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做妈妈,还是老师?—阅读《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读后感4

佑宝曾经给我说:“妈妈,我好想你教我。”我温柔地看着她,微笑着回答:“可是,宝贝,我只想做你的妈妈。”

今天说这话,是源于宝贝的幼儿园同学家长们,今天一大早炸了锅。为什么呢?小盆友们不平凡的小学一年级历程啊!上课说话走神的、东扭西动不安分的、不会家庭作业的、作业拖延的……家长们急的,跟参加武林高手挑战赛一样,恨不得十八般武艺样样上齐:耐心地指导,冷静地讲道理,憋不住地批评,气急攻心地骂,,忍不住用手打,恨铁不成钢地用尺子揍……

活生生地,亲妈憋成了后妈;没成后妈的,也几乎银牙咬断,内伤严重。

幸好,我还是亲妈,而且,迄今为止,没有内伤。

这个,不是因为我比你高明;恰恰相反,我知道自己的不高明,而发自内心地,认同孩子爸爸的情商。所以,把辅导孩子功课的事情,交给了她;而自己,也不是乘机偷懒。而是,通过,大量阅读相关儿童教育的书籍,倾听专业讲座,向有经验的教育专家学者请教,等等,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能力,并且运用到实践中。

一,发自内心地尊重孩子。

    我们和孩子,是完全独立的两个人。我们之间,是完全平等的,孩子,不是我们的下属,不是我们的附庸,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自主选择。“我是为你好,不按我的来就是错的。”这样的想法,我们把孩子放在了什么位置?

孩子为什么上课坐不住?是她自己天性好动,还是老师的课上的不够吸引力,还是TA早已听懂,觉得无趣?……

不同的状况,解决的办法是不一样的。所以,蹲下来,和孩子交流,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问问他们,可以怎么办,或者,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佑宝有一次向我吐槽:妈咪,后面某个同学好讨厌哦,一节课不停地动来动去。我提醒了TA十多次,TA都不听。”哎呀,我的宝贝,这一节课,你都干了些啥?

二,让老师来做老师,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只愿做,妈妈。

老公说:专业事,让专业人士来做;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

一个人,精力有限,做好做精自己的专业,就不错了。(关于这一点,我有大把的教训。以后慢慢分享)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他们想要怎么学习,学到什么程度高度,谁有决策权?你不满意TA的决定,好啊,你来决定,你来做?

谁做决定,谁对决定负责。谁做决定,谁负责。谁做决定,谁负责。

让孩子自由决定。让他们承担后果。让后果教育他们。让他们自己改变。

作业做不完?老师会批评的。成绩考差了?孩子会难过的。他们对有旺盛的求知欲望;他们相信美好;他们向外美好;他们期待自己更加美好……这些美好的内心愿望,正是最最宝贵的自主健康成长的根本源泉啊!

还不满意吗?好的呀,我们自己来学习吧!设立自我成长目标,按照我们教孩子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还想影响孩子呀?好的呀,咱们给孩子提建议,让TA自己去选择。因为阅历不够,我们的经验一定可以打动孩子。但是,如果TA不选择,不急,生活,会替咱们教育他们的。(TA们失败了,自然知道什么样的选择可能更好了)

爸爸妈妈是什么?是孩子,最温暖的心灵港湾在;是TA们最坚定的支持者;是TA们遭遇逆境的时候,最强有力的加油站;是TA们,人在千里,仍然魂牵梦萦的家……

所以,我们的专业职责,就是向TA们,提供无条件的爱。欣赏TA们的美,悦纳TA们的与众不同,耐心陪伴、等待TA们成长,给予TA们发自内心的鼓励赞美……

“不错哦,今天宝贝的练习好认真哦!”“老师告诉我,你今天听课在积极地回答问题呢!”“哇,这么复杂的拼音,你都会了好多呢!厉害哦!要不,顺便教教妈妈?”“哎呀,宝贝的字,写得比妈妈好多啦!加油哦……”

妈妈常常如是对你说。你会怎么看待妈妈,怎样去学习?

三.不要体罚。

我原来是要打孩子的。现在基本不了。因为尹老师说:“作为平等的人,你除了敢随便打自己的孩子,还敢打谁?”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们哪里是在为TA们好?我们只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我们其实是在欺负孩子啊!

体罚,表面见效快,其实,压抑了孩子的自我,消灭了孩子的自尊。如果坚持,未来某一天,咱们突然发现孩子成了“妈宝男”,“没有主见的胆小鬼”,不介意的吧?

请让孩子,长成TA自己期待的样子;让我们,勤于给花草,施肥,浇水,然后,静待花开。

亲爱的佑宝,我只想做你的妈妈。做一个,你喜欢的好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泡澡了,好舒服哈,泡一泡把后背的起起伏伏的痘痘都消灭掉哈,中午吃的皇城老妈,里面的红油抄手真是好吃,好像身边...
    大胡子呢阅读 241评论 0 0
  • 美的教育,决定孩子的生命质地。 同样,美的行为,可以浸润孩子的灵魂。 深以为然。 小事:今天课堂上第五小组表现极好...
    研究僧在小学阅读 350评论 0 5
  • 三天的中周未结束了。看到同学们的转变,内心没有丝毫的放松。今后的50天始终坚持这一份全力以赴去做,突破自我限制,勇...
    顾国胜阅读 196评论 0 3
  • 几个? 是的,陆启文并非最初接手这系列案件的警官,一开始把这个案子揽过来的确带着点阿谀劲儿。这系列案子中的那个受害...
    花京体验阅读 214评论 0 0
  • 前几天在外地钓鱼收获不佳,独自跑一百四十多公里,没钓到啥像样的鱼,正在水边郁闷呢,钓友李哥打电话 约我去易水湖,正...
    wenyuan6697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