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代那些改变政局的姜姓女子(中)

第四个齐姜,是齐僖公的女儿,第三个齐姜的亲妹妹,后人称之为文姜,这个”文“字比较特殊,不是取自国君丈夫,而是因其有才华,所以叫文姜,《诗经》里据说有几首她写的诗。

她的故事也相当曲折。正当妙龄时,与姐姐都艳名远扬,求亲者不少,齐僖公看中了郑国的太子(郑庄公的长子,后来做了郑昭公,他弟弟叫突,一个忽然,一个突然,这名字起得还真好,可惜当了没几个月的王就被弟弟突夺了位,隔了四年又抢回王位,可当了两年又被下臣射死),要把女儿嫁给他,结果忽说“齐大非偶”,觉得高攀不起。后来北戎入侵齐国,齐国向郑国求援,郑庄公派太子援助,打败了北戎。齐僖公又提起这件事,太子还是推辞了,有人问起,他说以前是高攀不起,现在帮了齐国的忙,再娶她,那不是用郑国的军士换取自己的婚姻吗?百姓会怎么看我?意思是现在帮了忙,可地位还是悬殊,娶了她就变挟恩图报了。反正这逻辑有点让人搞不懂。

被他这么两次拒绝,齐姜就很被动了,从抢手货一下子变成滞销货。齐僖公很头疼。齐姜也很惆怅,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跟自己的哥哥诸儿(后来的齐襄公)好上了。齐僖公没办法,想尽快将齐姜嫁出去,可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有关文姜与哥哥诸儿的事情各国上层也都有点耳闻,都不太愿意做接盘侠。齐僖公看了一圈,发现一个好对象——鲁国鲁桓公。

(鲁桓公名,其母亲是仅次正室的右媵,原来是订给鲁惠公儿子的,后来被鲁惠公抢了,因此地位比较高,连带的地位也很高。老爸鲁惠公死的时候才9岁,他的庶兄为了以后能当国君,就先占住位子代为摄政,也就是鲁隐公,也是《春秋》记录的开始,鲁隐公当了11年国君,鲁国大夫羽父权势很大,为了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就劝鲁隐公杀掉弟弟,隐公说,本来我就不要当这个国君,是担心允当不了国君我才先摄政的,现在他年纪大了,我也准备退位了,我连退休的地方都找好了。羽父没撺掇成功,怕鲁隐公把这个事情传扬出去,干脆去找,说鲁隐公要杀你,你还不如先下手为强,并且自告奋勇说自己去杀鲁隐公,被劝服了,就让羽父找机会杀了鲁隐公,之后继位。鲁隐公为人宽厚,颇有声望,外交上也比较活跃。鲁桓公上位后,为了掩盖弑君的罪行,还找了个替罪羊杀了。鲁桓公在这样的情况下登位,确实有点势弱,羽父的权势变得很大。)

为了谋求齐国的势力,鲁桓公就去齐僖公那里求娶齐文姜,前去求亲的就是羽父,齐僖公马上答应了,在送亲时候,本来是兄弟送亲,齐僖公担心诸儿闹事,还不合礼制地亲自送亲到鲁国。

文姜跟了鲁桓公后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名(后来的鲁庄公),次子名季友。十三年后,齐僖公寿终正寝,诸儿继位,就是齐襄公,四年后,文姜要求回齐国看看,这时大儿子也已经17岁了。鲁桓公想想出嫁这么多年没回去过,齐襄公登位时也没去祝贺,这次正好去齐国加强联络。于是和文姜一起去了齐国。没想到文姜跟哥哥齐襄公诸儿旧情复发,在后宫私会被鲁桓公撞破,鲁桓公斥责文姜,并准备离开齐国,齐襄公设酒宴送别鲁桓公,却在灌醉鲁桓公之后,指使公子彭生在为鲁桓公驾车之际动了手脚,使鲁桓公死于车上。鲁国人要求严惩凶手,公子彭生被推出来做了替罪羊。之后文姜也不敢回鲁国,她的大儿子继位,是为鲁庄公。

《诗经》里有好几首诗据说是文姜思念哥哥写的,也有几首诗是讽刺文姜的,比如《南山》“南山崔崔,雄狐绥绥。鲁道有荡,齐子由归。既曰归止,曷又怀止?葛屦五两,冠緌双止。鲁道有荡,齐子庸止。既曰庸止,曷又从止?蓺麻如之何?衡从其亩。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鞠止?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既曰得止,曷又极止?”意思是既然嫁了人了怎么还要旧情难忘,又说鲁桓公,既然娶了齐姜,怎么还不严加管束?

