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的好处

得了心理疾病,要尽快看心理医生,及时获得心理疏导或者药物治疗。此外,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对人的心理健康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美国专门研究心血管疾病和精神关系的心理医生康诺说:运动是情绪的氧化剂,你不需要马拉松,也不需要跑万米长跑,只要参加一项能加快心跳和呼吸频率的有氧运动,坚持每周三次,每次30分钟,你就可以获得有利于心理健康的许多好处。我们来看一下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

有心理疾病的人会短寿

感情与家庭的变故、超负荷的学习或工作压力、激烈的竞争、对网络的依赖心理、生活贫困加重心理压力、急功近利的心理倾向、过分溺爱独生子女、老年人缺乏精神关爱、投资受损后无法承受、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等等,都会引发心理问题,进一步发展就成为了心理疾病。这几年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增加。心理疾病也是一种严重影响健康的疾病,英国的一项长达8年的研究证明,得过心理疾病的人寿命要短于心理健康的人。

该研究对1994—2004年间参与过英格兰健康调查的6.8万多名35岁以上人士的健康数据进行了长达8年的跟踪分析,是目前就此类问题进行的规模最大、数据最详尽的一次研究。统计结果显示,得过心理疾病的人寿命要短于心理健康的人。同时,研究发现,即便是轻微的心理疾病症状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患病概率,从而抬高死亡风险。该成果凸显了早期干预和及时治疗对于心理疾病患者的重要性。

运动减轻不良情绪

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无论是谁都免不了有情绪低落、心情烦躁的时候。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专家告诉我们,情绪低落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去运动一会儿,你的心情就会轻松起来。

事实上,很多人都有过运动后心情舒畅的体验。这是因为,当运动量超过一定量时,身体内会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使人产生愉悦感,让你一扫郁闷的心情,感觉愉快。所以,内啡肽也被称之为“快感荷尔蒙”或者“年轻荷尔蒙”,意味着这种荷尔蒙可以帮助人保持年轻快乐的状态。这种效应还能影响到性格,能使人们对精神紧张和来自各方面有害刺激的忍受力加强。

其次,运动其实也是一种发泄方式。你在运动的时候,不良的情绪可以借由运动这个方式得以发泄。运动能分散注意力,在你情绪低落时转移焦点,避免过度专注于目前的烦恼及衍生的不适。

起到这种缓解效果的运动包括较长时间健步走,跑步,游泳,滑雪,长距离划船,骑车,举重,爬山或球类运动(例如篮球,足球)等。

运动消除精神疲劳

德国医生的研究发现,运动可以消除精神疲劳。医学院的学生在进行了连续4个多小时的紧张学习和操作后,精神疲劳状态可想而知。这时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采用听音乐来放松;另一部分人进行了简单的体育运动:左右转腰(30秒)、直腿弯腰(30秒)、蹲下起立(30秒)、左右旋臂(30秒)、踱步(60秒)、前(后)滚翻(60秒)。运动后他们的平均心率可增加至136~156次/分。再次测试发现,即使是这样简单的运动4-5分钟的时间,他们的精神疲劳状态得到了明显的缓解,思维敏捷程度明显提高。而且,运动获得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坐在那里听音乐!

所以,一旦你进行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出现精神疲劳的时候,请你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运动,就可以缓解精神疲劳,提高机体的意识或思维能力,使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如果没有场地或者条件,你只需要像上面我们介绍的那样,做一点办公室操,转转腰、踢踢腿、挥挥臂、蹲下起立、爬爬楼梯,让你的心脏跳快些、让你的呼吸喘起来,5-10分钟后,你又会恢复敏锐的思维状态。

运动强化注意力和记忆力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能帮助他们在学习时集中注意力。美国的科学家对9岁孩子的脑电图进行研究,了解其大脑活动情况。测试结果显示,刚参加完体育活动后,学生们在回答问题时会更加集中注意力,答案也更准确,而且问题越难,答案的准确率提高越多。脑电图还表明,刚参加完体育活动的孩子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不容易受噪声等因素的影响。事实上,孩子们只要参加体育课、课间活动以及放学后的体育运动,就都可以取得这样的效果。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老人每周锻炼4小时,可以提高记忆力。科学家对一组有轻微记忆问题的70岁左右的老年人进行了研究。这些老人中,一部分人在健身教练指导下,每天接受1小时高强度运动,每周4天,持续6个月。另一部分人只进行简单的伸展运动。结果发现,接受高强度运动的老人(特别是老年妇女)记忆力明显得到改善。如果从中年就开始参加快走、有氧健身、瑜伽、力量训练或游泳的老年人,发生记忆问题的几率下降了39%。到老年时还坚持锻炼的人,记忆衰退危险减少1/3。

