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道阳光 20 老妈来了

原创作者:无疾不伤

把老妈从汽车站接到出租屋,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老妈烫着短发,提着一个红白道的行礼袋,看着我租的房子面积很大,有些诧异。

老妈虽然五十多岁了。可脸庞微圆,眉毛很好,眼睛不大不小。她穿了个大紫的绒布外套,黑色裤子,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打扮。她平时说话叽叽喳喳,语速又快,声音又响亮。不仅如此,她眼睛看东西很毒,我在面前,几乎没有可以藏起来的任何心事。老妈看了看我们宽敞的客厅,问道:“闺女,这房子这么大,就你一个人住?”

老妈说着,眼睛看向林帅。

林帅赶紧说道:“哦,伯母,这是我和安宁一起合租的。”

老妈的脸,当时刷地就拉了下来。

我心想:完了,老妈看到我与一个男人同住一个房子,却从来没有听我提起,更没有带他见过老妈,老妈心里肯定不高兴了。

我对林帅使了一个眼色。

林帅会意,“喔。伯母,这是我和安宁合伙开的一家防身术武馆。她负责在这里,看守器材,打扫卫生。我负责白天过来教孩子们练武。对了,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安宁,你照顾好伯母,伯母再见。”林帅说完,闪身出去了。

我把老妈的行礼包提进我的卧室。

老妈见我屋子里就一个枕头和一床被子,凝重的脸色稍稍变缓了些。

但很快,她就开始唠叨起来,“安宁啊,不是妈说你,咱们乡下人实在,很容易被城里人骗的。你找男朋友呢,妈求之不得。但是,你也得看好了人品,不能光看外表,知道么?”

“哎呀,妈,我知道啦。”

“城里男人靠不住的!你爸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林帅是城里的?”

“妈,林帅不是欣安市的。”

“外地的?”老妈声音提高八度,“我们镇子好歹也归欣安市管辖。要是你的男朋友住这附近城镇,我也就认了。如果,离这里太远的外地人,我们不知根不知底的,那就更不靠谱啦!”

“嘘,妈小点声儿。楼房不比咱们家里大院,这里隔音不好。您这么大声,邻居都听到了。”

“我看你啊,也老大不小了,赶紧回镇上,找个本地知根知底的男人嫁了,好好过日子吧。”

“老——妈——”我听老妈提到嫁人,严重抗议起来。

“妈,林帅是好人。而且我目前还没有打算和他结婚。”

“没结婚就合租房子,同居啦?你一个女孩子要吃亏哒!”

“妈,我们不是你想象的那种关系。我们目前只是很好的朋友。再说,我们也没那啥?”

“没那啥,同住一个屋檐下?你当老妈傻啊。我一进屋,就知道你们合住了。就算不在一屋睡,但天长日久,就你那没心眼儿的样子,他得手还不是迟早的事。不许骗妈!”

“妈,他也是怕你担心我,才去外边住的。其实,客厅里,左边那间房子,就是他的卧室。可是,他人真的很好!”

“你看到他的好,未必都是真的。安宁啊,你可一定要长点儿心,看好了人,别走妈的老路啊。”

“哦,记住了。我不结婚就是了。”

“你敢!万一哪天,妈不在了。你总要养个孩子,老了好有人照顾你啊。”

“妈,我知道啦,知道啦。您又来啦。”

“我说得有错么?”

“您没错,我错了。您早早休息吧。如果您再提嫁人的事,我就马上出去,在外边住一晚!”

老妈无奈地看了我一眼,停下了唠叨。

因为老妈来了,我特地向公司请了一天假,提出陪她老人家逛逛附近的商场超市。可没想到她却要求我带她去欣安市的西北角,一处景点。说是景点,其实也没有太多可看的东西。只是一个古代遗留下来的城门楼遗址,这两年,当地政府把它进行了复建。城门楼左侧,不远处有一条十几米宽的大河。河里面种了许多睡莲,河对岸附近,长了很多芦草和蒲蓬。

我和老妈顺着河边的大堤向前走了一段路,发现一个城墙入口,从这里沿着青砖台阶,可以通到城门楼上。

大概因为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古代城楼,是个仿建品吧,算不得珍贵的古文化遗迹。所以,这里并没有什么专人看护。石阶两侧的墙壁上,居然到处都是小年轻们写得粉笔字,字体有的还歪歪扭扭。例如:

张娜娜,我爱你!

