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牙记

月初,我左下的一颗大牙疼痛难忍,已经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于是决定出手解决这个烦恼。

一开始去了某中心医院,麻利的挂了牙科,经过漫长的等待,慈祥的老医生看了我一眼,“先去交钱拍个片”,于是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拍牙片。接着又陷入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忙碌的老医生喊我躺在椅子上时,看了若干秒后跟我说,有几颗要补,有几颗要拔掉,先下来吧,我这还有很多病人。我多嘴问了一句,能不能帮我看看上边的牙……老医生愣了一下,才示意我重新躺上去,看了两秒,说,要拔掉。先吃药吧,先下去交钱吃点药好吧,你看我这还有好多病人……吃完药如果要拔牙可以来找我,要补牙的话我再帮你找补牙的医生……后来我就提着一袋子药回去了。吃了几天,一点缓解的迹象都没,去tm的人民医院!

这次去的是某地区医院。从挂号到问诊,服务态度好到令人害怕。女医生仔细查看了我这口牙,诊断结果也是几颗要补,几颗要拔掉,不过现在这颗痛牙必须先做根管治疗。我拼命点了点头,只要能先给我解决了这颗牙,一切都好说。于是女医生给我清理了牙洞里的残渣,先给上了点药在里边,嘱咐我一周后再过来复诊。这一周总算是舒了心,直接作用在病灶的药果然就是要比口服的有效得多,疼痛有了较大的缓解,趁闲着我查了所谓“根管治疗”的概念。

(这里惯例黑下某度,搜索前半页全是广告)

根管治疗术,又称牙髓治疗,是牙医学中治疗牙髓坏死和牙根感染的一种手术。该手术保留了牙齿,因而与拔牙术互补。

根管治疗术过程:

1.拍X射线照片,确定患处结构和手术方案。

2.施以局部麻醉。

3.钻开牙齿,去除腐坏的牙质。

4.打开牙髓腔,取出坏死的牙髓。

5.用根管钻扩大根管。

6.用消毒液(例如氯酸钠溶液)冲洗根管内部。

7.用专门的材料充填根管,保证长期处于无菌状态。

8.填补牙齿的钻洞,或安装牙冠。

此时我已经吓到牙根发软了,小时候被老妈带着去拔牙的恐怖经历已经成为我的童年阴影,一听到牙科钻子的声音害怕,想不到这一次终于大刀要向着我来了……

心情忐忑不安的一周终于过去了,复诊的时候女医生只是给我换了药,说是杀死神经的药,可能会痛上一两天,果不其然牙齿开始火辣辣的疼,就如一个小烤炉在烘烤着一样,还好第二天就没那么痛了。

又过了一周来复诊,终于这一次要开刀了。女医生把去神经的药掏干净后,开始拿着钻子去除腐坏的牙质。随着一阵又一阵的蓝翔挖掘机般的轰轰声作响,我简直快要飙泪了。这跟说好的剧本不一样啊,说好的麻醉呢!!还好女医生的手脚还算麻利,没多久就完成清理工作,接着就是用各种钩子、镊子、铲子左右开弓把坏死的根管神经拔出来,似乎又塞了些材料进去填充完毕,上完药,噩梦才醒来。

案发现场

过了几天再来又是一阵钻子伺候,用材料把牙洞补上,至此,要命的根管治疗总算是完美落幕了。女医生说顺便检查下其他已经蛀了一点点的牙齿建议也一并补了,以免后期严重到跟这颗一样要做根管治疗就麻烦多了。于是照来照去终于又照出了七颗稍有蛀牙或有蛀牙潜质的牙齿,一次性都给补了。用钻子去除腐坏的牙齿的时候,那酸爽……可跟接下来重头戏相比,原来只是小小巫见大大巫。

我右下有颗烂了十几年的牙,其实当年修补过一次,不过那医生水平实在太烂,没半年就掉了,后来一直没管,发展到今日已经是烂到不行了,不过因为神经早已被人为杀死,平日倒也不会痛,不过女医生说这一颗会影响到周边牙齿和上边对应咬合的牙齿的生长,可能会造成慢慢移位,最终到达不可治疗的地步,我说那就解决掉它吧。

女医生给了两个治疗方案,首先烂牙残根是必须拔除的,因为神经已死倒也不必再做根管治疗,接着可以选择:

a.镶牙:需要旁边两颗牙齿作为支撑,一并需要镶三颗,而且旁边两颗牙齿需要削薄。

b.种植牙:直接在牙槽上种植牙,可不必动其他牙齿,一次性从根本解决问题,但费用较为高昂。

刚好前几日我在网上有了解到镶牙的一些副作用,考虑了一会,告诉医生决定选择种植牙。OK,拍片验血,明日手术。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来到医院,我被请到一个无菌的手术室,当我被披上美剧里做脑科手术经常出现的绿色手术袍时,我终于明白这种植牙齿可不比拔牙补牙,这真的被称之为“手术”啊,人生的第一次手术居然就这么交代了……主刀的是一位男医生,据女医生称是口腔科的主任,手术室里还有三四个忙上忙下的护士。男医生用雄厚的嗓音跟我说手术很快就能结束,别担心。不担心才有鬼啊,你们一个个拿着钻子,镊子,铲子,还有乱七八糟的工具仪器,我看着就怕,还好我被蒙上眼了,等等,是不是场面太过于血腥所以才要蒙上眼?!

