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简单又高效的读书法,你值得拥有

经常在简书、赤兔、微信等平台上看到有好多达人的个人标签里都有一个“拆书家”。我就很好奇,以前有文学家、哲学家,现在这个家那个家的也形形色色无奇不有,可是这个“拆书家”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认同他们?

带着好奇,我关注了拆书帮的公众号,找到了帮主赵周的《这样读书就够了》,开始研究拆书帮的理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之后,我明白了拆书帮其实是一套非常系统的、标准化的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行动力的能力提升方法,说白了就是帮助你学以致用。

它是以“便签读书法”为核心,以成人学习理论为支撑,采取线上、线下、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贯彻“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旨在帮助成年人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

由于我个人工作性质和工作地点的限制,参加拆书帮组织的活动不太现实,所以我更感兴趣的是“便签读书法”。

至于“便签读书法”有多牛,我不好再啰哩啰嗦纸上谈兵。下面,我就用“便签读书法”来拆解一下《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介绍的“便签读书法”,看一看效果如何。


1.“便签读书法”怎样做(R)

以下内容摘自赵周《这样读书就够了》。

无论是一个人的拆书帮,还是一群人的拆书帮,实际上都会包括高效成人学习的3个核心环节:阅读、引导促进和拆为己用(RIA)。     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便签法的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确定你要读的是致用类的图书,你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技巧、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
第二步,要求自己用较快的速度阅读,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考本书第五章引用的速读法。
第三步,遇到核心观点、重要建议,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判断这对我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则放慢阅读速度,细读相关内容。
第四步,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五步,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到过类似的事情、情境,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六步,结合读到的知识(观点/建议/启发)与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可以如何运用。总结的内容应该是具体的而非笼统的,写在一张A2便签上,贴在相应位置。
第七步,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上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以示提醒。
第八步,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或者读完自己认为值得读的部分之后),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改变行为。

2.“便签读书法”是什么(I)

由上面的片段可以很容易地看出,“便签读书法”的核心目的是教会人们带着目的去读书,从书中寻求对自己有用的知识(R阶段)。

然后通过用自己的语言重述该知识,以达到理解的目的(I阶段)。

接着再用自己的经历或者见闻来佐证该知识的正确性,以达到内化的目的(A1阶段)。

最后,把自己以后可能会用到该知识的具体事件一一罗列出来,并采用合适的方式提醒自己一定要按照该知识去行动(A2阶段)。

3.“便签读书法”有用么(A1)

其实“便签读书法”并不算是什么创新。我相信之前也有很多人用过这种方法来读书,特别是实用类图书。只不过没有人去刻意研究这种读书方法,而拆书帮注意到了这点,并把它系统化、标准化,进而升级推广。

例如我以前读《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的时候,我就是先看作者介绍的记忆方法,由于他说的那些方法和例子都是以美国文化为背景的,直接拿来用有些不顺利。

所以我就想办法用我所习惯的中国思维去解读他的方法,然后再去做他的练习,发现一样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这样我就自然而然地信服作者了。

最后在学习完书中介绍的“多米尼克”记忆系统后,我也刻意地去在生活中加以尝试,确实也为我解决了不少问题。

这个过程其实也就是“便签读书法”,只不过那个时候我还不了解有拆书帮这么回事儿。

所以,在我看到“便签读书法”的时候,我很快就认同和接受了,因为我曾经尝过甜头。

4.用“便签读书法”提升能力(A2)

关于“便签读书法”的疑问都解答完了,剩下的就是要坚持用它来读书,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用“便签读书法”最合适的书就是致用类图书。这类图书干货很多,但往往都是娱乐性差,读起来枯燥无味,很难坚持读下去,更别提学以致用了。但是用上“便签读书法”,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下一步,我打算把之前断断续续没看完的《自控力》用“便签读书法”来拆解一下,如果有好的经验和干货,我会再来简书上同大家分享。


以上就是我用“便签读书法”对“便签读书法”的拆解,感觉还是比较清晰明了,简单易懂的。

如果还有疑惑的简友,欢迎留言交流,或者关注拆书帮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haishubang),时间较多也可以看看《这样读书就够了》(我才不告诉你微信读书现在看半个小时就能免费获取了)。

至于已经明白怎么操作的,那还犹豫什么,赶紧拿起你没看完的书,开始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