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不狠,生活会狠给你看

总会听到有妹子说,我不是不想减肥,是没有毅力,是坚持不下来,是抵挡不了吃的诱惑;游手好闲的犀利哥说,我也想努力,可是不睡到自然醒我会一天犯困,叫我去上班我会死的;天天嚷着要努力,加入各种读书会的“有为青年”,到了静心阅读的时候,就要玩手机、看电视、逛街、吃麦当劳等等各种重要的事情
;体检时,身体出现警告的中年男人,计划明天开始跑步,后天开始竞走,但是应酬多、事业重、上班累,锻炼的许诺一天拖一天一年拖一年,最后不了了之。

我们没有行动,是还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妹子没有因为身材被狠狠的甩过;犀利哥能吃能睡赛神仙;有为青年的学识应付的了工作,驾驭得了生活;中年男人还没跟死神交过手,不知道生命的脆弱。

所以,我们没有行动的欲望,因为还不够痛,还有退路,还没到绝望的地步,就没有对自己下狠手的必要。

而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下不了的狠手,生活会逼我们下狠手,我们不会是那个幸运逃脱的人,也不是那个侥幸躲过的人,人生中偷过的懒、荒废的时间、丢弃的人、放弃的机遇,会在某个时间节点,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回报给我们,让我们痛不欲生,彼时,我们的崛起是否就能获得命运的原谅,亦或选择消极被动郁郁而终,均不得而知。

我有个表亲,最开始,他自己有辆铲车,每天为了挣点钱呼哧呼哧的跑工地,因为累,瘦的跟猴子似的,什么病没有。

后来房地产兴盛,他买了一排铲车雇佣人来开,腰包逐渐鼓起,随着腰包鼓起来的还有身材,160的身高260斤的体重,每天没有两三个肉菜就摔碗,老婆劝他少吃点肉,多吃蔬菜水果,他还很嚣张,气呼呼的吼:“老子赚钱就是用来吃肉的,一天不吃肉,老子饿得慌”。

体检的时候,医生说他三高,这样下去非常危险,嘱咐他注意饮食,强加锻炼,重点是减肥,保持体重在120斤左右,这就意味着他需要减多余的140斤,对于养尊处优多年的他,遵从嘱咐就是直接让他进入地狱般的生活。

他吼医生是庸医,尽想些掏他腰包的坏话讲,还宣扬人生得意须尽欢,嘴巴这点享受都不可得,活着也没意思;其实,他心里还是戚戚然的,就是不愿意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谁不爱吃肉,谁不喜欢睡懒觉,谁愿意过苦行僧的生活,所以他才骂骂咧咧,自欺欺人,期待生活厚待于他。

继续喝酒吃肉唱K,谁劝他就跟谁翻脸,结果,在一次酒桌上突发脑溢血,几次下了病危通知,最后经过抢救,命捡回来了,嘴巴歪向一边,人也不能动弹了,也就是眼珠子能转,其他都像植物人一样,也许这就是上帝对他贪吃的惩罚。

过年回去见到他,嘴巴好了很多,也能下地走动了,他说通过针灸和理疗,不多久能恢复正常了。一场大病过后,他变了很多,脸上没有了当初的凶神恶煞,对自己老婆也不再大呼小叫,端着一碗小米粥,开始给我们普及知识,指着一排粗粮说:“老祖宗吃五谷杂粮,所以智慧,现代人吃肉,变得猪脑肥肠,才不懂生活哲理和人生乐趣,现在,我每天5点起来,爬爬山,练练太极,逐渐摸透了老祖宗的脾气,就是要坚持禅道,修心养性,这不,我早睡早起,跑步健身,人也神清气爽,你们年轻,要懂得什么事情要做就趁早,别跟我一样差点没从鬼门关回来”。

另一个故事就不那么乐观,在我们那里的农村,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像我爸爸那一代人,物质不丰盛,但是儿子可以吃白米饭,女儿就只能啃红薯,儿子游手好闲到处玩,还有零花钱,女儿早出晚归做工,回来还要给自己的兄弟做饭洗衣。

一个邻居(在我们农村,一个村都称邻居),就是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的产物,加上年轻的时候潇洒帅气,更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在他们眼里,女儿会卷家产与人私奔,儿子就是输光用光家产也是理所应当,所以处处防着女儿,却溺爱儿子。

结婚生子后,所有开销父母负担,还有几个姐姐妹妹偶尔支持,日子倒也过的去,邻居还是在村里牌局上流连忘返,后来,父母老了,没有了劳动能力,姐妹们各自的儿女长大成人,成家立业需要钱,就没有再给予支持。

三个儿子相继长大成人,虽然谈了不少姑娘,但一到谈婚论嫁就提出县里要买房子,礼金十几万,再不济,也必须镇上买房子,我们那个小镇虽小,一套房子也要三四十万,于邻居来说,常年没有积蓄,无异于比登天还难。

被逼无奈,邻居开始在镇上乡镇企业打零工,都因为技术不行、学习能力不足被辞退,加上他也总不愿意学,三天两头往牌局跑,最后,企业之间口口相传,也就没有了任何工作机会提供给他。

后来就成了男祥林嫂,抱怨现在的姑娘现实,一切向钱看,没有修养没有道德,有次还因为儿子谈的女孩说买房的事情,跟人吵了起来,两家人差点打起来。

你说人家姑娘,不谈钱不谈房,是不是应该谈谈潜力,可是你又有潜力么?孩子跟你一样四处逛,牌场里一逗留就是一天,你的父母还能接济你,他们的父母,连接济都困难,还让人姑娘有修养有道德,情何以堪?

说来感觉很凄凉,但是生活就是这样现实,什么时候他就刺目獠牙的展示他的残酷无情,而人总有趋利避害的心,看到悲剧发生在别人身上,总会觉得与自己遥遥无期,好运一直眷顾的就是自己,我们应该早早假设,如果残酷不期而至,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抵挡?

其实,任何风险回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好万全的准备,上帝那么公平,上帝又那样不公平,就看我们自己是什么态度,你播种了,施肥了,松土了,做好防护膜了,才有了秋天的欢心收获?而你像寒号鸟一样春天夏天不搭窝,就等着冬天被冻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误入深秋》 作者 / 狼烟诗影 古镇 清晨 推开关闭已久的窗軒 除开几声依稀轻叹的鸟啼 便是满窗的云烟 不知所措...
    狼烟诗影阅读 429评论 0 1
  • 此文为网课@阿何谈时间管理 本人听课笔记系列的No.3 篇。 时间的分类是根据每个人时间的特性的不同而分类,呈现出...
    我是苏二苏阅读 1,658评论 0 7
  • 3.13 目标:1.复习今早学习的词汇,词组歌, 2.完成潜能激发第16课 3.下午做完这周所有...
    Relentless阅读 142评论 0 0
  • 文‖林翻飞 一个平淡无奇的工作日,尔玺刚从一家心理诊疗室出来,开了一段车后,又进了另一家心理诊疗室。 最近一段时间...
    林翻飞阅读 43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