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进阶作业7)我和主编课堂——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6年,我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六度分割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它的意思是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中间人你就可以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说实话,对于这个说法,我一度是持怀疑态度的。世界那么大,哪里会有这么多奇妙的巧合。而就在这不久之后,这个理论却生生地在我自己身上被验证了。而且,仅仅是通过两个人,我遇到了主编课堂,遇到了刘主编。

1.

在我的记忆中,2016年的下半年是灰色的。

先是父亲生病住院,病情时好时坏,频繁地出院入院。连续几个月,我像陀螺一样在医院、家、单位之间不停地旋转。要照顾孩子,要上班,要照顾父亲。那段时间,除了身体累,更多的是心累。因为,工作上也不太顺利。

那个时候,我刚刚转型到一个陌生的领域。虽然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但是,有些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会有结果。除了极少部分的认同之外,周围充斥的更多的是偏见、质疑、嘲讽和不屑。

我也曾经尝试着向家人、向密友倾诉,但是,感觉越说越烦,好像每说一次,烦恼又被强化了一遍。看来,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赶紧打住。

有人说,当你的情绪用语言无法诉说的时候,就试试文字吧,它会成为你情绪的一个出口。就在这个时候,我通过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圈发现了主编课堂的招生信息。

就这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开始了为期四周的主编课堂基础写作课。

11月2号,第一次上课。主编留的作业是根据照片写一个故事。记得,我当时是参考着“小狗留声机”的宣传图片写的。短短的715个字,是我完成的第一周作业。

紧接着,第二周写了城管和商贩的故事。

第三周脑洞大开,写了故事接龙。

第四周的时候,写着写着,我渐渐地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就好像,心里突然有了一个泉眼,一些情绪正慢慢地从里面涌出来,不停地涌,越涌越多。

那周的作业,我写了我的妈妈,写了妈妈的不易,写了我小时候记忆里的一些伤疤,写了一些曾经不愿回忆也不愿向别人倾诉的往事。我发现,当我把那些感受完完全全、真真切切地写出来的时候,我竟然有了一种如释负重的感觉。

然后,我又把这段时间所面对的种种压力,所承受的种种委屈都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写了出来。

我发现,我写的日记不再是以前那种纯抱怨,纯吐槽,而是把它们清晰地罗列开来,然后,站在客观的角度逐条分析。然后,我又惊奇地发现,其实,很多烦恼都是庸人自扰,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

在电影《黑客帝国》中,出现过两种药丸。吃下蓝药丸,会继续生活在虚幻当中。吃下红药丸,会直面痛苦的真相。而现在,写作就像是一粒红药丸,它让我学会直面痛苦和烦恼。它也使我明白,要想把烦恼彻底解决掉,就必须要勇敢直面它。

现在,我的生活依然忙碌,工作压力依然很大。但是,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患得患失,也不再去介意别人的看法。我依然努力,但是这种努力不再是为了得到任何人的认可,而只是为了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和坚持。

这是主编课堂带给我的第一份礼物:红药丸般的疗愈。

2.

在参加主编课堂之前,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有多久没有看过书了。当然,这里的书指的是除专业书和工具书之外的,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去看的书。

参加主编课堂之后,我突然发现脑袋空空的,没有东西,也深切地体会到了那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

如果把写作比作输出的话,那读书无疑就是输入。要想输出,必须要先输入。为了以输出倒逼输入,我又重新拿起了书本。除了每周主编推荐的必读书之外,我又买了大量的书。同时,手机上也下了读书的APP,有空的时候就见缝插针,拿出来看两页。虽然总是被闺蜜讽为“伪文艺女中年”,但依旧乐此不疲。

这是主编课堂带给我的第二份礼物:重新找回书本。

3.

刚开始上主编课堂的时候,每次作业一布置下来,我就有一丝隐隐的焦虑。因为,总觉得没有素材,不知道写什么,该怎么写。往往是搜肠刮肚,绞尽脑汁。

后来,在一节课上,主编说:要学会聆听,学会发现,学会去观察生活里的那些细节。

慢慢地,我觉得自己身上好像多了很多眼睛,很多耳朵,很多心,我看到了我平常根本不会去注意的东西和事情,感受到了它们的另一面。原来,我曾经忽略了这么多。

罗丹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我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素材,而是缺少发现素材的心灵。

这是主编课堂带给我的第三份礼物:学会发现和感受。

4.

2017年2月,时隔三个月之后,我又参加了第二期的主编课堂写作班。

其实,从过完年开始,我一直都很忙,从2月一直到现在,还在持续忙碌中。而且,很不巧的是,每次上课的时间恰好是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所以,不能和主编以及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互动,每次都是下班后独自爬楼梯上课,有一点遗憾。

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依然尽量在每个周日凌晨左右上交作业。每次交完作业,都忍不住想要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也许,这是主编课堂带给我的第四份礼物:学会自律和坚持。

(当然,本周作业是个例外。<哈哈......什么叫做实力打脸>恰好赶上清明假期,全身心陪儿子度假疯玩。假后第一天上班,又忙了一天。还好,晚上还能挤出时间补作业。)

经常听人们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写作也一样。写无止境。这是我本期主编课堂的最后一篇作业,但是,绝不会是最后一篇文章。

主编课堂,我还会回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