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读过的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贝今年2岁半了,自从升级做了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在心目中占着很重的分量,虽不至于焦虑那么严重,但是确实不敢有丝毫松懈。

我自以为教育的第一要务就是让宝宝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通过学读书可以让他具备自学能力,他虽然还小,但我们已经共读了不少于100本书。

每当晚饭后,我还在厨房忙着洗刷碗筷,他已经拿本书边扒厨房门边大喊:“妈妈,讲故事,妈…妈…讲故事……!”还带节奏的,我只好答应着,加快手里的活计,相对来说,我也更喜欢窝在床上给孩子读书,尽可能做到声情并茂,让孩子保持兴趣。

我们俩都喜欢的书籍有哪些呢?

小袋袋温馨成长系列

小袋袋是一只可爱的袋熊,淘气可爱,萌萌的,这套书买的最早,读的时间最长,现在宝宝还是很喜欢,时不时拿出来要我讲,他能准确地说出每本书的名字,《我是小袋袋》、《小袋袋学游泳》、《小袋袋找新家》、《小袋袋捉迷藏》《小袋袋当心》,在读到小袋袋跟鸭嘴兽学游泳时,宝宝会会说,“哗,扑通,小袋袋掉水里了!",小家伙的记忆力不断提升,很多简单的句子会脱口而出。

小鸡球球

一只身体圆滚滚地小鸡,住在一个很大很大的农场里,它有很多小朋友,小猪、小牛、小羊、小鸭、小猫等等,它跟朋友们一起捉迷藏;跟小鸭嘎嘎和呱呱一起去野餐;跟小猫一起在睡不着的夜晚散步,邂逅了很多猫头鹰;在鸭子阿姨生日的时候,帮妈妈送生日礼物;对每个帮忙都说谢谢,小鸡球球在简单的故事中,教给孩子简单的道理。

我爸爸、我妈妈

“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棒,他什么都不怕,连大野狼都不怕”,这是《我爸爸》的开头,这本书读起来琅琅上口,很适合给孩子朗读。我爸爸总是那么多棒,参加吃的像马一样多,游得像鱼一样快,像大猩猩一样强壮,还像河马一样快乐,我爸爸唱歌跳舞无一不精,在读到“他时常逗得我哈哈大笑”时,宝宝会跟着图画一起做鬼脸。

《我妈妈》和《我爸爸》撰写文字的手法非常相似,两本书都是借着孩子天真自豪的口吻,描绘心目中无所不能的爸爸和妈妈。

晚安月亮

《月亮,晚安》是以孩子的感官视角写的睡前故事书,书中的故事简单得令人不敢置信,一只小兔子准备要上床睡觉,随着夜色更深,房间更暗,它向周围每一样东西道晚安。

房间的钟表从7点开始,色调逐渐暗下来,小兔子对着墙上的图画,飘荡着的红气球以及小猫,甚至跑来跑去的老鼠说着晚安,直到最后依依不舍地上床睡觉,宝宝总能在每一页准确找出小老鼠所在的位置,看到月亮星星就兴奋不已。

逃家小兔

从前有一只小兔子,他想要离家出走

有一天,他对妈妈说“我要跑走了”

“如果你跑走了,”妈妈说,“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每次读到“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宝宝就嘎嘎乐,书中紧接着,一场在幻想中展开的欢快而又奇特的追逐游戏就开始了。小兔子上天入地,可不管他扮成小河里的一条鱼、花园里的一朵花、一块高山上的石头,还是一只小鸟,身后那个紧追不舍的妈妈总是能够抓住他。最后,小兔子逃累了,依偎在妈妈的身边说我不再逃了,于是妈妈便喂了他一根象征爱的胡萝卜。

小兔子想要离家出走并不是出于叛逆或委屈,只是想知道妈妈到底有多爱他。

月亮的味道

月亮是什么味道呢?是甜的还是咸的呢,动物们望着月亮总是这么想

对月亮的味道好奇怎么办呢?一只小海龟爬呀爬,爬到高高的山上想尝尝月亮的味道,但是它怎么也够不着,于是他叫了大象,月亮看到大象于是跳高了一点,他们于是叫来了长颈鹿、斑马、狮子、狐狸、猴子,但是月亮总是跳高一点让他们够不着,最后叫来了老鼠,月亮也玩累了这回没动,“咔嚓”,他们终于吃到了月亮,月亮的味道真好,他们吃饱了玩累了,就偎在一起睡着了。

猜猜我有多爱你

这本图画书里有一只像孩子的小兔子和一只像妈妈的大兔子。小兔子像所有的孩子一样爱比较,它们俩在比赛谁的爱更多一些。大兔子用智慧赢得了小兔子稍微少一点的爱,可小兔子用它的天真和想象赢得了大兔子多出一倍的爱。

每当读到“我的手举得有多高就有多爱你时”,宝宝也会从床上跳下来,将手举高跑来跑去。

一只大猩猩

我喜欢的东西很多,我喜欢一只大猩猩

我喜欢花丛中的两只蝴蝶

我喜欢屋子里的三只鹦鹉

……

让数数变得有趣的书,引导宝宝找出所有的小动物,并让他数数看有几个,还有大猩猩始终贯彻始终,开始大猩猩怀抱着香蕉吃的津津有味,脚趾上还夹着一个,最后吃饱的大猩猩呼呼大睡,香蕉皮扔的到处都是。

小金鱼逃走了

一只鱼缸里的小金鱼,总是不安分,终于有一天他从鱼缸里逃了出去,一会伪装成一朵小花,一会又变成草莓,甚至跑到窗帘上、电视机里,糖果罐里躲起来,最后它跑进有很多同伴的池塘,再也不会逃走了。跟宝宝共读的过程中,你发现小小人总是在有很多干扰项的页面一下子就把小金鱼指出来。

好饿的毛毛虫

描述了一只毛毛虫从出生到变成蝴蝶的经过历程,刚出生的毛毛虫肚子好饿,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它不停地吃东西,星期一吃了一个苹果,星期二吃了两个梨,星期三吃了三个李子,星期四吃了四个草莓,星期五吃了五个桔子,星期六吃了一个巧克力蛋糕,一个冰淇淋甜筒等等等,吃太多了,导致肚子好痛,星期天吃了一片又嫩又绿的叶子才得到缓解,终于毛毛虫变的又肥又大 ,躲在小房子“茧”里两个多星期后破茧成蝶。

书中图画色彩鲜明,可以引导宝宝数数,认知上面的食物,更可以引导宝宝了解毛毛虫破茧成蝶的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