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谭

阿谭是我的大学同学,他特立独行,个性张扬,是一朵奇葩。

当年在男生宿舍第一次见到阿谭时,我着实被吓了一跳,他的脸上有一条长长的刀疤,国字脸,留着棱角分明的板寸,穿一件迷彩上衣,个子不很高。“难道在道上混过?”我暗自忖度,打了个招呼就赶紧离开了。

第一次结伴去餐厅吃饭的路上,阿谭竟然旁若无人地大声唱起了歌,引得路人纷纷瞩目,阿谭不以为然继续唱,搞得我们几个尴尬的不知所措。倾心而论,阿谭唱歌很好听,很难想象一个长相如此凶恶的男人竟然有那么好的一幅好嗓子。我最佩服的是阿谭的那股子自信劲,无论走在哪里,想唱就唱,关你鸟事。阿谭自诩会讲粤语,唱起粤语歌有板有眼,有一次他又在校园里高歌,两个广东妹子恰好路过,问他唱的是粤语还是闽南语?阿谭强装镇定说是比着磁带学的粤语,回宿舍后默默地听了一晚上磁带。之后再在路上唱歌就全都是中文的了。

阿谭对影视有独到的见解,每隔上一段时间就会给我推荐电影或者电视剧,“哎,你抽空看看《血色浪漫》这个电视剧,是我最近几年看过最好看的一部”,“哎,给你推荐一部电影,梅尔吉步森自拍自导自演的《勇敢的心》,这狗日的真是个天才。”他总是能记住很多外国影星的名字,而我只有当提起电影角色时才能对得上号。班里每周组织看英文原版电影,借DVD,租光盘,阿谭总想推荐他自以为很不错的电影,可班里的姑娘们总是不同意,要么嫌暴力要么嫌血腥,意见不被采纳时,阿谭会独自出去抽一颗烟,然后再回来默默欣赏大家选出来的好片。有一次一群青年男女共处一室看电影遇到激情镜头,大家既害羞又兴奋,气氛尴尬异常,我忍不住去找遥控器快进,谁知不小心调大了音量,搞得手忙脚乱面红耳赤。事后阿谭很严肃地告诉我,碰到这种情形千万不要乱动,默默地看就行。

阿谭是陕南汉中人,性子里有南方人特有的敏感,却又夹带着些许暴戾,他是个急性子,一言不合就怒火冲天,说话直来直去,因为一个屁大点的事情非和人争个对错不可。刚开始我们很受不了他这样,后来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大三时阿谭爱上了一个同班的女孩,可当时人家已经有男朋友了,每天成双入对,在宿舍憋了一段时间后,阿谭终于鼓起勇气把女孩儿叫下宿舍告白,还是那样直来直去,结果理所当然地被拒绝了。那件事之后,阿谭沉默了不少,总是独自站在楼道窗口抽烟。暑假回来,阿谭留起了长发,带回一把吉他,一本正经地给我弹奏罗大佑的童年,听起来不错,挺像那么回事。

阿谭吃饭超级快,一起吃饭时总是埋头苦干第一个吃完,吃完后用手一把抹去满嘴的油。我曾经问他为什么不用纸,他不屑地回答了一句“日,瓜皮”。

阿谭的床铺总是很乱,衣服挂在床头,被单揉成一团。临近毕业,阿谭不洗衣服,不用床单、被罩,大家都开玩笑说睡的是行军床。 年轻人血气方刚情欲旺盛,每天晚上阿谭自己在上铺总有些动静,有一次阿谭告诉我说手X时用避孕套很不爽。

网吧是宿舍兄弟们主要的消遣场所,大家总能找到去泡吧的理由,如挂科了,失恋了,表白失败了等等,“走,包夜去!”“今晚魔兽,咱们一决雌雄!”“CS来么,我一挑你们仨菜鸟!”大家总是吆三喝五的一起行动,白天玩晚上玩,忘了上课忘了吃饭。回想当年,大家是那么疯狂,那么荒唐。

阿谭大一时稀里糊涂挂了一门选修课,临近毕业,学校给机会补考,我给他打了几次电话催他去找老师补考,可他当时跑去发小儿那儿玩,总说明天回来就去找老师,可到最后也没有去。一次他问我,学校会不会真的不给我毕业证吧?我说应该不会,毕竟在这里辛辛苦苦上了四年学,母校不会这么绝情的,肯定会让我们毕业。最终,就是因为那门莫名其妙挂掉的选修课,阿谭毕不了业,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要想拿到证,就必须再交一年的学费上大五,阿谭接受不了,选择了放弃。

毕业散了,大家各奔东西,听说阿谭去了深圳。

4月份去广州出差,终于在毕业9年后再次见到了阿谭,他专程从深圳赶来见我,还是那个模样,没有结婚,目前在做海外电商,把非著名品牌智能手机卖到国外去,收入还可以,我问起没有毕业证找工作时受影响了么,他说应聘时人力问了,把实际情况说了下,人家也没再多问。阿谭说深圳是个神奇的地方,有想法肯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当年我以为拿不到毕业证天要塌下来了,如今回想起来,那不过是一张纸罢了。

厚脸皮的鱼原创

2016年9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遇见谁 会有怎样的对白 我等的人 他在多远的未来 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 我排着队 拿着爱的号码牌” 第...
    素素如水阅读 207评论 2 2
  • 爸爸如何养孩子。通常爸爸的时间都很忙。因此我们在这里就讨论忙碌的爸爸如何教养孩子。 第一点,统一世界观。大家可能会...
    孝谨阅读 339评论 0 0
  • 爱马仕那么贵,还不如买一个恶搞爱马仕的korralaa 听到恶搞爱马仕这个词,也许大家都会说:“听过爱马仕,但真的...
    korralaa阅读 12,723评论 0 0
  • 01 我追随多年的网红腻腻,这段时间很少露面,到底怎么了? 听晶晶说她最近暴瘦了很多,精神状态极差,每天只睡2—3...
    李晓木阅读 660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