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就是明知不可能,还要爱上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指流沙

01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喜欢你,明知不可能,还要爱上你;喜欢你,明知是找茬,还要满足你;喜欢你就是拼命装糊涂,其实在窃喜。

《喜欢你》是一部都市爱情轻喜剧,冲着监制陈可辛和主演金城武及周冬雨,抽空去看了超前点映。

看完电影,突然有种想恋爱的感觉呢,很多时候,发现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在丧失爱人的能力,一段好的感情,也许会让人学会如何爱人吧。

如果说,这部电影并没有脱离"霸道总裁爱上我"的主线,很多人都会吐槽又是一部玛丽苏的爆米花电影。

是,《喜欢你》正是一个霸道总裁爱上平凡姑娘的故事,但是你会发现和以往的片子不同。不同在于它没有掺杂家人反对、利益纠缠、闺蜜撕逼等各种因素,有的是男主角、女主角、一条狗与美食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简单、真挚、动人。除此以外影片剪辑行云流水,没有拖沓感,笑点不断。

影片男女主人公的相遇、相识、相知,皆是由美食所成全,剧情里穿插着各式各样的美食,看地人眼花缭乱。

突然想起《美食孤独家》里的五郎,常常游弋在街头寻找美食。

他说:"不被时间和社会束缚,幸福的填饱肚子的时候,谁也不打扰,毫不费神的吃东西,这才是赋予现代人的最高治愈。"

"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美食可以治愈人心,那么通过美食相遇、相识、相知,大概是最温暖的相爱方式。

02 我们也许不是一类人
男主角

金城武饰演的男主角,掌握跨国经济体,一年能赚350亿美金,有点轻微洁癖与重度强迫症,热衷于美食,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吃货总裁。

典型的精英人士,做事果断,眼光毒辣,辗转多个国家,从来不在任何一件事情上浪费时间。不屑交朋友,为人显得清高孤傲,甚至毒舌。

影片刻画人物较出彩的一点是,注重细节,用细节去烘托人物的血肉,深层次表现人性。

比如男主角在泡面、拌面、吃面时,泡面需要几分钟,什么时候拌面,什么时候吃,差一秒都不行;开门时要用伞柄或纸巾去按门铃;从来不与人一起同一个桌子上吃饭;尝过万般美食,随身的行李箱里却装满了方便面。

细节反映出此人有着超强的自控力与自制力,而另一方面却称托了内心的孤独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冬雨饰演的女主角顾胜男,酒店厨师,喜欢玩转美食,热衷于做创意美食,研究美食时,专注的眼神非常动人。

典型的普通女孩,本性自由率真,骑自行车上班,乐乐呵呵地做着一份安稳平凡的工作,养了一条丑萌到无法言说的老狗。下班回家,房间也不怎么收拾,乱糟糟的,交了一个男朋友,也不怎么靠谱,最后被分手。

不论是阶层、家庭、性格,他们之间横亘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隐形鸿沟,但是命运总是出其不料,一次酒店收购、一道女巫汤,开启了他们人生的转折。

男主迷恋上了女主做的菜,闭着眼睛,一口一口地咀嚼,有一种超然于世的享受,他不会做菜,却异常懂菜,也对做菜的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过戏剧性的是,男主角迷恋上了女主角做的菜,却极其讨厌她这个人,甚至为了不让她靠近自己,送给她一只会报警的手表,以此划清界限。

不过可以理解他的讨厌,他如此精明的人,怎么能忍受这么迷糊的笨脑袋,他有点洁癖,又怎么忍受连房都不收拾的人呢?况且,每次只要沾到她,总是会被连累,总是没有好事。

他们俩,不是一类人,或者说,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03 奈何你太特别了
品菜

食物在某些时候可以宣泄人的喜怒哀乐,开心的时候,大吃一顿,来表示内心的欢饮;心里不爽的时候,大吃一顿,来抚慰内心的焦灼。

不同的食物,也包含了不同的含义。热辣的火锅,代表着亲朋好友团聚时的喜悦,一碗方便面可能代表着一个人内心的孤独,普通的家常菜里,也混杂着岁月的细水长流。

所以有人说,喜欢一个人,就先抓住他的胃,由胃入心,爱情的味道随着愈发食物的芬芳,愈加浓厚。

一个人擅长做菜,一个人擅长品菜,厨师菜里的言外之意,只有懂菜的人才能参透,一期一会,爱情发生的悄无声息。

电影里有一个桥段,金城武点餐,命题为"此时、此地、此身",要主厨自由发挥。而周冬雨的创意则是结合了金城武的特点,从他的出生、求学、经历等方面,用富有含义的食材来表达她想说的话。

突然发现,两个人之间有旁人难懂的默契,大千世界,有一人懂你,已是最大的难得。

女主角用食物和个性俘获了男主的心,最初的讨厌,到后来的好感,再到后来,没有你,我的生活便不再充满生机。

一个内心坚硬如石,神经时刻紧绷的人,遇见了一个平凡女孩后,变得不再像从前的自己。

面对她,可以放下所有的包袱,不用伪装、不用讨好,轻松自在。可以在狭小的沙发上安稳的睡到清晨,可以和人一起在桌上吃东西,孤独感在烟火里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生活的真实况味。

