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坪记》第一章第11节   小舅(上)

小舅经常出现在外婆家前面的小山坡的山腰,每个中午,他都从这里歪歪扭扭地下山。

他身着一身旧西装,凸显的骨架子在衣服里头晃荡,瘦削的身板永远撑不起一套衣服。脚下趿拉着一双黑棉布鞋。除了布鞋,我很少见过小舅穿过其他的鞋子。一双双老棉鞋在小舅的脚下穿变了形,除非几个脚趾头同时从鞋尖破出,否则不会有人会注意到他早该换一双新鞋。小舅的每一双旧鞋,都沾染了每天两次往返于山路的泥土,它们在大雨的浇淋和太阳的曝晒下,凝结成痂,跟着小舅的步调跳跃着。

我的身旁,坐立着一条和小舅一样瘦削的大狗,小舅的身影刚出现在山头,它就像一个骨架标本被上了发条,嗖的一声冲出家门。不多会儿,小舅和他的狗,一前一后,摇摇晃晃地走过鱼塘,走过玉米地,回到家中。

过年的时候屋子里热闹极了,亲朋宾客说话的声音盖过门外鞭炮的响声,小舅也从他的小房间走进客厅,在一片欢腾声中抓一把瓜子默默地磕。他先是安分地坐在一边,每当亲朋问候他时,就羞也似地搭一两句话,而当所有人都不再注意他时,他便起身开始往衣服口袋里面装瓜子,等到两个口袋都被填满后,他会再抓一大把放在手心,一个人暗自退出房间。

他刚出房门,狗就跟上了,我也装作出门透气一般,远远地跟在他们身后。他走出院子,开始沿着毛车路散步,当他走到外婆的豌豆田边后,就往左一拐进了旱地,沿着仅能踩得下一只脚的田边小路,一跌一落地走着。他经常驻留,一驻留就是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想什么,我只知道他不停地在嗑瓜子,瓜子皮吐了一地。终于,他走到了水塘边。他小心翼翼地收好瓜子,开始忙活起来。

他先是在池塘周围大摞大摞地割草,然后把割来的草全部倒进水池。外婆说他在给鱼投食,却常常更无奈地向我抱怨,每年的鱼都被大舅割的草活活撑死,或者因为堆的草太多,导致鱼在水底因为缺氧窒息而死。因此,外婆家的水塘,从来都没捞出过一条像样的鱼。

忙活完割草的农事,他紧接着会去检查一遍池塘周边泥土的塌陷情况,然后修修补补,又忙活好长一阵子。在小舅还在池塘边忙活着的时候,家里的亲戚都陆续回家了,他们走之前,都遥望一眼池塘,跟外婆说一句:

“老飞还是老样子啊!

然后一副话没说尽,却不得不住口的表情,摇一下头,叹一声气,让外公外婆不要再相送了。

家里发生的事情,仿佛和小舅完全没有关系,我们和小舅,仿佛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们的世界,有人情世故,有工作,朋友,亲情,而小舅,只有他的狗和他自己。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理解小舅为什么总爱做一些劳而无获的事情,比如多余的农事,没有半分报酬的工事。他们都认为小舅的精神有问题,认为他傻。

小舅在年轻的时候的确受到过恐吓和惊吓,导致他的神经一度衰弱敏感。可这并不影响他能够清醒地认识到他是一个人,一个和我们一样完整的自由人。外界的极度排斥和区别对待,日复一日地碾碎他的自尊心,终有一天,他的自尊心没了,他好像变得不再在乎他的形象和举止,彻头彻尾地变了。

听妈妈和外婆讲,年轻时候的舅舅最潇洒幽默,身边经常围绕着不少漂亮的女孩子,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喜欢穿一身漂亮的西装。外婆里屋的桌子上,厚玻璃板下压着小舅年轻时候的照片——穿着一身西装笔挺地站立着,清秀的面庞,匀称的身材,眼睛里蕴藏着希望和一个还未涉世的山里人对新奇世界的向往。然而,命运狠狠地捉弄了眼前的这个年轻人,他过早地凋谢,所有的抱负和理想咽进了肚子里,他的一生都被牢牢地压在这块玻璃板下了。

就在去年,小舅被查出脊髓萎缩症,导致双手和双脚萎缩无力。当我用轮椅推着他走出他的房间时,我知道,小舅再也走不出眼前的这个山包。

刚被确证为脊髓萎缩症时,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来了,他们一改曾经的傲慢和嘲讽,或握着小舅的双手缄口不言,或背着小舅暗自哭泣,命运何其不公,让本该绽放的生命在这没有温度的空间里自生自灭。可任何人都体验不到小舅的心境。他要么盯着天花板一动不动,要么毫无表情地看着来人,他的心灵,或许和他的双手和双脚一样,早早地萎缩了吧。

然而后来外婆告诉妈妈和我,她曾经看到小舅偷偷的哭过好几次,经常在外婆进去喂饭之前匆忙把眼泪擦干。原来小舅还是知道的,他的心灵还有温度,还能够感觉到悲伤,在没有人的时候仍旧和命运对抗,就算毫无效果,也会泄洪般哭泣,把所有的委屈和悲伤倾泻。我不知道外婆是如何发现的,我猜她可能看见了小舅在哭,却不戳破,慌忙退出房门,留足时间让他哭完,小舅哭完了,外婆的眼泪也就跟着流尽了,然后两个人都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一个慢慢地喂饭,一个慢慢地咀嚼。

南方一间昏暗的房间里,一个男人在静止的时间里听着自己慢慢咀嚼食物的声音,咔嚓,咔嚓,嚼碎他仅有的能和命运对抗的自由之身,品尝着行尸走肉般的腐败的绝望,这个男人,是我的小舅,刚过完四十岁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