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系列之张幼仪:婚姻之外收获无限种可能

导读——     

这世上,幸福完满的婚姻大体一样,悲戚不幸的婚姻却各有各的哀伤。

许多人在恶劣婚姻的深渊里泥足深陷不得脱身,还有一些人拾掇出一颗坚强的心,历经苦难顶风沐雨完成自身生命的蜕变和升华。

张幼仪即是后者中的佼佼者。

开篇写到张幼仪,实在是困难的事。我初了解这个女子,是高中课堂里学到徐志摩的诗《再别康桥》,这个男人一生之中的三个女人,就像组成他短暂生命乐章的音符,最终各自独立成章。

我是很怕写不好张幼仪的,但凡人性情平和安稳,处事淡然镇静,情绪波澜不惊,都让人难以把握其生命的脉络。何况写她的人这样多,好文佳作层出不穷,我初初决定写她,竟至无从落笔。好像不管怎么写,都绝然写不出她这样的一生。但有些话始终要说与自己和有缘人听。

张幼仪不是貌美灵秀的人,现在保存的她的旧照片里,我见到的女子丰润温和,神态淡然,确实是普通的长相,比不得林徽因的秀雅和陆小曼的娇艳。若要做张爱玲白玫瑰与红玫瑰的论调,林徽因和陆小曼已然夺去了徐志摩人生中红白两景的位置,她倒像多出来的那粒恼人的朱砂痣,是要被浪漫体面的诗人花狠心剜去的。

年轻时的张幼仪

在她的百科资料里,读到“人物自述”的章节令人尤为伤叹:去德国前,她大概是什么都怕,怕离婚,怕做错事,怕得不到丈夫的爱,委曲求全,可每每都受到伤害;去德国后,她遭遇了人生中最沉重的怆痛,与丈夫离婚,心爱的儿子死在他乡,人生最晦暗时光,如一张大网,铺天盖地笼罩着她,一切都跌至谷底。伤痛让人清醒,就在这时候,她忽然明白,人生任何事情,原来都要依靠自己。别人的怜悯,搏不来美好的未来。离婚丧子之痛,让张幼仪一夜长大,羞怯少女,转身成为铿锵玫瑰,就算风雨琳琅,她无所畏惧,很快开创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精彩。

一个女人,为自己的丈夫贡献出最好的青春,料理家事生儿育女奉养双亲照顾旧宅……凡能给予的她都完完全全给了出去。她又何尝不知道他是一点也不爱她的,在张幼仪后来的回忆自述里,她说到远赴重洋去看他,“我斜倚着尾甲板,不耐烦地等着上岸,然后看到徐志摩站在东张西望的人群里。就在这时候,我的心凉了一大截。他穿着一件瘦长的黑色毛大衣,脖子上围了条白丝巾。虽然我从没看过他穿西装的样子。可是我晓得那是他。他的态度我一眼就看得出来,不会搞错的,因为他是那堆接船的人当中唯一露出不想到那儿表情的人。”后来,他爱上温柔灵秀的白玫瑰林徽因,逼着已经怀孕两月的她打胎并离婚,她说:“有人因为打胎而死掉。”他听了只冷漠回应:“还有人因火车肇事死掉,难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车了吗?”这一刻,想来她只为了他好甘愿做他身后女人的心终于是死掉了。在德国生下二儿子彼得之后,刚结束分娩之痛的她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他一眼未看她,只隔着玻璃欣赏了那个早已被他遗弃的婴儿。

诚如李筱懿在书中所言“不爱一个人是一回事,肆意伤害一个人却是另一回事。”

张幼仪和徐志摩

她并未因为婚姻的失败而沉堕,而是坚强的收拾好自己,在德国裴斯塔洛奇教育学院读书学习德语成为德文教师,之后在金融界屡创佳绩,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在股票市场也风生水起,而她创立的云裳时装公司还成为当时上海最高端、生意最兴隆的时尚聚集地,名流争相而来热闹非凡,就连徐志摩后来的夫人陆小曼也经常在这里定做服装……徐志摩一定未曾想到过,这个当时他只瞟了一眼照片就鄙夷嫌弃的“乡下土包子”居然在离开他之后取得了如此的成功。

世事难料,离婚之后的两人相处却如同朋友,他们照养共同的孩子阿欢,他在她的公司入股,为她介绍设计师,而她仍然默默为他照顾双亲,关心他生活的点滴,本来在得知徐志摩要搭乘免费私人飞机的前一天因心里不安欲意拦住他,可终究还是没能抵住命运之手的安排……

1931年11月19日中午,大雾弥漫,徐志摩搭乘的飞机在济南党家庄附近触山爆炸,机上连同他一共三人,无人生还。

徐志摩逝世的噩耗传来,“红玫瑰”陆小曼差点哭死过去,她拒绝承认已经发生的事实,并且把通知这个消息的人挡在了门外。陆小曼的态度让送信的人无奈之下转而找到了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我不知道当时得知噩耗的张幼仪如何压制住了自己内心澎湃的凄楚,她冷静地,镇定地嘱咐身边的八弟,让他带上徐志摩十三岁的长子徐积锴(阿欢)去失事现场认领遗体。 至于让徐志摩求而不得的“白玫瑰”林徽因,则遣梁思成拿回一块飞机残骸,永远地挂在卧室。

面对他的死亡,他一生中的三个女人分别作出了不一样的反应。比起红白玫瑰的妩媚灵动却游移不定,她这粒看似微不足道的朱砂痣才真正紧贴着他的心房。

可是他再也不会明白了。或许,即便他还在,也无福消受这种踏实的情分。

徐志摩死后,她依然为他尽好侍奉双亲恩养孩子的责任,从无怨言。1953年,一位叫苏纪之的香港医生向她求婚,她写信给儿子阿欢征求意见,阿欢回信:“母职已尽,母心宜慰,谁慰母氏?母如得人,儿请父事。”她所有的付出即便那个人不能明了,也终于为她赢得了除他之外所有人的体谅和尊重。

年长时的张幼仪

张幼仪晚年时,有人问她是否真得爱徐志摩,她说了这样一段话:“你晓得,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对这个问题很迷惑,因为每个人总告诉我,我为徐志摩做了这么多事,我一定是爱他的。可是,我没办法说什么叫爱,我这辈子从没跟什么人说过‘我爱你’。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爱的话,那我大概是爱他的吧。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这样的回答,厚积薄发,就像一个依靠勤奋取得好成绩的学生,远兜远转,嘴上谦逊着,可内心磅礴的自信,无意中,还是渗透出一种剽悍。”

爱与不爱,这才真见分晓。

后记:历史资料部分根据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和百度百科所整理。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