文姜的大儿子鲁庄公继位第八年的时候,齐襄王死,齐国大乱,鲁庄公也卷入了齐国几个公子的夺位之争,公子和管仲逃到鲁国,可后来公子小白上位即齐桓公,逼迫鲁国,鲁国就杀了公子,并放回了管仲。还有比较有名的故事是曹刿论战“一鼓作气”,来自鲁庄公与齐桓公的长勺之战。等齐襄王死后,文姜后来也回到了鲁国,帮助鲁庄公打理朝政,颇有手腕,鲁国后来也成为经济军事强国。鲁庄公在位32年,在春秋时期算待机时间比较长的国君。

第五个姜姓女子,是鲁庄公的夫人,也就是文姜的儿媳妇,《史记》说是齐僖公的女儿,不过时间上对不上,因为她嫁给鲁庄公的时候,齐僖公已经死了二十七年了,所以很有可能是齐襄公的女儿,因为其导致了鲁国的混乱,而且下场凄惨(被叔叔齐桓公所杀)所以她有个谥号为“哀”,称之为哀姜。鲁庄公在娶哀姜之前就有了一个儿子叫般(斑),之后娶了哀姜后,哀姜没有生育,鲁庄公又宠幸了哀姜的妹妹,就称其为叔姜(叔就是小的意思,类似大小乔的这种称呼),得子启方(后来的鲁闵公)。鲁庄公又有三个弟弟,庆父、叔牙、季友(这三人的后代发展成鲁国的三大家族,因为都是鲁桓公的儿子,史称“三桓”,独立于王权之外的三大权势。其中季友是鲁庄公的同母弟,文姜的二儿子)。哀姜跟庆父私通。鲁庄公得了重病,想让继位,先试探叔牙,没想到叔牙推举庆父,鲁庄公心都凉了,连忙找来自己的同母弟弟季友商量,季友说当然应该让侄子继位,听说叔牙推举庆父,就假托国君之名毒杀了叔牙,在鲁庄公死后,季友继位,庆父不服,派人刺杀了,并发动政变,驱逐了季友。鲁人后来就奉为启方君,哀姜和庆父继位前是拥立启方的,等启方真的为君了,庆父又想自己做国君了,哀姜不知道为什么也支持庆父,合谋害死了鲁闵公启方(启方算在哀姜名下,也算是哀姜的儿子了,启方继位,哀姜就是太后,为什么要害死儿子,让情人上位,实在是想不通。)

可是,就算害死了鲁闵公,庆父想当国君,鲁人还是不同意的,鲁人驱逐了庆父季友回国,找了鲁庄公的另一个庶子即位,是为鲁僖公。鲁国通缉庆父,庆父在押解回国途中自杀了。齐桓公当时已经称霸,哀姜与叔叔私通,又帮庆父连弑二位国君,这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齐桓公就把出逃在外的哀姜引渡回齐国,之后将其杀死,“以尸归鲁”。鲁国仍以夫人礼下葬。同样是齐姜,鲁庄公的母亲文姜私通哥哥,也害死了国君,却得善终,而哀姜却被自己的叔叔所杀,鲁人对其还是同情的,因此谥号“哀”。

同样也叫哀姜的是鲁僖公的儿子鲁文公的正妻,生了两个儿子,可是等鲁文公死后,她的两个儿子都被害死,庶长子公子继位,是为鲁宣公,她只好离开鲁国回齐国,在集市上大哭,“天乎,仲为不道,杀适立庶。”也因此,鲁人称之为哀姜。就算第6个吧。

这几个姜姓女子是都与鲁国有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