女主虽然普通,但是她对男主来说,是稀松平常生活中的特殊存在。正如男主所说:“你特别到不符合标准,特别到不能控制,特别到不知道拿你怎么办。”

遇上一个特别的人,会让你学会如何去爱别人,你会慢慢打破自己原有的习惯,强硬冷漠的心灵会被温情感化,变得柔软起来。

04 喜不喜欢你,我没办法控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最可贵的地方,是给了人一种无上的纯净感,可以让人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你会发现喜欢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女主角问男主角:"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男主角说:"我根本没办法选择喜不喜欢你啊!"

爱情之所以是人类歌颂的永恒主题,也许在于它的不可控性,当你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也许有一天你会喜欢上他。

也许正如影片导演所言:"谁也不能预设爱情的样子,它来了你根本挡不住,也许你讨厌的那个人就是你喜欢的那个人。"

因为工作,因为差距,男主选择离开。女主对闺蜜说:“我也知道自己太普通了......可是我觉得他真挺好的。”

可以逃避,选择离开,但是最终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不去想她,心变成了最难控制的东西。兜兜转转,有情人冲破现实阻碍,终成眷属。

导演的初衷便是有些地方般配,有些地方不般配,但是爱对了就是爱情,想传达的理念便是:这样差距悬殊的两个人都能在一起了,希望相爱的两个人,少些遗憾的错过,都能够勇敢的去追逐爱情。

喜欢你,不是因为金钱、利益、外貌的驱使,只是你给了我从没有的特殊的感觉。

05 金城武๓周冬雨 大叔配萝莉
笑,哭,笑着哭

毒舌总裁,迷糊主厨,一个是经典男神金城武,一个是精灵少女周冬雨,性格、年龄、身份、生活悬殊较大,这样的搭配真是出其不意。

据监制陈可辛说,之所以选择周冬雨担纲女主角,是看中了她身上的不可控性。

这部电影是继《七月与安生》后,陈可辛与周冬雨的第二次合作,再次选择周冬雨,能看出陈可辛对于周冬雨的看重。

周冬雨身上有种很神奇的力量,灵性。一颦一笑,一个小动作,可爱、俏皮、率真的自由感透过屏幕直抵人心,轻易把观众带入角色,体味角色的悲喜人生。

看到她咧着嘴呵呵傻笑时,你会情不自禁的跟着她笑。当流着泪骑自行车时,脸上扬起倔强的表情,而眼眶泛红,你会从心里心疼这个女孩。

有些用力过猛的台词,也许换个人,会显得矫揉造作,但是周冬雨的表演非常自然,浑然天成,特别舒服,不会给人甜腻或是尴尬的感觉。

演绎无数经典的男神金城武,比周冬雨大20岁,但是两人并无违和感,男神随着岁月的浸染显得更加成熟有魅力,这对大叔配萝莉的cp起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06 配角也出彩

除了大叔配萝莉碰撞出的火花外,电影中的几个配角人物也笑点不断。

高晓松饰演一个叫做"高富帅"的主持人,一出境便拿着他的标配蒲扇,显得腹黑又狡猾。

杨佑宁饰演周冬雨的前男友,那段分手戏笑点十足,那段喜欢吃肉,奈何女主就像一根韭菜的台词太好笑了!

还有孙艺洲和奚梦瑶这一对,全程逗趣,感觉很搭。

志玲姐姐饰演的男主角的私人厨师,依旧端庄优雅,气质如兰。当听到男主邀请她一起上桌吃饭时,她的脸开始微微抽搐,瞳孔放大,饱含着受宠若惊的神色。他从来都是一个人吃饭的,那一刻她已知道,当男主为了另一个厨师改变长久的习惯时,意味着她已经输了。

影片中男主角的爸爸,他的存在就不难解释为何男主变成了被人讨厌的那类人,为何心性如此冷漠,饭桌上的一席谈话让人觉得悲哀,这段戏充分表明了家庭对于孩子个性养成的影响。

06 我的愿望,是陪你看夕阳
夕阳西下

影片最后一个场景,温馨而感人,漫天的彩霞,美丽的夕阳,四目相对的瞬间,坚定握在一起的手,相互依偎着静看夕阳的场景令人动容。

夜色浓郁,华灯初上,在晚班公交车上,孙燕姿在《遇见》里轻轻地唱着:"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

随着时间的流逝,怀抱的期望就越来越小了,也许电影存在的好处,便是可以让人暂时忘记现实的琐屑,可以随主人公的爱情悲喜。

找个能陪你从日落到日出的人,是一种恬淡而美好的幸福,而这份幸福来的不太容易。

我的愿望很简单啊,就是与你并排看一场夕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