阿江与小枫要永远在一起!

三生三世,相爱永远!——刘留和薇薇

娟娟,嫁给我吧,我要爱你一生一世!

等等。城墙上写了好多条这样的话。

老妈看见这些字,冷冷地说道:“哼!写得越多,分手越快!真正爱自己的男人,从不轻易把爱放在嘴边,也不会这么无聊的把誓言写在墙上,做六七岁孩子才会做的傻事。到处乱图乱画的成年人,本身就是思想不成熟,自私自利,没有公德心的人,这种人,将来更不会是一个好丈夫!”

“老妈今天有这么多感慨啊!”

“当初就有个混蛋这么干的!”

“哦。”我不敢接话,以免引起老妈更多的抱怨。

我和老妈来到城门口上,向四周看去。老妈凝视着远方,居然眼中含着泪花。

“妈,您怎么了?妈?你这是……”

“我没事。安宁,跟老妈回家吧,这里的男人靠不住,还是找个我们当地的男人嫁了,安安稳稳过日子吧。”

“妈,我不打算嫁人。再说,当地人就一定靠得住么?”

“唉。闺女啊,你还是那么固执!你说你,你快三十的人了,将来……”

我再次面对老妈的唠叨, 想着该如何摆脱这种情形。这时,我见城门楼正面的大广场处,有一把太阳伞,我想那太阳伞下,应该是卖饮料矿泉水的地方。我无奈地道:“妈,那个您说了半天,口渴么?我去给您买瓶水来吧。”

我一溜小跑,来到广场的太阳伞下,却见到一个穿着深粉色裙子的小女孩背对着我,点起脚,抬起小胳膊,拿嫩嫩的小手指着冰柜上摆的一瓶橙汁饮料,嘴里念叨着,“爸爸,爸爸,我要喝橙汁。爸爸……”从身高看,小女孩大概只有五六岁的样子左右。

一个西装笔挺男子站在小女孩身侧,我从背影看着此人很眼熟。

卖饮料的老大妈为难地对他说,我今天出来,忘记带零钱了,“一百元真的找不开。您有零钱么?”

“没有,要不手机支付吧。”

“我的是老年机,没有手机支付功能。”

“可是……要不,我回头再给您拿来?”

“不行,我不认识你,你也不经常来这里玩。回头您贵人多忘事,我上哪找你去。我这是小本经营,原本就挣不了几个钱。”

那男人无奈,只得蹲下身,侧过脸来,对小女孩说:“月月,你看,爸爸开车带你去大超市买吧。”

“我不,爸爸,我就要喝那瓶橙汁!嗯,嗯,哇——”小女孩见买不成,居然拿出杀手锏,哭给他爸爸看了。

我已看出那个男子和小女孩是谁了,他就是贾文斌。我从包里,找出一张十元的纸币。“大妈,一瓶橙汁,两瓶矿泉水。”

“橙汁五元,水两瓶四元。丫头,找你一块钱。”

我把橙汁递给孩子,孩子的哭声马上止住了。

“安宁,怎么是你?你不是有事请假了么?”

“贾总,昨天我妈从老家赶来看我,我陪她到处逛逛。这不,我口渴了,来买水。”

“这样啊。”

小女孩闪着大眼睛,看着我说:“谢谢阿姨,你是上次抱过我的安宁阿姨吧?”

