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写作成长直播课7天的收获

      从21号到27号连续听了7天的直播课 每天都有一个主题供我们学习,好像收获很多 ,但要真正连贯起来又不知道该写什么,还是先仔细整理一下每天的收获吧。

第1天——137心法

首先知道它的意思:一个目标,三个步骤,一个期限。

就像今晚写作,一个目标:完成007作业。

三个步骤:确定主题、写初稿、优排版。

一个期限:今天晚上。

第2天——为什么写作?

我的写作目的是:记录生活,情感表达,与孩子沟通,自由书写以达到疗愈。其他的还没有去提升。

覃杰老师的讲课让我了解了品牌的本质是获得信任和溢价,我们写作更多的是要去理解 他人,表达自己。

第3天——写什么比如何写更重要

我发现我自己的每天写的都碎碎念念,写的比较杂,所以一直在寻找写作+。加的内容有的时候是写工作,有的时候是写生活,有的时候写感悟,应该去确立一个方向

写什么比如何写更重要。

(一),为什么呢?因为聚焦很重要,选择很重要,所以写什么比如何写更重要,选择大于努力。

(二),打造品牌。覃杰老师本来就是打造品牌的高手,他告诉你一定要打造好自己的品牌,可以从三个维度考虑:

发现需求.

创造价值

扬长避短

      刚开始时你目标可以定小,这样你不会产生恐惧,易于坚持。如写日记一个月,健身21天,有时甚至可以是一天,一个星期,先开始再说。

    然后关于写作你可以想想雷锋同志:他做好事不留名,为什么大家都要向他学习?他把好事记在本子上了。学习做好事,更要写日记,他的口碑就是靠自己写出来的。

    让我们以当下为起点,以未来为终点,有目的,有情感的把一件事写清楚,写有趣。

(三),开始写了,那就稍微研究下技巧:

1.要用简洁的表达:直接表达  不粉饰/少用副词,

一个好句子=动词+名词,

2.要多用主动句,不要用被动句,因为主动才有力量。

3.使用类比:

让外行理解陌生的东西,

用熟悉的去解读不熟悉的,

类比是有效沟通的最好方式。

4.增加画面感:所有的创作都是关于感知的。学会用文字画画,并让画面动起来。如五官写作法/照相机写作法/摄影机写作法

  5. 覃杰老师还举了一个教育小舅子写日记的方法,

说明五官写作法

忌讳:少用感叹号。太多的感叹号,令人感觉焦虑

  同时我们要注意写作会经历3个阶段:

1,不敢公开写

2,写个不停

3,不敢轻易下笔

有了这个预知,碰到每个阶段就心中有底想办法去突破。

(四),有目标,写作一定要有目标,哪怕假装写一本书

是的,就假装写一本《给女儿的100封信》有了目标,硬着头皮也要去写一字一字地写。大目标大方法,小目标小方法,没目标没方法。方法都是人想出来的。用小而美的进步,有节奏的迭代精进。同时我们要把自己放在圈子里会被裹挟前进,被优秀的人影响。

优秀是一种习惯,不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我们选择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一起“共生”。

第4天——写作基础——写作前、中、后各是什么样子?

写作前:三件事:定选题,列框架,找素材

写作中: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第1稿是写给自己的,可以披头散发,

第2稿是写给读者的,必须梳妆打扮。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不要觉得自己的文章最高明,

也不要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

写作后:没有传播就没有价值。

        写完后要排好版、多分发、勤复盘。

        这个在以前我做的非常不好,没有学会分发和复盘。一直以为自己写的内容羞于见人。所以除了交作业都不怎么去分发,以后要做起来。

第5天,写作精进——写作的黄金法则就是要多读、多写、多动。

多读:你阅读的速度、广度、深度能够全面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看看你的阅读是不是能读懂作者的意思,是否能完成形象的重构就是你的理解能 力。

      所以我们要少费话,多读书,因为你不可能写出你根本就没有想到过的内容,以及你从来没有思考过的东西。

      阅读真正的意义在于,它能够让写作变得容易上手,你阅读得越多,下笔和敲键盘时才不会显得像个傻瓜。

    你读过的书、写过的字、就是你最好的护城河。

多写:像高手一样靠汗水写作,定位(有目标,有方向)、定时(每天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写【如春上村树】),定量(每天多少字数【笑来:1000字,刘润:一篇文章,你也可以每天100字开始】)

多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写作健脑,运动健身,心力就是一种精气神。

这个我喜欢,我也喜欢运动,体会到过跑步的好处:随时随地的可以开始,抗静态疲劳,

所以,用好写作的黄金法则,让自己精进成写作高手,进化成新物种,左手写作,右手品牌,双手创富,真的是完美。

第6天写好故事——一个好故事胜过万千大道理

以前对孩子都是好说教,曾经给孩子写过信,写过欣赏文,但里面的说教成分都太多,接下去要在里面多多讲故事。

讲故事可以是英雄之旅模式——主人公过着正常的生活,然后被留蹂躏,不断被蹂躏,再次被蹂躏,最后反转终于打败对手。

也可以多米诺模板——

01.以前有一个人每天做着一件事

02.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个意外

03.因为这个意外发生了事件a,

04.因为这个事件a引发了事件b

05.依次类推,直到最后结局……。

在故事里面放入目标、需求、价值观等。同时多去觉察自己生活中的事,把它编在一个个小故事里,讲出来!

第7天,写作创富——写你的财富和个人影响力。

这是我的弱项。正如王梦茜战友分享的,她说她用21年已经完成了个人成长。而我似乎还没有完成个人成长,意思也就是说,还没有成长到能够让自己创造足够多的财富及足够大的影响力,希望自己能够不断的去精进自己的个人成长,最后达到创富,并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就像今天,我姐当选为党代表,要写发言稿,她首先想到我,让我给她组织一篇,这也许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影响力吧!

写作成长7课,每课内容都十分精彩,同时也非常容易上手,要想成长,无他,学以致用,唯有践行。才不负覃杰老师的分享,不负自己,不负光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