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购画”刷屏?这是我最不反感的一次刷屏!

Chapter.1

今天早晨一睁眼,

我朋友圈被“小朋友”画廊的公益广告刷屏。

可能微信里90%以上的好友,

都及时参与了这场公益活动。

由于选择困难症的原因,我买了十多幅。

这个画廊一共收录了36幅画,

分别来自25位小朋友,

年龄最小的是11岁的隽昊,

年龄最大的则是37岁的星际。

大概众筹的形式新颖,

色彩感强,募捐门槛低,

还可以在捐助后得到一幅画当屏保,

所以成为了刷屏级的一次公益活动。

这是今年“腾讯99公益一起爱”发起的公益活动之一。

每年这个时间点,

都会有这样一个公益节点的活动。

以前我对这些公益活动,

了解的并不多。

去年毕业后,

我在第一家公司工作,

公司也是在这个时候,

发起过一次众筹:

资助兴文苗乡贫困山区的上学儿童。

当时公司好几位同事,

拉着700多件捐赠物品,

一路困难重重才抵达山区,

随行的还有几个川大志愿者拍摄记录。

回来以后,我为这次出行编排了文案。

触目惊心的贫困境地,

还有我无法感受到的生活困难,

都一一在山区孩子们的身上上演。

在大多数人的心中,

童年应该是彩色梦幻的:

开心就笑着吃糖,

不开心就放声大哭;

信手拈来的玩具;

怎么都吃不够的零食;

外带享受着大人无微不至的呵护。

可也有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没有出生在“罗马”,

没有伞的庇护,

注定需要比同龄人更加努力奔跑才能前行。

印象深刻的是:

其中有一个13岁的山区小女孩,

在众筹的资助下,

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

当时她走出大山,

第一次站在县城校门口的一张照片,

让我眼眶红了很久。

她每天需要四五点起床生火做饭,

然后走长达几小时的山路上学,

山路是我们想象不到的那种路,

像爬山一般。

她自己身体单薄瘦弱,

还要照顾比她小一岁的弟弟,

和生病卧床的父亲。

生活如此艰难困苦的她,

还是在照片里露出一丝笑容。

替她由衷的开心,

也很辛酸和无奈。

开心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梦想成真,

担忧她会面临着以后更加艰难的生活,

也要在很长一阶段,

继续接受社会的帮助。

生活中这样的群体有很多,

但不是每一个人,

都有幸会被援助。

有太多的弱势群体需要被关注:

贫困生活难以为继的人群;

病魔不幸降临在身上的伤病群体;

还有今天我们在刷屏公益活动中,

看到的先天性存在心理和身体缺陷的人群。

Chapter.2

你们应该还记得《欢乐颂》中的安迪吧?

她就是因为先天性的精神缺陷,

会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行为,

他的弟弟也患有类似的症状,

所以才会不善交流,闷声作画,

来表达情绪和想法。

安迪的弟弟就是今天刷屏公益活动作画群体的一个缩影。

自闭症,

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

(autistic disorder)等,

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

自闭症的影响不分地理、种族或阶级,

全球每20分钟就有一个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

孤独症的患病率报道不一,

一般认为约为儿童人口的2~5/万人,

男女比例约为3:1~4:1,

女孩症状一般较男孩严重。

这类患有自闭症和精神缺陷的人,

无论在智力还是行为,

都会很明显的异于常人,

情绪莫名失控,被很多人不理解。

这场公益活动,让这一群体,

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

不仅引起了我们的了解与关注,

也让我们可以施以援助之手。

这次的公益活动由“WABC无障碍艺途”联合腾讯公益组织发起。

“WABC无障碍艺途”的创始人苗世明,

一直在坚持做这个公益项目,

努力去挖掘着这个人群背后巨大的原生创造力。

苗世明叶对“刷屏”现象非常惊讶:

很开心,能帮助孩子们展现自己潜能,

这次刷屏也说明了公众对他们认知的提升。

现在小朋友”画廊不仅可以在线上购买,

明天(30日)在南京还有线下的互动体验活动,

9月1日还会在上海外滩将为他们举办画展。

而短短一上午的刷屏众筹,

也很快募集到了目标善款额度。

今天中午13时,

整个项目筹款金额已突破1000万元。

仅仅在12:00到12:30的短短30分钟内,

项目已筹满。

将由WABC具体执行,

善款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接收。

Chapter.3

在整个献爱心的过程,

也有很多人提出了质疑声:

有些人会说一些尖酸刻薄的反话:

就捐了一块钱,

我倒想看看你会几条朋友圈。

大家一致的刷屏不觉得恶心吗?

无非就是为了装圣母显摆公益心。

甚至还有不少人自己作画,

放出捐款图来逗乐让大家打赏。

每逢遇到类似的公益活动捐助风波,

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反主流”现象:

去年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屏,

让大家关注到这个身患白血病小女孩,

原本这件献爱心的温暖事件,

却被网上炒作的沸沸扬扬。

在质疑捐款去向的同时,

还牵扯上了背后营销手段的嫌疑。

还有之前去世的乔任梁,

自身就患有抑郁症的同时,

在捐款献爱心仅仅由于用错一个词,

就招来网上键盘侠的无端谩骂。

后来他病逝,

有很多人才开始忏悔生前对他的指责。

前不久九寨沟地震,

吴京捐助了一百万,

很多人评判他导演的《战狼2》票房过亿,

才捐助了那么一点钱。

这些现象太多太多,

也足够反映出太多的社会现象。

我们做不到改变世界的复杂,

但却可以简单地做好自己,

不让嘈杂喧嚣的声音,

改变性本善的我们。

有人说过一句很好的话:

你是什么样的人,

就会怎样看待这个世界。

社会一直存在着:

不良现象和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我们会因为这些的存在,

变的小心翼翼地生活:

给乞讨者馈赠怕被套路被骗;

扶起跌倒的老人怕被碰瓷讹诈;

捐一块钱也担心背后是商业机构另有企图。

难道我们因为知道存在这样的现象,

就要收回援助的手,

泯灭原本的人性和善良吗?

不管怎样,

至少今天的画廊刷屏证明了一点:

我们并不冷默,

也没有因为社会有不仁慈现象,

就用不义来回馈。

也许由于种种原因,

我们做不到尽太多的能力,

来改变他人的困境。

但至少可以尽绵薄之力时,

不犹豫,不怀疑。

当然也很庆幸存在着那么多的质疑声,

才换来今天全社会对慈善、

公益事业更严格的监督。

今日的刷屏的慈善画廊公益,

换来的是更多人对自闭症、

精神障碍这部分特殊人群的了解和关注。

未来也会有更多的爱心举动,

会在我们小小的这么一个献爱心举动中,

得以传播。

无论这场慈善的背后,

有没有商业利益的瓜分,

都希望这些群体,

看到我们对他们的支持与认可。

感受到这份简单、自然的爱,

像个“孩子”一样接受着:

这个世界满满的善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