“对,月月,记性不错呦。”我蹲下身,拿包里的纸巾把她脸颊上的眼泪擦了擦。

“爸爸,要么我们让安宁阿姨,来做妈妈吧?”小女孩看着贾文斌说道。

“啊,月月,妈妈怎么可以随便换呢。你妈妈会不高兴的呦。”

“才不是呢,奶奶说妈妈去了美国,就不要我了。”

“这……”

“哦,我和她妈妈刚刚离婚不久。这个是我的个人私事,希望你不要告诉公司里的其他人。”

“明白。”

“这两天,我爸妈有事去外地了。雇保姆我爸妈又不放心。所以我只好暂时自己照看了。”

“原来是这样啊。”我有些同情地看着月月。

月月却拉起我的衣角,要我陪她去不远处的几个健身器材那里玩。

“月月,别纠缠安宁阿姨。阿姨还有事呢。”

“我不嘛,我不嘛。”很快,月月一张委屈的小脸再次呈现出来,眼泪汪汪地看着我。

“不好意思,自从她妈妈去美国后,她的情绪就一直不大稳定,很容易哭闹。”贾文斌无奈地说。

我看着月月,想起自己小时候,看到别人的孩子有爸爸和妈妈一起陪着玩耍,很是羡慕。于是我也会问妈妈,我的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妈妈在这时,总是冲我发一顿邪火,把我训斥一顿。几次下来,吓得我便再不敢多问了。后来,我才知道爸爸和妈妈离婚的事,姥姥说爸爸再也不会理我了,我为此难过了好一阵。而月月,此刻,也一定很伤心吧?

我蹲下身,看着月月说:“月月,我妈妈还在附近。我先打个电话,请她过来,我们一起玩,好么?”

月月重重地点下头,“嗯!太好啦!”接着,她的小脸又重新绽开了笑容。果然是小孩子,情绪转换之快,常常让大人哭笑不得。

老妈从城门楼的另一侧,沿着石阶下来,走进广场。我把月月和贾文斌介绍给老妈。她看到我和月月玩得很开心,不禁说道:“看吧,你那么喜欢孩子,还不赶紧结婚生一个。”接着,她又对站在一边的贾文斌说道:“贾总啊,你是安宁的领导啊,你说,一个女孩子快三十了,是不是该找个婆家了。您这做领导的,要是遇到知根知底的好小伙子,也给我们安宁介绍一个。我不求大富大贵的女婿,只求门当户对,踏实过日子就成!还有,我家安宁啊,这孩子傻实诚,没心眼儿,您平时啊,多照顾照顾她……”

我在附近一边陪着月月玩,一边听见老妈那大嗓门地谈话,有这样一个妈,我也是醉了!我忍不住喊道:”老妈——,求您别再说了。贾总,不好意思,我妈她……”

老妈见我脸色不好,这才收住,“哎呀,不好意思,贾总。”

但是贾文斌,嘴角带着笑意,看着我,“伯母,没关系,天下的妈妈都一样,换作旁人,这当妈的,才不会这么费力地唠叨呢。”

“安宁,你看看人家贾总,不愧是领导,人家多明事理啊。对了,贾总,您有空也催催我们家安宁,督促她抓紧找个合适的……”

天哪,我想在地上找个洞,赶紧钻进去,不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作者:无疾不伤 大花狗冲着小女孩儿月月一顿乱叫。顿时,她就被吓得猛跑起来,一个不注意,脚下一慌,摔了一跤。她身...
    无疾不伤阅读 2,941评论 59 116
  • 什么是投资? 投资是花钱买优秀企业的股票,让他为你赚钱? 《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这是我在得到中第一个订阅栏目。 如...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152评论 0 0
  • 1做销售最重要的是同理心,有没有同理心不属于性格方面。 2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有性格的,有的人做事情风风火火,有的人做...
    鹏鹏YH阅读 118评论 0 0
  • 1、数据库操作 创建库:mysql> create database db_name; 查询库:mysql> sh...
    Hughman阅读 383评论 0 4
  • 在职场,工作汇报,演讲等用PPT已经是一个必备工具,通用技能。当听到公司人事有外派基础PPT的学习时,意识到,只有...
    人生处处是灵感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