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雄的英雄时刻》之三 董卓

——“在作死的路上一路狂奔”董卓

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作死的高手,比如天下共主做得好好的,却为了把妹而出演烽火戏诸侯,最后把自己小命作掉的周幽王,还有宋楚弘水之战时,牛逼哄哄地说:“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一定要等到楚军登岸后整顿好阵形阵形才发起攻击的宋襄公等等。不过,说到作死界的扛把子 ,那绝对非董卓莫属。

以前玩三国志,选主公的时候,总感觉董卓是天胡起手(献帝元年),单看他当时麾下:武有三国第一猛将吕布、“每所攻击无不破者”擅打硬仗的陷阵营高顺、上将华雄(三国演义中的“温酒斩华雄”是虚构的,华雄其实是死于孙坚之手)以及八健将:张辽、臧霸等。文有魏晋八君子之首的贾诩、智谋高深,有毒士之称的李儒(鸩杀弘农王),以及智略不输曹操的陈宫(李贽:“陈宫之智亦足与操相敌,但布不能用,亦未到出神入鬼妙处。”)不单如此,当时的董卓占据都城洛阳,废少帝为弘农王而立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不管是兵力上、权势上、人望上,举世之中绝无对手。

这个时候,魏蜀吴三巨头,刘备才刚刚从扔掉草鞋,开始自称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曹操不过是中央警卫团的一个营长(西园八校尉之一的典军校尉),孙家的老大孙坚也不过是区区一个副县长(下邳丞)。但是,手握这么一把好牌,最后却输了个精光,不得不说,董卓在作死这个天赋上绝对是点满了技能点的。

作死路上第一弹:杀良冒功

董卓上洛,经过阳城,当时正是民间二月社的时候,民众在社下集会,载歌载舞,董卓路过,看到这派祥和的景象,灵机一动,——此次上洛,正愁一无功劳二无威望,眼前不正是老天送来的礼物?于是纵兵而出“悉就断其男子头,驾其车牛,载其妇女财物,以所断头系车辕轴,连轸而还洛,云攻贼大获,称万岁。”董卓从开阳城门进入洛阳,从此洛阳百姓和汉朝皇室的噩梦便开始了。

作死路上第二弹:火烧洛阳,焚烧宗庙

董卓废少帝立献帝,因洛阳离其发家的地方郿邬比较远,且诸侯群起攻之,董卓强迫汉献帝西迁长安,(初平元年二月,乃徙天子都长安。))为了惩罚洛阳百姓,同时本着“既然我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的心理,董卓命令部下,拆掉洛阳宫城运往长安,再将整个洛阳城焚毁。大火连烧数月,烟气遮天蔽日,在焚烧洛阳的同时,洛阳城的百姓遭到血腥的屠杀,昔日繁华于世东汉都城,则在董卓的大火和屠戮之下彻底化为乌有(焚烧洛阳宫室,悉发掘陵墓,取宝物)之后数十年内洛阳彻底沉沦,直至三国时魏文帝曹丕建立魏国,将都城从许昌再次迁往洛阳,才对洛阳进行了再建。应该说,这是董卓作的一次大死,自此后,天下人对董卓恨之入骨。(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仆先将军破虏,遭汉陵夷,董卓僭乱,焚烧宗庙,发掘陵寝,故依袁术以举义师,所指城邑响应,天下思得董卓而食之不厌。)

作死路上第三弹:睚眦必报

董卓是个爱迷信同时爱记仇的人,前太尉(相当于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张温正和董卓不对付,使得董卓对张温心怀不满,当时,史官报告:“看天象,当有大臣被杀戮”。为了应验这个预兆,于是董卓捏造罪名,说张温与袁术交关,活活把他打死。

作死路上第四弹:无事生非,借机敛财

说起来,不管是贪官污吏也好,乱臣贼子也好,虽然私底下男盗女娼,但是牌坊一定会高高竖好。所以,董卓迁都后,为了表示自己承继汉代“以孝治天下”的传统,于是令司隶校尉刘嚣调查官员、百姓的忠孝清廉情况,凡是有不忠不孝的,一律就地处死,当然,财物肯定是充公了。命令一下,顿时民间一片沸腾——这不正是搞掉仇家的大好时机?于是诬告、陷害一起发动,民间因此而冤死的民众不计其数。(卓使司隶校尉刘嚣籍吏民有为子不孝,为臣不忠,为吏不清,为弟不顺,有应此者皆身诛,财物没官。于是爱憎互起,民多冤死。)

作死路上第五弹:扰乱金融

董卓凭借权势为所欲为,将宫中铜人和悬挂钟磬全部敲碎,用作铸钱,并废除武帝以来的五铢钱,改铸小钱,小钱做工粗糙、偷工减料,结果造成钱币贬值、物价猛涨的严重后果,一斛谷竟卖数十万钱,从此以后商业凋敝。(椎破铜人、钟虡,及坏五铢钱。更铸为小钱,大五分,无文章,肉好无轮郭,不磨鑢。于是货轻而物贵,谷一斛至数十万。自是后钱货不行。)

董卓的结局很是凄惨,在他死后,被暴尸于东市,守尸吏把点燃的捻子插入董卓的肚脐眼中,点起天灯。因为董卓肥胖脂厚,这天灯从晚上一直亮到天明,整整亮了一天。(暴卓尸于市,卓素肥,膏流浸地,草为之丹。守尸吏暝以为大炷,置卓脐中以为灯,光明达旦,如是积日。)