男医生手脚也是利索,迅速给我口腔周边和口腔内,舌头,牙齿都消了毒,往我那颗坏牙里外的牙龈打了两针麻醉针。终于有麻醉针了,我真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恐惧,可我人生的第一次麻醉也交代在这了。说时迟那时快,男医生不知道拿起什么工具,左右手开弓,我甚至彷佛可以感觉到他扎上了马步,三下五除二的就把我的烂牙给拔了。妈呀敢不敢等麻醉生效啊,疼成狗了吖,旁边负责吸水吸杂质的护士似乎感受到了我体内的洪荒之力,安慰我说,好了好了,已经拔掉了。我当时大概数了时间,从打麻醉针到拔掉牙齿,总共不超过20秒,好一招唯快不破。

正当我哼哼唧唧的时候,男医生拿着锉刀,对就是锉刀,开始来锉我那娇嫩的牙槽,我了个大去啊,我终于忍受不了了,赶紧示意医生实在过于疼痛。男医生说那再打一针吧,这一次是往我腮帮子打的,我也不知道打在这有什么用处,总之过多一会我整个右边脸都麻麻的了。然后接着不停的锉着,锉着,锉着……我万念俱灰,开始默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念了一会发现没记得几句,赶紧换圣经,更扯淡一句都不记得,死了,平时读书不认真,关键时刻怎么能掉链子,干脆找点古诗词来背一背好了……旁边的护士说,快好了快好了,我当时差点就真信了她……正在此时,真正的蓝翔电钻出场了,我听到那声音就感觉到末日已经来临,是的,直接往我那娇嫩的牙槽钻了下去,此刻我已生无可恋,伴随着冲击钻的轰隆声,任何真经都无法管用,我只求导演快快结束这场戏。

不知道过了多久,似乎是钻好洞了,护士对我说,好了好了,最多还有5分钟,我当时差点真的就信了她。接着我感受到一个异物插进了我那个洞里,男医生开始使出吃奶的力气,压着异物用力的旋转,我整个身体都感受到那一声声“嘎嘎嘎,嘎嘎嘎”清脆的声响,上帝你还是把我带走吧。过没多久,男医生跟我说,啊,手术很成功,好了。我当时也差点就信了。然而接着还要开始缝伤口啊,男医生马步扎的稳,左穿一针右穿一针,还时不时要用力拉扯一下,那时的我就如同扯线木偶,干脆葛优瘫在那了。耳边护士在说,快好了快好了……这一次真的好了,掀开手术袍,我睁开眼睛发现我还能下床站起来,男医生在洗手,护士们在收拾东西,我不忘礼貌的感谢了在场的各位工作人员,男医生客气的说哪里哪里,是你辛苦了……

我的嘴角由于被不停的拉扯出了血,手术途中也有稍做了一下休息,我吐了口水,发现全是乌黑的血。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70分钟左右,我彷佛在阿鼻地狱呆着一般。男医生开始写我的病历本,嘱咐我十天后过来拆线,接着还要观察几个月的植入材料和牙肉的融合情况,决定何时套上种植牙,然后又去拍了片交费领了药,今天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右边白白的部分是做根管治疗的,左边那根异物就是种植牙的材料。

然而我的治牙旅程还没结束,接下来还有两颗智齿要拔掉,这颗种植牙的情况还得继续观察,寻找恰当的时机套上牙冠,我把这段经历写下来,是为了告诫喜欢吃糖的小朋友们,可千万要爱护牙齿啊,不然二十多年后就跟叔叔一样,生不如死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哎,说起治牙不得不长长的叹口气。让我再次以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下这么多年我和牙的故事。 所有的根源都在于我...
    阿i遥阅读 100评论 0 0
  • 牙不知乍就突然疼了。 先是干挺着,后是咬着牙挺着,再后来就不敢咬了。醋含了,茶嚼了,药吃了,腮帮子也抽了。象喜欢上...
    如猫而至阅读 149评论 0 0
  • 这是leetcode weekly contest31的第三题。 松鼠模拟。松鼠收集所有松果到松树底下,每次只能拿...
    DrunkPian0阅读 424评论 0 0
  • 近日,福建省连城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双重劳动关系引起的纠纷案,一审判决该县某用人单位支付原告周某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小好阅读 279评论 0 1
  • 男人见到美女,大多数会犯傻。 贾宝玉见到林黛玉,第一句就是“这么妹妹,我曾见过的”。被贾母说,“可又是胡说,你又何...
    玉楼人醉阅读 45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