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行记

  前记:女儿回国已近十日,本来讲好今天送她去学车。昨晚闲谈时,忽起意去青岛崂山游玩。女儿也畏惧几日来的高温炙热,也有意去海边山中一避暑气。妻子学校也已放暑假,三人一同驾车外出游玩意见一致,便于当晚紧紧收拾停当,简单地做了个旅游小攻略。

佛澄心摄

        今晨早早起床,趁晨光微放凉意未收之时,驱车赶奔山海一色的崂山。

        崂山,我于大学期间曾组织同学一道攀游过。至今已逾二十多年了。

        当时也如女儿这般的年岁。今携妻女再游崂山,不知这二十多年的时光里它会有怎样的变化。

        由于驾车走的早,清晨7点多便到了崂山脚下,买上票驱车直奔崂山下海岸上的太清宫。

        老天眷顾,本以为天气会很炎热,来崂山后天气却是微微阴郁,云色如墨轻染。

        海风从辽远的海面阵阵吹拂,缥缈的轻岫浮荡缭绕于峰峦松林翠谷间。

        偶尔丝丝飞雨随风拂面,颇是迎合雨中登山向海,寻仙访道的意境。

佛澄心摄

        停下车子,沿海岸岩壁上曲折回旋的步栈桥道,随游人向太清宫缓步踽行。

        这应是崂山观海天,山景云色最美的一段。

        栈道上方岩壁上的松树,盘结扭曲腾空伸展,或生于栈道一侧崩裂的石头缝隙中,苍干虬枝横空斜曳。

        扶栏临风,栈道下即是碧浪卷涌,浪花腾溅的海岸。

        浸没于斑驳陆离,水波云影中的五彩滩石,以及大大小小、方圆不一的沙砺礁岩。

        海浪翻卷着一次又一次地不断冲击而来,撞向岩石峭壁发出“哗哗哗哗”的声响。

        随后又泛着白沫沿着长长的海岸,划出一道道一层层白白的雪线,渐渐消隐褪去,最后都归没海天山色中。

佛澄心摄

        年年岁岁,岁复如此。

        远处的海面上,鸥鸟相逐飞掠,嘤鸣清越之音时起,数只帆影绰绰,漾荡于海浪风涛之中。

        海天相接的天际,泛着明幽的青光与澄澈湛蓝的海面光影相浑。

        仿若莫奈油画中的海边印象。

      若色彩看似重叠又重叠的混乱,却于混乱中透出光影变化的细致与精微,及其无法言说的幽明深妙。

        这看似海天一色却又无数色泽相浑的印象,令我无法言述。

        任它在此时自由无际地横亘于心野,横亘在这片愈远愈渺茫的寂寂的天际间。

        或许那远处隐约的帆影,和飞旋的鸥鸟能窥测出我与海天无法相道的天机神思吧?

        飒飒的海风拂面,丝丝的细雨飘飞。

        海浪似乎大了些,一阵阵翻涌着扑向岩礁,浪花飞溅碎玉散珠般化开。

佛澄心摄

        我亦兴起,拉上女儿,绾起裤脚下到海滩上。

          躬身扶石小心翼翼地踩着湿滑的礁石,慢慢地移向海浪腾卷的海水,只为拍几张令人心旷神怡的海天胜景。

        不成想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女儿因海石的湿滑歪倒,被布满海蛎子壳的岩石划破腿部,洇出血丝,伤口处沾染咸咸的海水稍感疼触。

        女儿冲我紧蹙眉头,我冲她笑笑,宽解道:为了感受美好的时刻,这点意外又算什么呢?

佛澄心摄

        我说我喜欢这一种时刻。

        因为意外或伤疼让你的旅行更有滋味和乐趣。美好的时刻因为苦涩而更能感受它的甜美。

        让我们知道生命的长河中会有很多意外。

        生命除了外表的喧嚣与欢愉,在内心里还有一种愈危险愈渴望的冲动,愈束缚愈突破的尝试。

          女儿还在成长,我们又何尝不在成长。

          我希望陪她一同在成长中来体验和对人生际遇的探寻。

          有时想来,能让我们经常欢喜满意的时刻,实在太少。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需要付出点小小的或无所谓的代价,才能得到期望的那一点点细微的欢乐。

        也因此我们才倍加珍惜和感谢生活中出现的挫折,以及坦然地面对人生的无常。

        更因此我们才要倍加珍惜当下的人生,只有当下才是实实在在的拥有。

        也唯有如此生命才成长的更加踏实,丰富,圆满。(好有禅机哦)

佛澄心摄

        二十年的时光真如白驹过隙,倏然即逝。

        今日旧地重游,昔日太清宫的印象早己模糊不堪。

          踏入宫门,立于三清殿前高耸的香炉前,默念道德经中句子,上过香敬拜三清祖师后,沿径道穿门过院一路行到仙人桥处。

        待见到硕大粗壮,向山上矗立的老子道像,作倾伏揖首状的古龙槐时,过往隐去的记忆方漫上脑海。

        宫院内模样依稀:

        红墙黛瓦,高低错落,茂林修竹,扶风摇翠,松杉粗直,冠盖如云,石阶旧道,蜿蜒曲折,树叶疏密之间,鸟鸣蝉噪。

          清风疏雨之中,著青衣的崂山道人撑伞躬身缓步徐行,挟仙风道骨不染尘俗烟火之色也。

佛澄心摄

          又携妻女入得三官殿,忠义殿。

          里面的仙人依然襟衣正坐,肃穆庄重。

          殿前香火昌炽,信众熙熙,皆拈香恭颂有词,跪拜复衍不息。

          我与妻亦从而礼敬。

          我多年来佛道儒皆有喜好,尤于老子的《道德经》佛家的《心经》《金刚经》更是卷不离手,时时吟诵,恭颂不缀。

          不为他求,只为在这纷芜嘈杂的世间修身慰心,为心隅寻一处清静罢了。

          冒着时急时缓的细雨,拾级登上起筑于宫殿后小山顶高台之基上,矗空而立,俯瞰極目远天的老子道像座下。

佛澄心摄

          高像四围之境,山环水抱,山上巨岩裸露,树木苍翠繁茂,皆发仞舒勃于山体岩缝之中。

          高台右侧,青牛巨石安卧引首,翘望老子高像,此乃老子坐骑也,似待老子端坐便出涵谷西去。

        老子目極之处己是海天一色,穹际浑莽辽远。

佛澄心摄

        我沿镌刻《道德经》的基座而行,揖首躬读。

丝雨拂面若汗涔涔而下,耗时半时恭诵礼毕,于老子像前再三揖首拜别。

        或许那刻的心性安顿摄伏缘故,心中忽生奇异之思:

          我为何而来

          我又因何而去

          我不断追寻什么

          我又失去什么

          既失去又何必烦恼

          既得到怎又生忧思

          都说一生即一瞬

          扬手春已去

          落手秋又生

          此时却游走在夏日

          说不出结果

          是因看不透

          不可说

          不可说

          道在心里

          何必远求

(浑然中得以上几句子记入本文中)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出得太清宫,回到停车处,缘山间石路入的山门,拾级徇阶而上。

        一路上小雨仍是丝丝不断,游人依然如织,山道沿山体一侧摊贩张蓬摆物,吆喝叫卖,嘈杂不堪。

      幸好山道右侧无有遮挡,山中谷间的景色也随缓缓而上的山道愈加亮丽夺目。

        山间飘飞的细雨将近处的翠树绿草,远处的巉岩峰峦浸润的更加苍润温软。

        二十多年前来崂山时,嫌路远未能攀道入山中的上清宫,以访究竟。

当时亦未觉遗憾,总想着年轻,日后还有很多机会再来。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谁知,这一别就是二十多年。

        今日踽踽行迹于山道之间,思来颇多感慨。

        人生一世,倏忽而过,一旦错过,便成蹉跎,珍时趁时,犹惜当下。

        今日若非不陪女儿来崂山,何时才补昔日之憾哉。

        沿山道上行不远,即到龙潭。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这是去上清宫道中最美的一段景色:

        大坝高筑,状若卧龙,盘固山腰,吟啸待飞,湖水深幽,澄碧化玉,波光涟漪,映山照树。

          观山峦巨石漾影其中,蟠松翠柏悬岩倒生,长藤缠枝垂水轻荡,划波碎影,真是山水相济的好境地。

          远处渐渐收窄的溪口处,也是巉岩嶙峋,怪石凹凸横卧斜铺。

          及半山腰处,一条飞瀑悬空,水练若带荡泻直下,轰宕之声鸣振山谷。

        瀑布后方的更远处,一座突兀耸峙层叠渺立的山峰,萦绕着薄雾轻岫,峰峦在其中时隐时显。

        一块巨大的飞来石压在峰颠之上,在游荡飘动的云雾里,峰峦似有摇曳之姿,飞石若呈滚坠之态。

        那便是崂山顶峰了。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与女儿一道,沿着湿滑落着苔痕的青石条阶,一级级缓步徐徐而行。

        听着耳畔山阴道中的蝉鸣蛙噪,追寻着幽林密叶里翠鸟叽啾,停驻桥下清澈溪流掬水濯足,戏鱼寻虫,呼息着山野中沁人心脾的大自然的新鲜味道。

          心中真若有王维“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的澄明洁净。

        在这寂寂清静的山林中,望着笼罩四围的勃勃翠色,当消尽陶潜“悲晨曦之易夕,成人生之长勤。同一尽于百年,何欢寡而愁殷。”的萧瑟仓皇。

        我只是想静静地寻找内心的那份恬静淡远。

        不惧劳疲,暂抛荣辱,一次又一次地如这般远足海天山林,走向心野的深处。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佛澄心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对坚持21天就能塑造一个开始持怀疑态度,持续30多天的日更再次陷入低潮,出现间断的放弃落笔,那只刚刚出发的船开...
    光脚丫过火阅读 155评论 0 1
  • 从上个月就期待今天《大鱼海棠》的开播,无独有偶同学Y也想看,她是因为其中的配音鲲是她的男神,而我仅仅是因为偶然在微...
    珞语姝阅读 359评论 0 0
  • “为什么我眼中充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偶然的休闲时间,又一次看到了《平凡的世界》。孙少安,这个18...
    筱妍007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