枭雄的英雄时刻:

董卓少年时,以侠客自居,游羌地的时候,与当地流氓头子结好,在董卓回家后,这些豪强纷纷来投,送给董卓牛羊马等许多牲畜。(少好侠,尝游羌中,尽与诸豪帅相结。后归耕于野,而豪帅有来从之者,卓与俱还,杀耕牛与相宴乐。诸豪帅感其意,归相敛得杂畜千余头以赠卓。)

董卓还仗义疏财,征并州有功受赏后,董卓把所得的赏赐都分给部下。(卓有才武,旅力少比,双带两鞬,左右驰射。为军司马,从中郎将张奂征并州有功,拜郎中,赐缣九千匹,卓悉以分与吏士。)

韩遂在凉州造反,董卓被再次启用,领兵到望垣硖以北地区,被早有准备的羌、胡数万兵马包围。其时,内无粮草,外无援兵,董卓于是命令手下在河道上游筑堰,做出捕鱼虾以充当军粮的假象,胡军不察。晚上,筑起的堰坝使数十里河水大涨,汉军从大坝下悄悄穿过,然后掘开水坝。等胡兵闻知汉军突围而组织追击时,河水已深,无法渡过,董卓的军队因而死里逃生。当时朝廷共派出六路人马出征陇西讨伐韩遂,其他五路都连吃败仗丧师折将,只有董卓指挥的这一路完整地撤退回来,朝廷因其有功提升他为前将军,封乡侯,并调任并州牧(韩遂等起凉州,复为中郎将,西拒遂。于望垣硖北,为羌、胡数万人所围,粮食乏绝。卓伪欲捕鱼,堰其还道当所渡水为池,使水渟满数十里,默从堰下过其军而决堰。比羌、胡闻知追逐,水已深,不得渡。时六军上陇西,五军败绩,卓独全众而还,屯住扶风。)

董卓有个很欣赏的胡人(车师王侍子),恃宠放纵,数次犯法,被司隶校尉赵谦所杀,得知消息后,董卓大怒:就算是我喜欢的狗,别人呵斥它,我都要生气,更何况是人?董卓气势汹汹地准备报仇,可是当他得知人是赵谦所杀时,出于爱才,最后也没有怪罪他。(魏书六:卓所爱胡,恃宠放纵,为司隶校尉赵谦所杀。卓大怒曰:“我爱狗,尚不欲令人呵之,而况人乎!”乃召司隶都官挝杀;赵谦传:车师王侍子为董卓所爱,数犯法,谦收杀之。卓大怒,杀都官从事,而素敬惮谦,故不加罪。)

一个和董卓有关的作死故事:叹口气,脑袋就没了。

蔡邕,东汉时期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才女蔡文姬之父,董卓掌权时,强召蔡邕为祭酒,本来是被强奸,不对,是强征,不过,在董卓的青眼相看下,蔡邕的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三日之内,历任侍御史、治书御史、尚书,又迁侍中、左中郎将,封高阳乡侯。

董卓死时,刚好蔡邕坐在在王允的旁边,得知董卓的死讯,蔡邕好死不死,叹了口气,结果王允大怒,一个大帽子扣下:董卓死有余辜,你居然还为他叹气?于是叫廷尉收押,不久便死于狱中,时年六十岁。所以说,叹错一口气,脑袋就搬家。

(蔡邕在王允坐,闻卓死,有叹惜之音。允责邕曰:“卓,国之大贼,杀主残臣,天地所不佑,人神所同疾。君为王臣,世受汉恩,国主危难,曾不倒戈,卓受天诛,而更嗟痛乎?”便使收付廷尉。邕谢允曰:“虽以不忠,犹识大义,古今安危,耳所厌闻,口所常玩,岂当背国而向卓也?狂瞽之词,谬出患入,愿黥首为刑以继汉史。”公卿惜邕才,咸共谏允。允曰:“昔武帝不杀司马迁,使作谤书,流于后世。方今国祚中衰,戎马在郊,不可令佞臣执笔在幼主左右,后令吾徒并受谤议。”遂杀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废少立献 第一节董卓入京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袁绍是螳螂,在洛阳大杀宦官,董卓就是躲在螳螂后面的那只黄雀,此...
    十八砖学士阅读 455评论 0 0
  • 第五章联盟反董 第一节反董联盟成立 董卓高兴得太早了,正在他一厢情愿地陶醉在天下初平的美梦里时,袁绍在关东兴兵发难...
    十八砖学士阅读 433评论 0 0
  • 第一篇文章由于献给了我最敬重的诸葛武侯一生最重要的五次北伐战争,所以我的三国系列开始的有些突兀。而这篇文章主要是对...
    冥想盆阅读 4,603评论 0 18
  • 感恩祖先传承!感恩父母抚养我长大!感恩朋友的一路同行,默默爱心支持!感恩家人的关心!感恩早晨阳光和新鲜的空气,让我...
    我不叫许仲斌阅读 123评论 0 2
  • 东海荡寇舞龙泉, 漠北射雕引铁弓。 千里山川十年梦, 一襟晚照两袖风。
    龙昌宝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