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主任突然出现在班级群里之后……

网络图片

那天,在寂静的班级群里,班主任突然出来了。

班主任的出现,就像一滴清澈的雨滴,落到平静的湖面上,勾起了记忆里一圈一圈的涟漪。

老师先发了一张明信片。修长的字体,饱含感激的文字。问这是谁写的,因为明信片上没有署名。

班主任问我时,我真以为就是我写的。

隐约中记得,大学的学校统一给原高中班主任老师寄过一次明信片,大意是感谢老师为大学培养了一个人才(汗颜)。但看那字迹,明显不是我的。

同学们都当起了福尔摩斯。

我们仔细查证。有人辨认字迹、有人从邮戳中寻找蛛丝马迹、有人看发出地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推敲,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是一位女同学,在大学一年级时候给老师寄的。还是女生心细,虽然我一直很感恩,但总记在心里。记在心里的事,老师是不知道的。

后来她说,她自己都不记得了,班主任老师还收着。甚是感动。

这一发不可收拾。老师又逐渐晒出了我们的准考证、毕业照、成绩条等等。那些东西就像是多啦A梦的时光机,让所有人瞬间穿越,回到从前。

在古诗词赏析课上,老师喜欢给我们播放名家朗诵的磁带。

我喜欢听那些名家的朗诵,时快时慢、时高时低、抑扬顿挫,让人从朗诵中就能体会到作者诗词的意思。有时朗读到高潮前,名家总是停下来,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老师开始抽背了。点到班上一个同学,要他背一遍《将进酒》。

我的同学站起来,双手背在前后,头低低的垂下,眼睛看着前方的地上。他背得很流利,不到一分钟,就背完了整首诗。

我就这样傻傻的看着我的同学背完整首诗。突然听到老师叫我的名字,让我也起来背。

来得很突然,一时间都忘了怎么开始。我双手放在桌上,抬头望着黑板。停顿了十几秒,没说话。

突然想起来录音机里的朗诵声,于是我就开始模仿着那种声音,开始忽快忽慢、忽高忽低的就朗诵起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哄堂大笑,连平时不苟言笑的老师都笑了。下课后,一个同学跑来跟我说。嗯,你朗诵的很不错。

那笑声,就像现在,正在耳旁响起。那么清脆、明亮,那笑声就像甜甜的蛋糕,带给我许多快乐的记忆。

大家开始在群里晒照片。

一个个青涩影子,瘦小的身躯,单纯得只剩下梦想的黑黑的眸子,浅浅的笑。一切只属于那个年华,只在那个时光。

多想真的穿越。去站在那三楼教室的窗台前。

我想,依然可以看得见那竖起来的雕像,雕像上站着的那只鹰应该还在,它是腾飞,它是翱翔。

在那跨河的桥上,我依稀看到值日班的同学站在桥头。他们练成一条线,组成一个网。拦住那些校服没拉拉链、头发超过一寸的男生、裙子短过膝盖的女生。

远处的操场上,还有好几个人在拍打着篮球。满头大汗、嘶喊打闹,高考的压力似乎并没有压垮他们。那黝黑的脸庞上,流下了不屈的汗水。

我仍然记得,教学楼的保安。我从没有见过他的真人,或许见过但现在已经不记得了。但我记得每天他在教学楼进楼大厅的黑板上写下的那一句句鼓励我们的话语。苍劲有力、有棱有角、大气呵成。

学校种植了许多铁树,我不知道寓意何为,我只知道这种树一般不开花。直到高考前一天,我看到黑板上写下了几个熟悉的大字:千年铁树今朝花开,莘莘学子注定成功。

我才看到,那扎人的铁树,开出的花。那花其实并不太像花,而像一个黄黄的圆圆的大蛋。里面正孕育着希望,孕育着我们的未来。

我们就在保安大叔的注视下走进了考场。走向人生的岔路口,每个人都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从此过上了不一样的人生。

回首往昔,不知道大叔是否还在那里?是不是还书写着激励的话语?那字是不是仍然那样苍劲,那样有力?

过了十多年后,铁树是不是又开花了?

大家一番回首和感慨之后,微信群红包把我们拉回了现实。一个个红包从屏幕上蹦出来,我们欢乐的抢起了红包,像是瞬间过上了欢乐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职场中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有所发展,但并不是只要工作技能就可以了,有些人总是不知不觉做出一些自毁前程的行为,需...
    小坤职场阅读 382评论 0 0
  • 从不觉得,没有见过尔虞我诈而心狠手辣的生活有多童话,事实上童话故事讲出来的恰巧都是唯美的不可一世,比如粉红色的天...
    星辰还暖阅读 216评论 0 0
  • 好想发图啊,还有一点没画完,先发一下文字( ﹡ˆoˆ﹡ ) 画完了,结业了,第一期,真的学到了很多,等改天要把这阵...
    一只好coffee阅读 323评论 2 8
  • 可爱的汤姆猫 当年红极一时的汤姆猫软件,在今天的课程上面又一次出现,老师主要教我们基本...
    八盖阅读 529评论 0 0