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签读书法可以帮你高效快速的完成读书任务

怎么才能做到高效读书呢?尤其是读那些致用类图书,更需要好的方法才行,最近学习了一种可以高效的读书方法—便签读书法。所谓便签读书法就是利用简单几个物品,采用简单的几个步骤,在读书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提高读书效果的方法。

我们在读那些非虚构类的图书,往往会遇到这些情况,正在读的书太厚,你的读书压力是不是就会很大呢?缓解读书压力的一个办法就是,你不用把整本书全部读完,也能达到你的目的。有时候我们为了保持持久的兴趣,同时把思考和应用放在重点上,而不是为了获取知识。往往在这些时候,便签读书法就显得比较有作用了。最终目的就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所读到的内容。

采用便签读书法可以使在读书的时候,保持清晰的思路,同时也不会分散你的读书精力,可以更好的把心思用在读书和思考上。

准备工作:

你需要准备这几样东西,首先准备3本不同颜色的即时贴,不用太大,其中第一类(I)用自己的语言复述知识,第二类(A1)叙述自己的经验,第三类(A2)我在以后怎么应用。其次,一组多色的指示标签。最后,当然还要有一只笔了。

具体操作步骤:

1,先把需要读的地方先快速的读一遍;

2,如果是对你有用的地方,可以放慢阅读速度;

3,用自己的语言把读到的写到I便签上,贴到书中相应的位置;

4,展开联想,把自己的经历过,或者见到过的记到A1便签上,贴到书中相应的位置上;

5,结合读到的内容和自己的经验或经历,设计如果以后会怎么运用,这个写法不应该模糊和笼统,而是应该具体和详细,把这些写到A2便签上,贴到相应的位置上;

6,在书中的边缘上贴上指示便签,便于提醒;

7,读完全部部分,把所有的A2便签贴到墙上,你可以随时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可以随时改变自己的行为。

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如果原有的知识非常简明,可以不用I便签,直接在相应的地方做标记也可以,写在便签上的内容尽量控制字数,尽量写在一张便签上,指示标签的作用是提醒作用,有可能过一段时间,会把墙上的A2标签重新贴回到书上。

以上就是便签读书法的详细步骤,说出来可能会挺复杂,具体操作起来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完全不会中断你的读书节奏,只能对你的读书起到良好的作用。

举个例子来说明便签读书法。

我读《怪诞行为学》这本书。其中读到书中第六章《适应的法则,如何提高我们的幸福生活指数?》,这一章作者着重介绍了人们普遍存在一种特性即适应能力,为了说明适应性,作者列举了几个实验来说明适应性,这几个实验包括,疼痛承受力取决于痊愈的希望、截瘫患者和中大奖的幸福感能持续多长等等。我读到这些地方,由于得出的结论都比较简单明了,我就没用使用I便签,而是直接在书上做了记号,尤其是那个关于幸福感的结论,「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比如受重伤或者中大奖会对幸福感产生重大影响,但它的效应在很大程度上随着时光流逝而逐渐消磨减弱。」

我在这里做的A1内容是,关于这个幸福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联想到我家新装修的时候,那个时候为了把房子装修得更舒适,费了不少心血,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光彩照人的新面貌,还是很有幸福感的,可是住了一年二年后,慢慢感觉就没有一开始那么幸福了。

A2内容,看来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再遇到能满足并产生幸福感的事情,要时刻提醒自己,适当的延缓更重要,这样可以更好的提高幸福感。探索自己的适应方式也许更重要。我在以后的写作练习中,像这样的素材是不是可以考虑用到文章中?尤其是写关于幸福方面或者职场管理这类的文章。

看了便签读书法的介绍后,是不是感觉这个方法还不错,那还不赶快实践一下,你还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