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写作成长7课,学后有收获@007不写就出局

由于时间关系,早上的直播课我没有完整的听下来,但我提前在不出局的课程里学习了录播课,收获很多,现用137心法来完成这篇文章:

1个目标:  写一篇学习收获文章
3个步骤: 1)列提纲
                01. 获取写作必要知识
                02. 改变对写作的认知
                03. 坚定持续写作的信心
2)找素材(看笔记,回忆构思)
3)写内容(写,改,排版)
定个7(期)限:    今天晚上之前写完

好,废话少说,现在开始!

01. 获取写作必要知识

通过听课,学习了关于写作的必要的基础知识,根据我的理解,总结如下:

怎么开始?

万能的137心法:

1个目的:  做事前要想清楚为了什么?
3个步骤:  任何事都可以先分成3个部分
定个7(期)限:  截止日期是第一生产力

万事开头难,当你不知道一件事情怎么开始时,就用007创始人覃杰独创的137心法(亲测有用),先想想自己要做什么,想达成什么目标,然后理清楚分哪3部分去完成,最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期限,不然总觉得还有时间,拖拖拉拉,到最后要么紧张焦虑,要么不了了之。不仅仅是写作,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都要有自己的137,有意识地运用,提高做事的效率。

写什么?

迟迟下不了笔,往往是因为不知道写什么,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输入(读书、观察、思考)不够。所以说写作是用输出倒逼输入的绝佳方式。输入是一个持续不断积累的过程,那么刚开始写,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覃杰战友给了如下建议和方向:

写作+学习:  考试不用急
写作+工作:  收入多又多
写作+经历:    打造影响力

比如,读一本书,可以写下读后感,007的文语战友读一本书竟然写出了10篇文章;工作中的思考、收获,可以写下来形成案例、论文;“一个人的经历就是最好的故事素材”,可以写写自己的成长经历;也可以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刚开始写,先写起来,找到写的感觉,培养写的节奏和习惯,慢慢聚焦,然后找到自己可以源源不断输出的点,再发散开来。

怎么写?

先完成再完美。像写情书一样有感而发,像跟人聊天一样娓娓道来,知道写什么后,就简洁、清楚地写出来。善用类比,用熟悉去解释陌生;用文字画画,使内容富有画面感。

写作前: 先选好主题,选题的核心逻辑——和我有关、对我有用、替我说话,然后列框架、找素材。

写作中: 起标题(用一句话提炼文章的核心)、写初稿、再改稿,关于写稿和改稿有个形象的比喻,特别有意思: 在家可以披头散发,出门必须梳妆打扮。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一般来说,第二稿=初稿*90%,而我的文章初稿和第二稿几乎没有差别,看来看去好像没什么可改的,一方面是感觉好不容易写出来了,不舍得改,另一方面是写好完事儿,偷懒不想改。这一点我必须引起注意,刻意练习。

怎样排版?

排版就像考试的卷面,决定人的第一印象,好的阅读体验,让人会更有耐心想要读下去。关于排版,这个口诀,值得拥有:

多换行,勤分段,留给读者呼吸感
逢重点,必加粗,字里行间真情露
放插图,列框架,阅读体验不会差

如何传播?

有传播才有价值。写好的文章要公开发布,比如可以在朋友圈、公众号、简书、头条、小红书等多平台分发,让更多的人看到,产生共鸣。

不要害怕发了没有反馈,“没有反馈也是反馈”,说明文章还没有引发别人的共鸣,说明还有进步的空间。这样才能反思、总结,不断进步。

02. 改变对写作的认知

写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上。曾经认为,写作是作家的事,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怎么可能和写作扯上关系,顶多写写日记,记录下生活。进入007,听了写作成长课,发现那么多普通人,通过努力学习,爱上了写作,并且写的很好。

写作是工具,是技能。曾经以为,写作是一些人的专业、特长,原来写作是我们训练思维的工具,是展示自己、获取信任的必备技能。我们平时阅读、听课,只是完成了输入,没有思考和输出,看再多,听再多,都没有任何价值可言,而写作可以将所学所思以文字形式呈现,帮助我们完成“输入-思考-输出”的学习闭环。

写作是赋业,不是副业,终成富业。自媒体时代,写作变现确实是一种增加财富的方式,但这对我来说似乎有些遥不可及,而另外一种我不曾想过的方式却是可行的,就是“写作+工作”,通过输出与工作相关的内容,赋能自己的主业,通过写作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升职加薪,间接创富。007中有很多这样的成功案例,小懒形象设计师就是通过写作,获得读者的信任,吸引到大量客户,打造个人品牌的同时创造了财富,向他们学习。

03. 坚定持续写作的信心

因为是写作成长课,所以不仅仅是传授写作知识,更多的是激发成长的欲望、赋予成长的能量和动力。

我通过听覃杰老师的课和战友的分享,被赋能了。

原来,有很多跟我一样的小白,害怕写、不会写、不敢写,写了又不敢发出来,覃杰战友像是听到了我们的心声,针对这些情况一一给出了答复。

正是因为不会写,才要加入007学,正是因为不敢写,才要加入007被裹挟。

“接受自己笨拙的开始,努力到让人误会是天赋”这句话说到心坎上,鼓舞到我,哪有人生来就会写作,你看到的天赋只不过是别人无数次的重复”。

写作的本质是长期主义,须是涓涓细流,持续不断,感谢战友赋能,让我有勇气开始、有信心坚持。

7天1篇写7年,写完7年去南极!一起加油!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007写作社群,于是加入其中,和一群人一起写作,没想到不善言辞,害怕写作的我加入一个月居然开始爱上写作。

你能看到这里,对于你来说,也许是一次重拾写作,改变自己的机会,也欢迎你加入咱们007写作大部队,若我们终将从这个世界路过,不妨留点故事给后人说。如果你愿意,可以私聊我加入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