运动缓解失眠之痛

“睡不着觉”如今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据报道,全世界约有10%-23%的青少年有不同程度的入睡、再入睡困难及早醒等睡眠障碍。国内报道青年学生有失眠症状的为16.6%。日益紧张的生活及竞争环境诱发各种身心疾病,如失眠、神经衰弱等。失眠了,你该怎么办?吃安眠药吗?其实,运动也能够起到缓解失眠的作用。

研究人员让一部分失眠的大学生服用安定片;另一部分人进行体育锻炼。每次锻炼30-60分钟,每周3~5次。主要进行五禽戏等,此外根据个人的喜好再做一些类似于步行、慢跑、球类活动、徒手体操、太极拳之类的辅助运动。运动的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49-166次。结果发现,体育运动治疗失眠有效率达到94%,与服用安定片(5 mg/次,3次/天)的效果一样。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中三分之二的人痊愈或者睡眠时间接近正常。

国内外的许多研究都表明,运动可帮助老年人入睡以及维持睡眠,早上步行1小时对于缓解失眠症状效果惊人。要注意的是,为治疗失眠而运动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通常早晨进行适量的运动更容易缓解失眠,而傍晚运动相对来说更不容易入睡,而且晚上运动量愈大,越不容易入睡。

运动有助于治疗抑郁症

这几年我们时常会听到我们熟悉的某位名人得了抑郁症:崔永元、张国荣、崔真实……似乎越是高地位、高智商群体,抑郁症发病率越高,病情越重。得了这种病除了要勇敢面对,积极求医以外,参加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抑郁症的必选疗法。特别是那些轻度抑郁症的人,进行体育运动,将会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我们熟悉的主持人崔永元的抑郁症痊愈了,人们都想知道,他是怎么治愈的?崔永元表示:和队友重走长征路,抑郁症好转了许多。原来,得了抑郁症后,崔永元离开“实话实说”栏目,除了积极看病药物治疗以外,他组织了20多名队员重走长征路。在8个月的时间里走过了9个省份,共行程6100多公里。“今天我走了5公里,明天争取走10公里!我现在每天晚上不用吃安眠药就睡得特香!躺下就能睡着,饭量也大了,高兴死了!睡不着的都应该出来走走!”崔永元说。如果知道崔永元由于抑郁症的原因,曾经长期严重失眠,那么就可以理解他为什么这样高兴了。回到北京的崔永元,对徒步行走依旧热情不减,有一天,他从家走到中央电视台,又绕着中华世纪坛走了两圈,“算了算大概有15公里的距离”。国外有研究说,较轻度抑郁病人不吃药,代之以每天走路,10个月后比那些靠服用抑郁药进行治疗的病人病情大为减轻。

�J�Ҭ��U_P�c�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寿,而能帮助我们延长寿命的方法其实有很多,除了大家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科学的饮食之外,适...
    唐小清呀阅读 801评论 0 1
  • 1 、降压:研究指出,10周运动后,可使收缩压降低10mmHg,舒缩压降低5mmHg。 2、减肥:散步可使脂肪燃烧...
    自说字画阅读 828评论 0 0
  • 有人说空腹运动是有好处的,晨起的有氧能够加速脂肪的消耗, 人在运动时一般主要的能量来源是糖原,而在糖原消耗较大的时...
    自控力二静阅读 269评论 0 0
  • A财富目标 1,公司四个月以内收入50万 2,自己可以独立承担自己的责任。 B,伴侣的目标 身高一米六到一米七,长...
    雪痕情阅读 132评论 0 2
  • 终于有了定居图书馆的勇气,而这份勇气,来源于一觉醒来,没有超过下午四点。 于是迅速地收拾东西:电脑、书、画本画笔、...
    阿途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