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喜欢听民谣,却从来没听过胡德夫?

1

众所周知,大理是一个民谣盛行的地方。古城里各色小酒馆,文艺小店铺,唱的、放的,大多都是民谣。

记得那阵子赵雷同学的《成都》大火的时候,人民路从头走到尾,基本上能听四五遍。我脑子里一边转悠着《成都》的旋律,一边在想,民谣果然是火起来了啊。

跟朋友私下聊天时,有时也会说起民谣。

我常常提到胡德夫。

可出乎我的意料,很多人都没听过胡德夫,连这个名字都不知道。

于是我又纳闷,这些声称自己爱听民谣的,居然从来没听过胡德夫?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风

徐徐吹来

——《太平洋的风》

2

胡德夫是谁?

“台湾民谣之父”这样的名头太虚幻。还是从他的歌来认识他吧。

胡德夫最著名的歌曲,大概是这首《匆匆》。这首歌为什么这么出名呢?

1970年代的时候,台湾每年的农历新年,都会由电视台制作一场新春联欢晚会。盛况如同我们的春晚。

1975年,台湾新春联欢晚会的负责人叫做陈君天,他想让那一年的春晚有点新的面貌。以前晚会上都唱“恭喜恭喜恭喜你”,“恭喜你”,闽南语的发音意思就是“打死你”。陈君天就觉得有点不对劲。

于是他写了《匆匆》的词,找来那时小有名气的胡德夫作曲。这首歌就成了那一年新春晚会的贺岁歌曲。

这就相当厉害了,全台湾的人都看春晚,于是全台湾的人都听过这首歌。知名度大抵相当于对岸的《难忘今宵》。

人生啊,就像一条路,

一会儿西,一会儿东,

匆匆,匆匆。

——《匆匆》

3

但是胡德夫对音乐的贡献,不是上了春晚,而是推动了台湾民歌运动的发展。

1960年代,台湾当局对文化施行高压管控。年轻人内心苦闷,精神生活匮乏,没有自己的文学,没有自己的音乐。

到了70年代,年轻人逐渐对这种文化环境感到不满,试图发出自己的声音。

1972年,胡德夫因为父亲得了重病,从国立台湾大学辍学打工。他白天打两份工,晚上还到哥伦比亚咖啡馆驻唱。

他拿着吉他,在咖啡馆的角落唱歌,唱的都是西洋歌曲。有很多文艺界的朋友也常去那家咖啡馆,蒋勋、胡因梦、张艾嘉、李宗盛、蔡琴、齐豫,都在台下听过他唱歌。

也是在那里,胡德夫结识了李双泽。李双泽对胡德夫说,你能不能唱一首自己的歌?

终日赤足 腰系弯刀

牛背上的小孩唱在牛背上

——《牛背上的小孩》

胡德夫想了想,唱了一首家乡台东卑南族的歌曲,《美丽的稻穗》。李双泽听到这首歌曲,大为震撼,他觉得台湾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歌。

几年以后,李双泽在一次演唱会上,向观众席上投掷可口可乐,并激愤地喊出“唱自己的歌”,这就是民歌运动中著名的轰动全岛的"淡江事件"。

1975年6月6日,杨弦和胡德夫二人,在台北中山堂举办了新作发布会,暨"中国现代民歌之夜"演唱会。“现代民歌运动”至此正式拉开帷幕。

台湾民歌运动对台湾文化的影响的巨大的。启蒙了台湾流行音乐,涌现了罗大佑、李寿全,李泰祥,李宗盛等优秀的音乐人。这些人,后来撑起了台湾流行音乐的大半江山。

4

为什么想要把胡德夫推荐给身边的人?

首先,他的歌里,有六七十年代纯正民谣的味道。胡德夫年轻时候受西洋民谣的影响很深,比如鲍勃·迪伦(Bob Dylan),皮特·西格(Pete Seeger),伍迪·格斯里(Woody Guthrie)。

这些美国民谣的先驱和主将,启迪了胡德夫的世界观和对音乐的理解。歌曲里有对战争的沉思,对时代的审视,对大自然的赞美,对他人的爱。

在《太平洋的风》里,胡德夫唱道:

吹散迷漫的帝国霸气,吹生出壮丽的椰子国度

漂夹着南岛的气息,那是自然尊贵而丰盛

吹落斑斑的帝国旗帜,吹生出我们的槟榔树叶

飘夹着芬芳的玉兰花香,吹进了我们的村庄

这样壮阔的气场和人文关怀,在我看来,很有美国民谣黄金时代的印记。


其次,胡德夫的声音,是有故事的。

胡德夫1970年代初开始唱自己的歌,1973年举办了台湾史上第一场个人演唱会。但是他却在2005年才出版个人音乐专辑《匆匆》。

中间的三十多年,胡德夫远离歌坛,投身台湾原住民的权益运动当中去。这三十多年里,他失去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我们并不清楚。

这三十年的时光,让胡德夫从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年轻人,成为一个沉稳厚重的白头翁。歌坛没有他消息。可等他回来,再次张口,所有的人都安静下来。

他的歌里有岁月和山河,有自己的童年和经历,有台湾社会几十年的变迁,有过往的欢乐时光和对未来的憧憬。

诗人余光中说,他的声音就像是“厚壮的身体里住着一个深沉大风箱”,如今这大风箱历经了岁月洗礼,如一坛老酒,入口醇厚,五味杂陈。

好的民谣应该是多样的,动人的,并且有力量的。

胡德夫是华语民谣里的一把老刀。这刀,当年是那个大武山牛背上放牛娃腰间的弯刀,如今历经了岁月,已经不再锋利,却充满了人世沧桑和温暖人心的力量。这样的声音,不应当被时代的喧哗浮动所淹没。

他们一再重复的叮咛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美丽岛》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