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晋文公(三):城濮之战

文|半山半水

公元前636年,从晋献公逐出到惠公、怀公,风雨漂泊十九载,公子重耳终于回到了阔别太久的家。

从时间的坐标轴上向前看,谁能想到重耳历经磨难还能回国为君,并即将成就属于他的中原霸业;可回头看时,总能找出因果联系,这一步步地走来,就像是所有当事人的“不谋而合”。

正所谓介子推所言:“天不绝晋,必将有主”

历史的美妙之处,或许就在这偶然中的必然。当然,对于每个人而言,也都是如此。

【1】

由于离国太久,即位之初国内人心惶惶,晋文公“弃小怨而安众心”,大加赏赐跟随他逃亡的一行人。勤理军政,举贤任能,晋国大治。

就在这时节,周襄王因为躲避狄难出居郑国,向鲁、秦、晋诸国告难。

秦穆公即刻出兵,准备迎送周王回朝。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狐偃也快快地跑去对晋文公说:“求诸侯,莫如勤王。”上天把这等机会赐给我们,我们怎么可以把这功劳让给别人。

于是,晋文公亲自带兵,把秦师辞退,赶走狄兵,杀掉作乱的襄王的弟弟子带,把周王送回了都城。

周王在朝内隆重接见晋文公,文公这时变得理直气壮,丝毫不客气的向王请赏——死后要改用隧葬。在当时,这是专属于天子的葬礼。

王婉言拒绝,但是为了报答,把阳樊、温、原、欑茅四邑的田地送给了晋文公。虽然这些地方,周王早已没有了控制权,但毕竟是周王的主权——一句话的事儿。对于晋国而言,便可以名正言顺地占有,而其它诸国不得说三道四。

阳樊和原邑有点不情愿,文公于是发兵逼服,终于,晋国疆域扩展到了当时的“南阳”一带。

后来,秦、晋联盟又攻打靠近楚的鄀国。

秦晋之好,两国共赢。

【2】

这时候的国际形势大抵是这样的:齐桓公过世后,齐国便衰颓了,而自从楚在泓水之战中打败宋以后,楚国势力最盛,各诸侯国都惧楚三分。这时鲁和卫、莒结盟,齐国不愿意,于是屡次发兵侵伐鲁国,鲁国没办法,只能向楚国请救。

宋国作为战败国,不得已服楚,这时看到晋国起势,便叛楚投晋。

于是,晋文公四年,楚成王亲自领兵攻伐宋国,同时聚集了郑、陈、蔡、许和鲁等诸国。宋即刻向晋告急。

晋文公采取先轸的计策,一方面为了报答当年齐桓公、宋襄公的礼遇恩施,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趁此机会“取威、定霸”。

晋文公校阅三军(始建三军),命:

〖郤縠为元帅,领中军,郤溱为佐;狐毛领上军,狐偃为佐;栾枝领下军,先轸为佐;荀林父为公车御戎,魏犨为车右。〗

听取狐偃建议,起兵侵曹伐卫,解救宋、齐之难。

卫人丢了五鹿之地,看晋国来势汹汹,并且晋、齐结盟,便把卫成公赶走,向晋解说;鲁国看到楚国救卫不胜,便杀掉公子买,也向晋国示好。

晋兵随后攻入曹都,但是楚国还是牢牢围困宋国。

晋文公担忧没有齐、秦助力,直接与强楚对抗没有胜算。这时先轸(郤縠已死,代为元帅)上前献策:

〖让宋国向齐、秦两国送贿赂,请两国向楚国求情讲和;而我们扣下曹君,分曹、卫两地给宋国,作为宋行贿两国的补偿;楚国爱护曹、卫必然不肯答应,这样齐、秦便只会与我合作。〗

晋文公依计而行,楚成王并不想与晋直接交兵,退后到申地,并回撤在齐国的驻兵,命令尹子玉离开宋国。

可是,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子玉请求出战(因为国内有人对他的对外作战能力提出了质疑,所以想借此发挥)。楚王不得已,便分了少许兵给他,由他去战。

子玉派使者向晋文公提讲和条件:想要解救宋国,必须让卫成公回国,并且重封曹国。

三军元帅先轸考虑如果就此答应,尽是让楚国占了便宜,所谓“一言定三邦”;可如若拒绝,又岂不是三国都将怨恨于我。而且,齐、秦两国也是不会服气的。

思前想后,先轸再次献计于晋文公:

〖私下允许曹、卫两君复国,离间楚与曹、卫同盟;拘下楚国使者,激怒子玉,准备作战。〗

子玉得知后,果然大怒,直追晋兵。晋文公报答楚成王,退避三舍。子玉不听众人劝,继续领兵前进。

这时晋、宋、齐、秦四国驻扎在卫地城濮,楚兵背靠险阻扎营。大战一触即发。

晋文公还是有所担忧,毕竟当时的楚国已经蹂躏中原,并且此战又占据了有利地势。

狐偃出来给文公打气:

〖胜,得诸侯霸天下;败,退回国内,表里山河,何惧?〗

是的,以今天来看,这样的风险机遇,完全可以一搏。

公元前633年,晋文公五年(时年大致四十一岁),载入史册的春秋大战——城濮之战拉开战幕。

楚军方面:子玉带领中军,子西带领左师,子带领右师,陈、蔡带兵助楚。

晋下军佐将胥臣带兵抵挡从楚的陈、蔡之师,用虎皮蒙住马头,冲杀陈、蔡军队,陈、蔡将士抵挡不住,楚国右师随即溃败而逃;

晋上军将领狐毛带着军旗佯装逃跑,下军将领栾枝协同配合诱敌深入——让马车拉着柴木,扬灰示意溃逃之状;

楚左师奋起直追,于是晋中军拦腰截断,上军调转马头,成合围之势。楚国左师再遭败仗。

令尹子玉眼见大势已去,只能收住中军,退败回国。

晋军将士,在楚国大营连吃三天,班师回朝。

■ 半山有言:

城濮之战前,赵衰向晋文公推荐了众多贤才,诸如:郤縠(德义)、栾枝(贞慎)、先轸(有谋)、胥臣(多闻)等。再加上重耳舅父狐偃、狐毛,晋国一时人才济济,良将集聚。

赵衰于此时没有妒贤嫉能,争名夺利,反而主动让贤,衷心为主,竭力护国。实在是赵衰的明智、晋国的万幸。

晋文公功过赏罚分明,亲自惩杀、撤免不听号令的颠颉、魏讎,以此整肃军纪。看似不近人情,但一国之君,不为之,将何为?只能说跟随重耳一路艰辛走来的魏讎和颠颉,是真性情也。

君将团结,齐心合力,而对比后来的邲之战,却完全形成鲜明的对比。

对于楚国而言,亦是如此。

三十年河东西,在浩荡奔流、一往无前的岁月长河中,谁也不可阻挡物事的变迁。

有近因,更有祸根,也定会结果。走着瞧!

话说回来,城濮一战,骎骎日上的楚国,在晋文公的领导下,退下朝堂,暂居其次。文公开创霸业,于此开始,它是属于晋文公的荣耀,同样也是中原之幸。不然,中原文化,将会在楚国与戎狄的上下夹击下,反复蹂躏。


上篇——晋文公(二):逃亡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