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运动44周年:天气渐寒,让我们一起在老歌里取暖

台湾民歌运动

文/慕新阳

01

说到华语流行音乐,大多数人只是记住了一些歌手的名字,或者只是一些传唱了很久的歌曲的名字。

其实这并不为奇,华语流行音乐的开端要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而那时的我们,也许还未出生。那些道听途说的故事,更让那个充满传奇的时代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不堪回望,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的巨大惨败,让整个清朝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霾。清朝割地、赔款,任人宰割的举动让国民为之一震,宝岛台湾也被日本所据有,“皇民化运动”让岛内人民苦不堪言。

所谓“皇民化运动”,即是日本希望让台湾与日本同化的强制性打压政策,强烈推崇本土人民改日本姓氏、说日语、进行宗教改革、强行推行日式教育等,所有本土文化被全部禁止。

而后“二战”的胜利,中国重新夺回了台湾的领土权,岛内流行音乐得以喘息,并开启了除平谣、歌仔戏等曲种之外的新的创作潮流。

可是,好景不长。

内战时期,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地位开始动摇,他们开始谋划撤退,最终把目的地定在了台湾。于是,从1949年5月20日,这个如今被青年恋爱无比眷顾的日子,国民党以“确保台澎(澎湖列岛)光复区之治安和主权并处理军事受降与接收、遣俘等事宜”为由,宣布实行戒严令。

初来乍到的民国党,工作重心仍在与共产党的对峙上,对岛内人民的生活状态缺乏关心。也正是因为如此,当时的台湾人民普遍贫苦。在音乐创作上,一切有嫌于“左倾思想”,或者反映疾苦生活而折射出国民党领导无能的歌曲都被禁播。

音乐创作上的沉重打压,再加上“保钓运动”的无功而返、联合国撤销台湾席位等事件的频繁失落,岛内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崛起,开始关注政治和军事,同时,也关注起文化生活。

“民歌运动”前的台湾,从唱片、广播和电视,几乎都是一披头士、鲍勃·迪伦等为代表的西洋音乐的天下。

02

说到华语流行音乐的开端,不能回避的是1975年在台湾发生的校园民歌运动。从整个历史的进程上来看,台湾校园民歌运动,是华语流行音乐诞生的起点,掀开了华语流行音乐的帷幕。由此,一个新的音乐时代即将到来。

1975年6月6日,一个名叫杨弦的年轻创作人在台北中山堂举办了一场名为“中国现代民歌演唱会”的活动。在这场演唱会的上半段,其实和平时的演出没有太大的区别——也就是一些学生歌手翻唱一些西洋的歌曲。

中国现代民歌演唱会

到了后半场,杨弦演唱了八首谱自余光中诗作的民谣歌曲,如《乡愁四韵》、《江湖上》、《摇摇民谣》等。

这种以现代诗为词谱曲,在民谣的基础上,采用西洋乐器演奏的方式,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尤其在年轻人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杨弦

不久之后,杨弦把“现代民谣创作发表会”上演唱歌曲进行整合,再加上一首新创作的《回旋曲》,一共九首歌曲录音成辑,取名为《中国现代民歌集》。

《中国现代民歌集》的面世非同凡响,不到五个月,就再版了八次。现代民谣创作发表会”的成功以及音乐广播主持人陶晓清的加入,让这场民歌运动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1976年的冬天,台湾淡江大学又发生了另一件重要事件——“西洋民谣演唱会”上,以陶晓清为主持,李双泽为演唱嘉宾的“可口可乐事件”。

提起李双泽,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台湾民歌运动另一个重要推动人——胡德夫。说来也巧,就在“西洋民谣演唱会”正式开始的前一天晚上,胡德夫和女友在吃火锅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来滋事的流氓。这次争执,胡德夫的背上被流氓插了根筷子,由于失血过多,从楼上摔下来,牙也掉了、腰也伤了、脸也开花了。虽然抢救回一条人命,可是第二天的演唱会注定无法登台了。

李双泽

负责代唱的李双泽,是欧美留学回来的菲律宾华侨。"那天演唱会开始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唱西洋音乐,李双泽应该很窝火,他私下埋怨我们是早就知道的。"胡德夫回忆说,轮到李双泽上场,他就拿着一瓶可口可乐,没有唱歌,而是质问台下的学生:"我们在菲律宾,喝可口可乐,听这些歌;在西班牙,喝可口可乐,听这些歌;在美国,喝可口可乐,听这些歌。现在,在台湾,我们还是喝可口可乐,听这些歌。"

李双泽把可口可乐猛地砸在地上,大声地喊道:"我们到底有没有自己的歌?"

台下的人完全愣住了,没有人想出什么是"自己的歌",李双泽就唱起了《国父纪念歌》的调子,也就是台湾人小学课本第二页的曲目。

杨祖珺

这就是话语流行音乐史上著名的“可口可乐事件”。“可口可乐事件”一出,民歌创作风潮迅速传播,再加上《夏潮》和杨祖珺等众多创作者的加入,台湾民歌运动如火如荼地扩散开来。

03

如果说杨弦的“中国现代民歌发表会”和李双泽的“可口可乐事件”对于民歌运动起到了启蒙和引领的作用,那么真正让民歌在社会大众中传唱的,是从1977年开始,由新格唱片主办的民歌歌唱比赛“金韵奖”。

在这种比赛性质的活动中,诞生出了一大批被当下熟知的歌手——齐豫、蔡琴、李建复、黄韵玲。

齐豫《橄榄树》封面

新格唱片举办的“金韵奖”校园民歌大赛,带动了“校园歌曲”的流行风潮。除了出版《金韵奖纪念专辑》之外,新格唱片还为一些歌手打造个人专辑。就如齐豫的那首广为人知的《橄榄树》就收录在与之同名的专辑里。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也正是在那个时期,李建复的《龙的传人》、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湾》、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也相继诞生。

蔡琴

后来,海山唱片的加入,让创作歌手除了“金韵奖”以外还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民谣风”歌唱比赛。与此同时,台视决定制作一个专属大学生的电视节目《大学城》和“大专创作歌谣比赛”来鼓励大学生创作歌曲,培养出张清芳、丁晓雯、林隆璇、李宗盛、罗大佑等新一代歌手。

李宗盛

1976年10月,文革结束,中国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两年之后,“改革开放”的风潮迅速打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国人,交织着既担忧又兴奋的复杂情绪,对新事物的接纳与包容更加显著。虽然在政治和历史上有过创伤,台湾人民对情感抒发的欲望更加强烈,对流行音乐的热忱只增不减。

成方圆、艾敬、丁薇、朴树、高晓松、老狼、郁冬等一批新鲜血液不断加入起来,让整个华语流行乐坛一次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成方圆

“民歌运动”于1980年9月23日,以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新星演唱会”为节点划为历史。

值得庆幸的是,“流行音乐”也终于在同年获得官方肯定,正大光明地登上大陆现代音乐的舞台。

罗大佑

“民歌运动”虽然只有五年,可它对于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的影响不可磨灭。我们之所以怀念,一定是那些人、那些事带给了我们久违的感动和温暖。

天气渐寒,让我们一起在老歌里取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