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光裡愛上自己-《一個人的好天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靜靜地讀完《一個人的好天氣》,踱到陽台,沐浴陽光,伸個懶腰。「世界不分內外的呀,這世界只有一個」。這句話縈繞耳畔久久。

小說《一個人的好天氣》是2007年芥川獎奪冠作品,由日本八零後女作家青山七惠所著,她成為該獎歷史上第三位年輕的女性得主。

本書描述的是20歲打零工的知壽如何与年長親人相处,同時追寻自我,並走向自立的故事。青山七惠清清淡淡的筆觸,似乎有種魔力令人情不自禁的身臨其境,跟隨主人公,經歷揪心的工作,生活和戀愛中的種種际遇。

知壽是個內斂的女孩。父母在其五歲時離異,跟着媽媽生活的她,覺得沒有爸爸的自己應該當個不良少女,可不知道怎麼當,只好放棄了。 她想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父母,又覺得跟他們什麼也說不清,怕煩,於是就這樣稀裡糊塗地度過了青春期。和媽媽的隔膜自然厚厚實實。

媽媽由於工作關係調去中國工作,高中畢業的知壽不願意考大學,想去東京謀生。於是媽媽介紹她寄宿到舅姥姥吟子家。吟子是一個古稀之年的老太太,知壽和她開始了同居的日子。

小說以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描寫這段生活,以「迎接春天」來結尾。從春夏到秋冬,知壽對吟子從排斥走到了和諧。知壽自己,從逃避走到了接受,從茫然走到了堅定。對媽媽,從冷淡走到了理解。

一開始,知壽四處打零工養活自己。收入甚微也不固定。有時候她想切斷一切關系,到一個沒有人,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從頭開始。不過,她意識到在那裏又會建立起新的關系。於是繼續一個人渾渾噩噩而艱辛的生活着。

不喜歡和人交流的知壽,第一場戀愛因男友的劈腿而告終,沒有過多的傷心,彷彿一切都是順其自然的。知壽說:“感情這種事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好,也沒有那麼壞。”她感覺她不會再那樣熱烈地去愛了。

後來打工時認識了藤田,從暗戀到戀愛到分手,一切也都不痛不癢。「對方什麼都不說,但表情和距離感足以使人明白一切已經結束了。」

有個畫面印象頗深,“茶壶爐灶上,开水自沸腾,無人理睬好悲傷”。一個人的空虚向往两个人的甜蜜,兩個人的黏腻渴望一个人的自由。何不坦然面對!知壽的優柔與消極,也許注定了戀愛的曲曲折折吧。

從春天到冬天,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在時間的流逝里,沒有什麼重大事件的刻意點綴,吟子也只是平平常常的過著自己的日子,做飯,跳舞,和芳介黃昏戀。知壽卻不知不覺地發生了改變。

她說:不知什麼時候起,我生出了執着心。還有,知道了人會變的。 我原來是不希望變的。 就這樣,我不斷地更換認識的人,也不斷地使自己進入不認識的人們之中去。「我既不悲觀,也不樂觀,只是每天早上睜開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個人努力過下去。」

她想「做一個像樣的人,度過一個像樣的人生;想盡量鍛煉自己的肌膚,成為一個能夠經受任何磨難的人。 對於將來的夢想,以及刻骨銘心的戀愛等等,即便描繪不出來,她也朦朦朧朧懷有這樣的期待的。」

可想,沒有改變不了的心態,只有你有沒有意識到,或者願不願意去改變。

故事尾聲,知壽找到了全職工作,收拾包裹離開吟子家投入到全新的生活中去了。青山七惠的結尾一直比較有感覺,给人以无限遐想但似乎讓人覺得故事已了。她的文字很青春,很阳光,很温柔。

沒有複雜的情節,只有平靜得不能再平靜的生活。《一個人的好天氣》里深深淺淺的日子,又何嘗不是我們的日子呢?

「我們總想要外麵的生活,外麵的世界,頭破血流也要進去。也許只有到最後才發現,其實我們都看錯了角度,你需要做的,不過是用漫長的時光來接受這個真實的自己,然後愛上他。於是這世界,都變成了一個人的好天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