油画,全部手工创作,组成了那一幅幅唯美的画面。这部电影引起了无数人对文森特·梵高的怀念,那位贫穷而伟大的画家终于不再是生前落魄潦倒、没有卖出过一幅画的梵高了。

天才和疯子也许只有一步之遥

提到梵高,人们不仅会想起他的名画《星月夜》《向日葵》,还会想起他曾经割掉自己的一个耳朵,在精神疯癫之后开枪自杀。梵高的这些离奇举动与他的旷世美作之间,仿佛隔了一个巨大的鸿沟,等待我们去探索、去领悟……

对于这个生命只有37年的绝世艺术家(1853-1890),在什么情况下画了这些画,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接下来,我就带着大家去欣赏梵高那些广为流传的名画 ,探寻名画背后你所不知道的梵高……

《向日葵》

梵高非常喜欢画向日葵,他的作品《向日葵》一共画了11幅,被收藏在世界各地的知名美术馆中。梵高通过该系列作品向世人表达了他对生命的理解,并且展示出了他个人独特的精神世界。

这幅向日葵是他所画的第4幅,诞生于1888年,背景选取的也是黄色,非常明亮的色调,却不让别人有违和感。有的花朵张扬而盛开,有的花朵快要枯萎,有的花朵结满了果实。

背后的故事:

梵高生性孤僻,不懂人情世故,不善与人交往……在他的生命中几乎没有朋友,却有一个影响他一生的重要人物——保罗·高更。高更是当时非常著名的画家,梵高发自内心欣赏高更的作品,多次邀约高更来阿尔勒小镇与他同住,最终高更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梵高欣喜若狂,一边布置给高更的新房,一边在等待高更短短不到数月时间里,梵高创作了很多杰作,包括《向日葵》系列的前四幅。而这第4幅,也让高更驻足良久、盛赞不已。

《包扎耳朵的自画像》

梵高的自画像,往往成为对画家心理探索的佐证,是画家性格特征的一面镜子。画家在描绘自己时,敢于剖析,毫不掩饰地揭示出他性格中最令人感到意外,却又是最为动人的一面。此幅肖像作于他的“割耳朵事件”发生一个多月之后,是梵高的第三幅自画像。此刻,画家已找到了他内心的自我平衡。

背后的故事:

这幅画同样是梵高1888年所作,上幅画我们讲到梵高邀请高更来阿尔勒同住,起初他们相处愉快,但随着两位棱角分明的艺术家的朝夕相处,审美志趣的不合,再加上梵高疯癫的几次发作,换来的是不断的争吵。高更几次都想离开,梵高异常伤心,却又无法阻止,无法抑制自己的激动,当着高更的面,竟割下自己的右耳。他据此画的这幅自断像,成为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星月夜》

《星月夜》是梵高最经典的代表作之一。在这幅画中,梵高用夸张的手法,生动地描绘了充满运动和变化的星空。夜晚的天空高又远,各种星星回旋于夜空,金黄的满月形成巨大的漩涡。暗绿褐色的柏树像巨大的火焰,是星夜狂欢的响应者。天空下,安睡的村庄那么宁静、安详。淡蓝的色调,动感的线条,给人自由的时空感。

背后的故事:

1889年5月,梵高精神第二次崩溃之后,来到离阿尔25公里的圣雷米自愿接受精神病治疗。那时,医生允许他白天外出写生,他住院一个月后,画了这幅画,画中的村庄就是圣雷米。也有人则认为这是梵高头脑中幻想出来的画面,无论如何,正是这份天马行空的流动感打动着我们。他只是把那片星空,当做了生命。

《盛开的杏花》

这幅画一改梵高以往的风格,呈现给我们清新脱俗的感觉。蓝绿色的背景让人感到清凉又舒服,没有梵高惯用的漩涡,没有山岚起伏的色彩,连浓涂厚抹也舍弃了,只有无边的宁静,带着纯而又纯的天蓝水蓝向四周弥漫。每一朵花都充满着灵气,仿佛每一朵都会迎风飘起,散发出淡淡的芬芳。

背后的故事:

这幅画是梵高1890年春天在圣雷米画的,他最心爱的弟弟提奥有了一个儿子,取名Vicent Willem(文森特 威廉姆)。梵高知道了,非常开心,于是,他画了这幅杏花,作为贺礼送给自己的侄儿。

杏花,这春天里最早开花的果树,它向人间预告新生命的开始,《盛开的杏花》就是象征着迎接新生命。梵高曾梦想成一个家,但这梦想被现实残酷地粉碎了。可以想象,当他听到提奥有了孩子是多么喜悦。他看到了新生命,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乌鸦群飞的麦田》

这幅画创作于1890年7月,画中绿色的小路在黄色麦田中深入远方,黑暗的天空增添了不安和忧郁的精神状态。以黑暗,严酷的天空显示了梵高的精神状态的困扰,与徘徊不决的通往不同方向的三种途径,与黑色乌鸦架空的预示死亡迹象。

背后的故事:

据说,这是梵高自杀之前创作的最后一幅油画作品。饱受了三年精神疾病之苦,在内外交加的压力下,最终,梵高在湖畔开枪自杀,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

“他生下来。他画画。他死去。麦田里一片金黄,一群乌鸦惊叫着飞过天空。”(法国诗人波德莱尔对梵高的评价)

很巧合的是,本文中选取的这5幅画,都是梵高离世前最后2年所画,这5幅画是后印象派的经典之作,也可以说是他的巅峰之作。

我们总抱怨生活的不易,对于梵高来说,正是这些不一般的人生经历,才促使他能够尽情发挥出自己的天赋才华,留给我们流传后世的杰作。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对于梵高其人、其画,你有怎样的理解呢?对你又有怎样的启示呢?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写文不易,喜欢就请点赞关注转发哦,谢谢啦!

我是神奇绘画心理学院创始人苹果老师,带你通过绘画心理学,读人识人,减压、疗愈、变现!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