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停止年龄歧视

这是学习并翻译的的第六篇TED演讲。该演讲在2017年,由64岁的Ashton Applewhite在美国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讲技巧:

1.有内容:年龄歧视,之前从未听过。通完演讲后,发现自己年龄歧视很严重。同时,对于自己变老之后的境遇不由得担心起来。

2.有条理:首先,说出了人们对于变老的各种担心害怕。之后,道出人们大可不必,由此引出年龄歧视。接着,介绍各种年龄歧视现象。随后,指出年龄歧视的形成原因。最后,号召我们团结起来消除年龄歧视。

3.有逻辑:文章使用了排比、类比等,用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来介绍年龄歧视。


演讲内容:

在这个演讲大厅中的每个人都面临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都在变老。大部分人对这样的未来感到坐立不安,听到这句话时各位感觉怎么样?之前的我和你们是同样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我最担心老了之后住在疗养院的走廊里,口水从嘴里流出来。现在我知道,只有4%的美国人老了之后住在疗养院里,这个比例还在不断的下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我还担心老了后得老年痴呆,现在我知道90%的美国人直至去世头脑都很清楚,而且得痴呆的人越来越少。现在的流行病是对于失忆的恐惧,而不是失忆本身。

之前,我以为人老了之后会很忧虑。因为他们很老,而且即将死去。现在我知道人活得越久,就越不害怕死亡。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都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人们在生命的早期和晚期都感到开心,这个结论被称为U型开心曲线。你不必是亿万富翁或者佛教徒,这是伴随年龄增长,大脑自身发生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对变老这件事,我就不再那么担心。我也开始琢磨为什么知道这些的人少之又少,结论是因为年龄歧视,也就是基于年龄的各种偏见和和陈旧的行为。

当别人认为我们太老或者太年轻而不能做某些事时,我们就在遭受年龄歧视。

工作中,年龄歧视的现象非常严重。在硅谷,人们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年轻,在关键面试之前会去注射肉毒杆菌和种植头发。而这些人是技术高超的工程师,而且才30多岁。想一想他们到了40岁、50岁会做什么?

这对个人和经济上的后果是非常巨大的。

你会不会觉得所有住在养老院里面的人是同样的岁数,那就是:老。

可是他们可能年龄相差40岁。你能说20岁和60岁的人是一样的吗?

当你去聚会时,你是不是之和和你年龄相差不大的人一起聊天呢?

你曾经被拒绝过理发、谈恋爱和出门聚餐,仅仅是因为年龄不合适吗?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些事情从未发生。可是你老了之后,就要面临这些。这就是年龄歧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样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歧视,性别歧视、种族歧视、年龄歧视,都是人们的固有观念,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是可以随着时间改变的。

所有这些偏见让我们彼此对立,使现状难以改变。我们知道不应当按照肤色、性别来分配资源,可为什么就可以把年轻人和老年人的需求放在对立面?

所有的偏见都指向别人,把他们归到自己之外的另一个群体:别的种族,别的宗教,别的国家。但是,年龄歧视奇怪的地方在于,别人就是我们自己。

年龄歧视基于我们自己,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将成为老的那个人。

当我们假装年轻时,我们是在否认变老的事实;

当我们相信抗衰老产品时,我们是在否认变老的事实;

当我们觉得身体在背叛我们时,我们是在否认变老的事实。

为什么我们没有为阅历和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感到高兴了?为什么优雅的老去就要努力活回年轻时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我们不再认为老了后很丢脸,才不会被别人说丢脸。

没人天生是年龄歧视,它的形成和人对于种族、性别观念的形成在同一时期,在早期的儿童阶段。我们从小就在接受各种关于老年生活的负面信息:老人很可怜,老了之后很可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龄歧视的形成原因,除了我们自己、告诉我们变老意味着人生谢幕的社会文化,还有金钱至上的资本主义。

是谁说有皱纹后就变得不好看了,是价值上千万美元的护肤产业;是谁说更年期和轻微认知障碍需要治疗,是上亿美元市场的制药产业。

让我们的妇女朋友生活艰难的,并不是不同于男性的身体结构,而是性别歧视;

让我们的黑人朋友生活艰难的,并不是不同的肤色,而是种族歧视;

让老年人生活变得异常艰辛的,并不是时光的流逝,而是年龄歧视。

现在全球2/3的60岁以上老人,无法获得医疗护理;3/4的老人收入入不敷出,无法获得基本的服务,比如食物、水、电和像样的住房。我们的子孙可能会活到100岁,难道这就是我们希望他们继承的这个世界吗?

所有的人,不论男女、不论年龄、不论国家,都将老去。如果现在不消除年龄歧视,所有人都将面临年龄歧视的压力。

长寿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已经步入老龄社会。到2050年,全球就有20亿人在60岁以上。到时,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消除年龄歧视,已经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我已在其中,期待你成为我们的一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